全部

过年我选台儿庄、寻找消失的年味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10 10:51:01

生活的步伐越来越快,每当过节的时候人们总是流于形式,失去了节日本有的味道,节日的意义和感觉都越来越平淡,今年元旦没有选择回家,而是约着几个朋友来到了台儿庄,就为了过一个不一样的年。

a.png

进门前看到的第一个景象,感觉每个人都在迫不及待的走进去,门口有鼓乐表演,欢迎着每一个走进来的人,心情很不错,也是好久没有看到这些东西了。

b.png

再往里走,总是充满着种种的惊喜,跟朋友边走边聊的途中,偶遇上“社火”,这种千年历史的古老风俗在台儿庄的大街上重现。

三太子前方开路,官将首、大仙尪仔、独杆轿等紧跟其后,身旁紧贴着唢呐奏乐,就这样走在古城里,氛围特别好,而这种传统的风俗也只能从爷爷奶奶的故事里联想了。

e.png

他们的步伐并不快,停在路边完全可以看清楚每一个角色,但是人们却总是回头,不管他们走到哪里,周围的游客都是满满的,因为“社火巡游”走回头路的游客也特别多,其中就包括我自己,这种传统的风俗表演只能隐约从儿时的记忆中去找一找,现如今看到这番景象真的是蛮新鲜的。

f.png

g.png

还未从刚才场景里走出来,穿过主街走到船型街,就听到了柳琴戏的声音,这声音里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h.png

走到这里的游客都会坐到戏台的对面,坐下来静静聆听戏中表达的喜怒哀乐。

i.png

一场有声有色的柳琴戏结束,临走之际,看到一个人,正坐在戏台旁跟表演的老艺术家交谈着,这不是刘大成么~~~没想到竟然能偶遇到明星,举起相机抓紧留个念~

j.png

看完社火,听完戏,在外面的待得时间也不短了,天渐渐的暗了下来,温度也随着下降,跟朋友到街边的米酒店干一碗米酒,暖暖身子,喝完去看点灯仪式~

k.png

喝完米酒暖劲儿十足,此刻复兴广场围绕着“百家姓、百家灯”的主题表演。

表演结束,主持人致辞,12道火流星从后方穿过,点亮整个复兴楼。紧接着国乐、冷焰火、龙狮同步表演,美轮美奂的灯光,象征着新的一年兴旺吉祥,灿烂辉煌,为置身其中的游客奉上一段美妙无限的花灯文化盛宴,营造浓厚的新春节日氛围。

o.png

点灯仪式结束后,游客缓缓散去,有的继续游玩赏灯,有的窜进街边小店喝一杯热奶茶,而我们一行人齐刷刷走进酒店,准备在这享受一顿美味的年夜饭,嗯~好吃~哈哈。

饭后就结束了吗?

想多了,最好的都在后面。

话不多说,先上图。

这个节目叫做《火龙钢花》也就是我们所知的打铁花,场面恢弘壮观、气势磅礴。并且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强烈推荐。

r.png

打完铁花,心还是热乎的,2018年也即将过去了,我们结伴找了一间酒吧,为2018年买醉。

s.png

一行人在酒吧喝了一年,第二年起来便赶到城门口观看开城大典,在新的一年里通过开城大典,进行迎新祈福活动。

节目一如既往,喜庆!而开城大典的主持人厉害了,竟然是周涛!短短两天就看到了两个大明星~赶紧拉近镜头看一下。

周涛姐姐保养的很棒!哈哈!
待节目结束,领导致辞之后就要准备开城门了~

门后威风锣鼓,就为等待开门的那一刹那,2019年,城门大开, 锦鲤演员引领嘉宾游客入城。

紧接着九龙展演,一条条长龙舞动在城内。

a2.png

复兴广场狮王争霸,让城内更具年味。
还有西门广场:威风锣鼓、社火巡游
参将署:京西太平鼓
驿前广场:老北京天桥绝技
等等........
偌大的古城里充满着欢庆的气息,每一个角落里都有自己的声音。

a3.png

游客匆匆行走在城内,每个人都想走遍每一个角落,欣赏每一个精彩的表演。
但是,不要着急,总会看到的。

a4.png

为大家奉上一张节目时间表,庙会的时间会持续到春节之后,一直到元宵节,这段时间内,每天都会有这些表演,可惜元旦假期时间太短,不到两天的时间并没有看到全部,实在是太多了,哈哈。

但是这一程真的是很开心,很久都没有感受到这么浓的年味儿了,曾经都是在儿时记忆中回想的画面,今天在这里又得到了重现。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陈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3秒 | 泉城街头采访“旧币”回忆 市民:我要收藏它

33秒 | 泉城街头采访“旧币”回忆 市民:我要收藏它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开始发行的,纸币共有9种面额,可以说见证了80后的青春和90后的童年。和我们现在常见的第五套人民币...[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省农业农村厅与农行山东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

省农业农村厅与农行山东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

省农业农村厅与农行山东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60秒 |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停止流通但卖家还收:花不出就留着

60秒 |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停止流通但卖家还收:花不出就留着

记者走访了一些商家,大部分店主都表示即使知道不流通,也还是愿意收第四套的钱,因为银行里都可以直接兑换。[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山东29个兽医实验室抽查合格

山东29个兽医实验室抽查合格

山东:29个兽医实验室抽查合格 [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