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周质量报告丨如何购买儿童爬行垫 看看专家的建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30 18:22:12

齐鲁网12月30日讯(记者 何则伟)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山东广播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栏目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共同打造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省市场监管局最近又检测出1批次不合格的儿童爬行垫产品,不合格的爬行垫对儿童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那消费者如何购买和安全使用爬行垫呢?

记者在济南、东营等地随机采访时发现,许多市民家中都为孩子准备了或大或小的爬行垫,但对于如何正确挑选和安全使用爬行垫知之甚少。

东营市民王怀真告诉记者,爬行垫很大了在屋里不方便,他最近就买了一个小的。但是具体不知道怎么分辨产品的质量,只是觉得贵了,质量就好。

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爬行垫材质种类较多,有XPE、EPE、EVA、PVC等,材质名称相近,性能却相差很大。EVA、EPE原料爬行垫成本低,弹性差,而XPE原料、EPE棉等具有强韧、耐腐蚀、吸水性等多种优良的功能。

“质量好的,就是那种Xep的料子,Xep的料子对婴儿身体完全没有一点伤害,都会挑选这种好的,这种好的产品一天能卖五六个,而便宜的不好的产品一天卖两三个。”东营某玩具店店主魏飞飞表示。

除了原材料,消费者购买时可以看看产品的颜色,尽量挑选色彩相对鲜艳,图画明晰,线条清楚的爬行垫。

山东省质检院科研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恬认为,如果爬行垫图案的颜色过于鲜艳,或者是图案界限不清,或者是颜色有一些模糊,有可能就会使用了一些劣质的颜料、染料啊或者油墨等来印刷这些图案,有可能迁移出来的有害物质会比合格产品要多。

专家表示,消费者还可以闻闻爬行垫的气味,不合格的爬行垫中甲醛含量较高,有刺鼻的气味,释放出的甲醛可能引起呼吸道炎症和肌肤炎症。而3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好不要使用拼接式爬行垫。

“因为拼接式的地垫在它的接口处,或者是一些拼接处,容易产生一些脱落的小零件,有可能会被婴幼儿捡拾起来,吞咽或者咀嚼,可能会产生一些窒息的风险。那么三岁以上的儿童因为已经有了一定的安全意识,还是可以使用一些拼接式的地垫。”山东省质检院科研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恬认为。

尽管许多爬行垫的制作中都会加入阻燃材料,可是市面上大多数的爬行垫还是有较高的易燃性,为了安全起见,一定要远离火源。

山东省质检院科研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恬介绍,如果购买的爬行垫是PE材质的,或者是EVA材质的,那么这两种材料是非常容易燃烧的,一定要避开火源,而且也不要把电器放在爬行垫上。

此外,新买的爬行垫通常有一些细微的一些气味,消费者可以用湿布擦拭或者放到通风处晾晒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两位女中学生摘世界记忆大师桂冠

山东两位女中学生摘世界记忆大师桂冠

山东两位女中学生摘世界记忆大师桂冠。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30日讯2018年12月19日-22日,有着“脑力奥运”美誉的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2-30
山东省首批84名职业农民领到职称证书

山东省首批84名职业农民领到职称证书

山东省首批84名职业农民领到职称证书。29日,山东省东营市举行2018年度全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证书发放仪式,84名通过职称评审的职业农民,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30
寒潮持续到明年,元旦去哪才不被“冻哭”?山东人过来看

寒潮持续到明年,元旦去哪才不被“冻哭”?山东人过来看

寒潮持续到明年,元旦去哪才不被"冻哭"?山东人过来看天气——。元旦当天,铁路迎客流最高峰。...[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2-30
这件将亮相《国家宝藏2》的山东国宝,真的终结一起千年悬案

这件将亮相《国家宝藏2》的山东国宝,真的终结一起千年悬案

讲真!即将亮相《国家宝藏2》的这件山东国宝,真的终结一起千年悬案[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