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两位女中学生摘世界记忆大师桂冠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18-12-30 10:15:12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30日讯(记者 徐从芬)2018年12月19日-22日,有着“脑力奥运”美誉的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中国香港举办。当按下最后一轮比赛的计时器时,来自山东滨州的高戊凡知道,这场与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267名脑力记忆界高手的较量,她赢了。比标准分高出六百分的成绩,足以昭示,她达到了自己的目标——2018年新晋世界记忆大师。与她一样,来自聊城的薛雅文荣摘同一桂冠。

记者了解到,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香港开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印度、朝鲜、韩国、蒙古、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日本、俄罗斯、中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267名脑力记忆界高手参赛。大赛分为四个组别,其中儿童组参赛队员55名,少年组参赛队员60名,成年组参赛队员143名,乐龄组参赛队员8名。

三天比赛时间里,世界各国脑力记忆高手共同探索人类记忆技术的极限,其中来自山东大学金谛文化交流中心迅通脑力战队的参赛选手高戊凡、薛雅文双双获得“世界记忆大师”荣誉证书,在本届大赛山东地区仅此两位,实属难得。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学习、参赛的过程,滨州高三在校生高戊凡仍难掩激动的心情。回溯以往,从2017年开始训练,仅仅历时一年,在山东大学金谛文化交流中心迅通脑力颜克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的训练成绩就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离校训练的日子里,不少同学老师会质疑,学习成绩不会退步吗?相反的是,返校后她感受到自己的学习效率显著提升,记忆知识时速度明显快于其他同学,这些都是竞技比赛训练带给她的“小惊喜”。精神高度集中的训练,提升的不仅是专注力与思维能力,凭借好的方法,更坚定了她竞赛、学习两不误的信心,让她更有勇气离开校园参加训练 。

作为一名高三学生,高考是高戊凡要直面的一道考题。老师们不止一次的强调,高考考的就是心态。“我想我是幸运的,经历了城市赛、国家赛、世界赛的层层选拔,从最开始的紧张与忐忑,到后来的游刃有余,即便是令人害怕的高考,我亦能从容应对。”高戊凡说,一路走来,既是坎坷不平,又是收获满满。难忘今年比赛报名前的踌躇与犹豫,已是高三的她既难以从紧张的学习中抽身,又心心念念着这次比赛,最终在父母与老师的支持下作出了参赛的决定。感谢父母与老师的支持,让她义无反顾的踏上征程,感谢自己的执著与热爱,支撑着她一路从城市赛走向世界赛,实现了自己的世界记忆大师之梦。

“世界脑力锦标赛形象大使,最强大脑明星选手黄华珠说过,梦想越执着,前行越坚定。心中有梦,眸中有光,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一趟世界记忆大师之旅会是我毕生的财富!”

来自山东聊城的小姑娘薛雅文获得了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儿童组全球总亚军。从2017年开始,她也师从世界记忆大师教练颜克伟老师系统的开始学习脑力竞技十项。17年为了备战世锦赛,向学校请假3个月,历经城市赛、中国区总决赛成功入围全球总决赛,关键时刻由于失误与大师荣誉失之交臂。赛后学业恢复期,仅用了7天时间,就完成了3个月的学业进度,并在期末考试中,蝉联了全班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

18年暑假,12岁薛雅文运用记忆法自我挑战国学,在训练竞技十项的同时,7天内攻克《大学》11章的默写。在各科学业中基本都能当场掌握,学习效率不断提高。

18年12月,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香港举行,这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一举拿下本届世锦赛儿童组全球总亚军,其中抽像图形创造了新的儿童组世界纪录,囊获6项奖牌。

据了解,本次大赛开幕时,山东大学金谛文化交流中心代主任路茗一行受邀赴港参加,会后路茗先生,中心脑力研究所主任、世界记忆大师颜克伟先生向世界闻名的思维导图发明者、世界记忆之父、世界脑力锦标赛创始人托尼·博赞先生赠送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家老陶作品,并邀请博赞先生在2019年适当时间莅临山东参观指导。博赞先生欣然接受了邀请,称赞山东作为孔子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一直深深的吸引着他,为了推动山东的脑力运动能够快速发展,他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准备山东之行了。同时,颜克伟先生还代表中心,向8届世界脑力总冠军,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多米尼克·奥布莱恩先生赠送了石家老陶作品,并邀请多米尼克先生能与博赞先生同行山东之旅,多米尼克先生表达了对山东之行的期待与向往。

开幕式结束后,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区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郭传威先生向中心颁发了2019年第28届世界脑力锦标赛济南城市赛主办权和指定培训机构授权证书。

新的征程和挑战在等着这两位新的世界记忆大师,祝愿两位美丽的小姑娘在未来世界中创造更多的辉煌。

对话世界记忆大师教练、世界记忆锦标赛国际认证高级裁判颜克伟

记者:两位学生在本次大赛中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您觉得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她们俩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成为2018年新晋的世界记忆大师,跟她们挑战自我的勇气和执著追求的精神是分不开的。正如高戊凡所说的“心中有梦,眸中有光,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也就是说,当心中的梦想越执着,前行越坚定,就越能点亮梦想。

记者:您觉得培训对他们有什么助力作用?

答:当然有梦想有执着,也需要具备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和有效的训练才能实现成为记忆大师的梦想,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

记者:您本人的从业经历是怎样的?

答:我本人早在2010年第19届世界脑力锦标赛第一次登陆中国时,就作为中国的第一批裁判参与了赛事工作。近10年来一直专注于高效学习方法的研发、教学、推广与世界脑力锦标赛裁判工作,也正是因为这份坚持,才使我成为了国内目前仅有的六位“国际认证高级裁判”之一。我所任职的山东大学金谛文化交流中心迅通脑力研究所,一直是以致力于脑力开发研究与教学工作协调统一的研学平台,在脑力教学方面,我与我们的团队始终专注于孩子学习所需。我们将这么多年积累的学习技巧与赛事经验毫无保留的教给了学生们,提升了他们的记忆力、专注力、思维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凭借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使她们做到竞技比赛、学习两不误。作为她们的教练,看到她们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感到很欣慰,也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

记者:您的学生们未来在各方面有哪些选择?

答:世界脑力锦标赛共有十大项目,每个项目都可以与我们学习与未来高效工作相结合,我们会根据她们自己的兴趣与特长去选择今后的发展方向。另外,她们也可以向更高的世界纪录冲刺,也可能作为最强大脑、挑战不可能等栏目选手一样展示她们的风采。其实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潜能,经过专业系统的训练,相信有了方法和信心,我们都是大脑天才!相信能力具备,必将百战百胜!祝福所有孩子们!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首批84名职业农民领到职称证书

山东省首批84名职业农民领到职称证书

山东省首批84名职业农民领到职称证书。29日,山东省东营市举行2018年度全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证书发放仪式,84名通过职称评审的职业农民,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30
寒潮持续到明年,元旦去哪才不被“冻哭”?山东人过来看

寒潮持续到明年,元旦去哪才不被“冻哭”?山东人过来看

寒潮持续到明年,元旦去哪才不被"冻哭"?山东人过来看天气——。元旦当天,铁路迎客流最高峰。...[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2-30
这件将亮相《国家宝藏2》的山东国宝,真的终结一起千年悬案

这件将亮相《国家宝藏2》的山东国宝,真的终结一起千年悬案

讲真!即将亮相《国家宝藏2》的这件山东国宝,真的终结一起千年悬案[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山东一汉墓挖出汉代人马俑,堪称“出行仪仗队”!

山东一汉墓挖出汉代人马俑,堪称“出行仪仗队”!

尽管陶俑表面仍包裹着泥土,但轮廓已经清晰可辨。12月28日,临近元旦,山东考古界传来一则好消息:在青岛市平度古岘镇八里庄村一处汉代墓葬考古...[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29
发生交通事故较多 山东10家运输企业被曝光

发生交通事故较多 山东10家运输企业被曝光

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2018年以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多发企业进行了分析研判,对发生道路交通责任事故起数最多的10家交通运输企业进行了曝...[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山东省人民政府最新批复:这两人被追认为烈士

山东省人民政府最新批复:这两人被追认为烈士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追认赵树芝和赵树范为烈士的批复》,批复指出,赵树芝、赵树范牺牲情形符合烈士评定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