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开展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工作 提升农作物供种保障能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1 10:55:12

齐鲁网12月21日讯 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山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工作,加快山东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步伐,提高基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农作物供种保障能力。

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是保障良种有效供应的基础,是现代种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各市农业主管部门于2019年1月15日前完成对申报材料的审核和现场考察,将符合条件基地的申报材料和审核推荐意见以正式文件报省种子管理总站,已被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的不再申报。2019年1月底,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按照优中选优、综合平衡的原则进行评审,必要时对申报基地进行现场考察。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形成拟认定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名单。

认定范围:小麦、常规稻、马铃薯、大豆、棉花、花生、瓜菜、杂粮等作物种子繁育基地。

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以基地县为单位申报,并具备以下条件:

生产规模大。基地县生产规模位居全省前列,且近3年年均种子生产面积小麦10万亩以上,常规稻1万亩以上、马铃薯(原种、原原种)1000亩以上、棉花5000亩以上、大豆5万亩以上、花生5万亩以上;瓜菜、杂粮等作物,其基地县年度种子(苗)产量,原则上不低于该作物全省年度用种总量的10%。

生产条件优越。种子生产自然环境优越,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区域内无检疫性有害生物。

基地集中稳定。基地种子生产区域相对集中,近3年种子生产面积基本稳定。当地有较强的种子龙头企业或种子生产企业聚集,企业持续投基地建设,常年进行种子生产。

监管能力强。基地所在地种子管理机构健全,有稳定的工作经费。种子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规范,严格种子执法,近年来未发生种子生产重大责任事故,种子生产秩序良好,无套牌侵权行为。

政策支持措施。当地政府有扶持种子基地发展的规划,或制定了有支持基地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基地纳入基本农田保护。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老年大学35年惠及50万老人,有父女两辈人成校友

山东老年大学35年惠及50万老人,有父女两辈人成校友

惠及50万老年人,山东老年大学“独特魅力”是啥。新锐大众记者获悉,从首期986名学员到惠及50余万老年人,从最初的八门课程到现在的八十多...[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2-21
共青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共青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12月20日下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传媒集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2-20
退伍不褪色|立志为乡亲们做点事 看30余年解世升如何强村富民

退伍不褪色|立志为乡亲们做点事 看30余年解世升如何强村富民

解世升退伍回到村里,便立志要为乡亲们做点事情,先是跟着老支书熟悉村里的工作,1984年解世升高票当选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树立“转业不转...[详细]
齐鲁网 2018-12-20

“考研”成阿里大数据热搜 济南排第5超越上海

转眼又到年终,年初立的目标你放弃了多少?进入考研倒计时,有一群年轻人还在坚持。据淘宝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有超过200万考生在淘宝搜...[详细]
齐鲁网 2018-12-19
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公布,山东30所上榜

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公布,山东30所上榜

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公布,山东30所上榜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8

阿里未来酒店亮相机器人当服务员 Check in、坐电梯全部“刷脸”

住酒店不用排队、不用刷卡,甚至不用出示身份证,“刷脸”就可以完成入住、乘坐电梯、使用健身房等服务……这些充满黑科技的炫酷场景正在变...[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