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瓶酿新酒” 青岛携手新华三打造教育信息化“青岛模式”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11-28 08:51:11

作为连续三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承办地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教育信息化示范基地”,青岛市携手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教育信息化道路,凭借集约化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与贯穿市、县、区与校的融合创新应用部署,开创了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域著名的“青岛模式”。

以云、台、管、端为核心,打造全国领先的教育信息化环境

2015年,随着《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出台,青岛教育信息化告别了分散建设阶段,进入到“统筹规划、分段实施、统一标准、融合贯通”的建设期。作为教育信息化领导企业,新华三帮助青岛规划部署了以云、台、管、端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应用架构,通过城域网、数据中心、物联网、安全态势感知等方案的落地,为青岛信息化的落地与教育变革的起飞,提供了最强大的平台、资源与环境基础。

在第十八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晓梅指出,由100G波分环网串联的“两地三中心”教育数据中心为青岛教育信息化打造了高品质的行业云环境,而2015年 “青岛教育E平台”的问世,不仅实现了青岛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智慧校园中心管理平台的“三合一”,也成功将云资源“化云为雨”,对接融合部、省、市、区、校5级系统,实现了信息数据、教学资源、业务应用跨层级融合共享, 在全市范围内提前达到了教育信息化2.0“构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目标。

而在“管”——网络层面,相比2012年提升40倍的城域网带宽以及100倍的学校网络带宽,让跨层级数据资源与业务应用的融合共享更为高效畅通。同时,投资2.2亿建成的740间同步课堂教室、校园一卡通、电子班牌、电子书包应用、学生画像系统等,作为教育信息化深入校园腹地的终端,让化云为雨的数字化资源最终“润物细无声”地完成滋养浇灌教育教学变革的使命。

市、区、校级统一部署,融合创新驱动教育变革

在青岛教育局与新华三的努力下,青岛教育信息化跳出“新瓶装旧酒”的窠臼,凭借高瞻远瞩的“云、台、管、端”统一规划与部署,催生出大量智慧教育融合创新应用,并因此率先进入了教育信息化2.0时代。

在市级层面,青岛教育E平台实现了对分散于各级各类系统及线下数据的标准化和统一化汇聚,并可为各类教育管理者按需定制数据分析报表,为教育治理提供决策支持,同时通过对智慧校园系统汇集的大量师生日常行为数据,支持微观层面的课堂质量评估、课堂管理与教学优化。目前,青岛已开始试点通过课堂感知设备、学生终端设备实时获取教师教学行为、学生学习行为、学生课堂情绪反应、知识掌握情况等数据,并据此进行自诊和集诊,为改进课堂教学提供科学依据。

在区级与校级层面,青岛积极鼓励教育信息化与教学场景的融合创新。譬如,李沧区便通过首创的云备课、云授课与云作业等“全学通”模式,解决了师资力量培养与合理化配置的难题,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内共享;而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则凭借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支撑下的“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系统”,实现了对学生学习、生活、创造等关键行为的精准实证评价。

如今,随着《青岛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出台,青岛教育信息化即将开启崭新阶段。作为教育信息化领导企业,新华三将继续与青岛一道,行走在教育信息化的最前沿,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和基础教育全场景的融合途径,持续推动教育治理方式变革、教育教学模式变革与教育生态重构,不断丰富教育信息化“青岛模式”的涵义与示范价值。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深融合共发展 山东广电2019幼教行业合作交流会邀您参加

从第一代播音员《西游记》的导演杨洁喊出“济南新华广播电台开始播出啦”到如今山东广播电视台搭起全国首个广播街景直播间;从铁皮+照相机...[详细]
齐鲁网 2018-11-27

最强技术“武装”陕重汽 潍柴整车挑战全球一流

年终岁末,又到丰收季。一年一度的山东重工-潍柴动力商务大会在西安拉开帷幕,集团旗下各子公司与客户欢聚一堂,盘点收获、展望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18-11-27
[蓝色经济对话第三季]专访威海鑫视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卜茂桐

[蓝色经济对话第三季]专访威海鑫视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卜茂桐

[蓝色经济对话第三季]专访威海鑫视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卜茂桐[详细]
齐鲁网 2018-11-27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威海鑫视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威海鑫视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威海鑫视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有深圳齐盛伟业电子有限公司在威海南海新区投资创建的,目前所拥有厂房8000平方米,是一家致力于专业从事液...[详细]
齐鲁网 2018-11-27

2018“声而不凡”山东省青年播音主持大赛完美收官!高三组获奖选手公布!

在11月8号,备受艺考生关注的2018“声而不凡”山东省青年播音主持大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音乐厅完美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1-26

2018“声而不凡”山东省青年播音主持大赛完美收官!高二组获奖选手公布!

在11月8号,备受艺考生关注的2018“声而不凡”山东省青年播音主持大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音乐厅完美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1-26

回望风斗的青春 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做客山东书城举办新书分享会

12月1日(周六)上午10:30,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携随笔集《阿迅》做客山东书城举办新书分享会,读者不仅有机会与朱迅互动,还会为喜欢《阿迅...[详细]
齐鲁网 2018-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