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望风斗的青春 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做客山东书城举办新书分享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6 16:13:11

123

齐鲁网济南11月26日讯 12月1日(周六)上午10:30,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携随笔集《阿迅》做客山东书城举办新书分享会,读者不仅有机会与朱迅互动,还会为喜欢《阿迅》的读者签名。

从“海待”到“接盘侠” 随笔集记录青春悲欢记忆

朱迅,生于北京,长于北京,17岁离开北京留学日本,10年后又回到北京。在日本大学毕业后连续五年主持NHK教育台《中国语讲座》;连续两年主持日本NHK电视台直播节目《中日歌会》;连续两年担任日本朝日电视台直播节目《今晚》节目主持人。后回到祖国,担任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至今。

《阿迅》是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迅的随笔集,记录了她从出国到归来、从童星到清洁工、从花瓶到花旦、从“海待”到“接盘侠”的悲欢记忆。

北京姑娘朱迅15岁“触电”,17岁离开北京留学日本,清苦的打工读书生涯结束后,在NHK初绽芳华,成为日本主流媒体中唯一的一位中国大陆人。10年后又回到北京。清零战绩,海选进入央视,工作至今。

《阿迅》全书以朱迅在每个人生阶段中被人称呼的名字为回忆的书签,“三儿、小小、阿迅、朱先生、朱大胆儿、朱十七、迅宝宝、王太太……这些名字似我一路拼来的宝剑,把把悬于头顶。”她经历了亲人的生离死别,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病痛磨难,曾遍体鳞伤,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

创作初衷:让有伤的人看到,伤口会长出的翅膀

朱迅15岁起就成为童星,17岁便赴日边打工边读书,扫厕所、洗碗、被房东驱赶、遭坏人威胁,数次与至亲生离,与死神过招,早已习惯用微笑掩盖一切。如今她回望血泪筑成的来时路,深切体味一切幸福都要凭自己的双手去打造。《阿迅》创作的初衷朱迅已在书的后记中交待:“去年,回大学参加校庆,与同窗时隔十八年再聚,多人提到:‘现在中国留日学生约10万,在日华人70万,自杀率、犯罪率、抑郁症的发病率比我们在校时要高太多了。我们那时那么苦,现在条件这么好,孩子们怎么了?’……我把自己出国回国的心路历程和盘托出,希望能在某个无助的夜陪伴你,鼓励你,握住你冲动的手。”

书中也写到自己与先生王志一路相持的起点,嫁给王志前,她去了他的湖南老家,看到只有三面墙的房子,朱迅自问:“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个湖南伢子从这间房里走出湖南、走进北京、走进中央台,走进了自己的梦想?……我拼搏过,从北京到东京。但我的路远没有他的那么难。人生长着呢,跟着这样的男人,心里踏实。因为没有什么他挡不住的风雨、扛不起的担当!”

如今,两人生活美满,纵有三千烦恼,不抵儿子一笑。朱迅正是用自己的经历告诉青年人:生活会让你遍体鳞伤,但我们仍要相信,伤口长出的会是翅膀。

 

[责任编辑:杨凡、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总决赛落幕

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总决赛落幕

,“歌声激荡四十年”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山东大学体育馆举行,山东教育卫视全程直播。广大青年学子共同讴歌改...[详细]
齐鲁网 2018-11-26
灯光能当Wifi用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打开未来之门

灯光能当Wifi用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打开未来之门

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11月25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详细]
齐鲁网 2018-11-25
山东成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山东成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山东成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详细]
齐鲁网 2018-11-24
海尔集团等三家企业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海尔集团等三家企业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第三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今天在武汉揭晓,在评出的10个金奖中,山东3家企业产品上榜,分别是:海尔集团的卡萨帝天成自由嵌入式冰箱、烟台...[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山东书城“博学堂” 成济南中小学生第二课堂

无论什么时候,去书店,总是人们童年中的美好记忆,而如今的书店不仅是读书购书的地方,更是文化的集散地。为了提升文化体验感,充分发挥书...[详细]
齐鲁网 2018-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