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边|荀慧生最爱这道下酒菜 老济南也一样有口福

来源:泉边

作者:

2018-11-12 23:58:11

文|魏敬群

豆芽是四季菜,也是司空见惯的民生菜。

济南人好吃豆芽,吃的是天下独一无二的泉水豆芽。

济南黑虎泉畔琵琶桥西侧,至今还有一眼豆芽泉。

当年,南护城河一带,有七八家豆芽作坊,作坊内都有一二十口发制豆芽的红色大瓦缸。

豆芽生长最需喝水,玛瑙泉、黑虎泉、琵琶泉、南珍珠泉、豆芽泉等是取用便当的天赐水源。

泉水清冽甘甜,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生出的豆芽自然是加倍的鲜嫩脆生。

济南人真的是口福不浅。

豆芽最早是用黑豆泡发而成的。那时,黑豆芽用于食疗,主治风湿和膝痛;道家也用来养生。

豆芽作菜,较早见于宋代林洪的《山家清供》。那时食豆芽的方法主要是凉拌。

绿豆芽和黄豆芽出现在明代。

明代高濂《遵生八笺》载有“绿豆芽”“寒豆芽”“黄豆芽”三种豆芽。

所谓寒豆芽,即豌豆芽,又叫豌豆尖、豌豆苗、龙须菜。

传统济南菜中有豆苗汆鸡片、豆苗汆大夹(蟹夹肉)等。

清代薛宝辰《素食说略》还载有一种“胡豆芽”。

胡豆即是蚕豆,胡豆芽即是蚕豆芽。

蚕豆和蚕豆芽多生于南方,有素炒蚕豆芽、野山笋炒蚕豆芽、剁椒蚕豆芽、五花肉烧蚕豆芽等菜肴。

明清时期,文人们开始讲究豆芽的配菜入味。

《素食说略》称:“绿豆芽拣去根须及豆,名曰掐菜。此菜虽嫩脆,然火候愈久愈佳。不惟掐菜松脆,菜汤亦大佳也。”

掐菜配上黄澄澄的海米,是为“金钩如意”或“金钩挂银条”;

配以辣椒,烹醋引火熘制而成,称作“熘银条”;

如用嫩芹菜梗与掐菜同炒,白绿相映,叫做“翡翠银针”。

更有甚者,其名叫“瓤豆莛”,所谓豆莛就是掐菜。

要先汆一下立即入凉水中捞过,再用细竹签把豆莛捅至中空,然后塞入火腿末、鸡肉泥。

至是,红白两馅瓤于豆莛,然后尽快清炒即可。

鲁菜中有道名菜“烹掐菜”,是将掐菜在开水中烫过,放入八成热的油锅内,加入作料,烹入米醋,颠翻出锅而成。

传统济南菜中也有道“炒肉丝掐菜”。

《中国名菜谱》中收入济南名厨孔宪垣提供的一道“油泼豆莛”。

据山东孔府档案记载,孔府膳单中也有此菜,并曾得到乾隆皇帝的称赞。

乾隆因其女儿下嫁孔府,先后九次驾临曲阜。

一次在孔府吃饭,乾隆胃口不开。

“在一旁侍膳的衍圣公很着急,传话叫厨房想办法。

厨师想不出什么好办法,珍贵名菜他都不感兴趣怎么办,顺手抓了把豆芽,放几粒花椒炒炒送上来了。

乾隆没见过花椒,问衍圣公这是什么?

衍圣公回答是花椒,是提味的。

乾隆夹起豆芽尝了尝称赞说,味道果然不错。

这一句话使孔府如获恩典,从此炒豆芽成为孔府的传家菜。

在孔府众多的‘户人’中还专设了‘择豆芽户’,世世代代为孔府择豆芽。”(孔德懋《孔府内宅轶事》)

“油泼豆莛”在烹调时,要将豆莛放在笊篱中,舀烧热的油浇泼,边泼边颠,直至豆芽断生。菜不下锅翻炒,所以极有特色。

1983年,日本和歌山市议会代表团来济,我方在宴会上以油泼豆莛飨客。

不料,这些日方议员争相举箸,菜盘片刻间空空如也。

绿豆芽清脆鲜嫩,易于消化,“醋溜绿豆芽”几乎家家会做。

炒和菜也少不了绿豆芽。

黄豆芽也叫如意菜,脆嫩清香,食用的方法颇多,炒、煸、拌、制馅心、做配料等无一不可。

黄豆芽掐去两头,裹糊油炸后,是为“素虾仁”,可以抓炒而食。

黄豆芽还是素菜中做汤的重要原料,黄豆芽最适合焖肉片,肉片鲜香,豆芽也既腴且鲜。

京剧名伶荀慧生爱喝金奖白兰地,总是一人细酌慢饮,并常以豆芽菜下酒,这真是一种奇怪的搭配。

香港作家、美食家蔡澜写过一篇《豆芽颂》,称:

“蔬菜之中,唯有它百吃不厌……佐以韭菜、鲜鱿、猪肉、牛肉,或任何一种其他的食物,豆芽都能适应,它是性情很随和的东西。”

正因为豆芽性情随和,我们才经常与其为伴。

(壹点号 泉边)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农民运动会 “农趣”十足嗨翻天

11月4日,由省国资委驻付庄村第一书记张清营筹备的付庄村首届农民运动会在付庄文化广场开赛。[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姐妹花”恶意透支成网上逃犯 数百万炒股血本无归

经过侦查摸排,民警于10月19日11时,在栖霞某小区成功将姐姐刘某文抓获,经过民警做工作,刘某文同意劝其妹妹刘某佳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详细]
YMG 2018-11-12
新疆喀什100名骨干教师来山东培训

新疆喀什100名骨干教师来山东培训

新疆喀什100名骨干教师来鲁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人的体质有没有“酸碱”之分? 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人的体质有没有“酸碱”之分? 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酸碱体质”是伪科学理论[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山东“剁手党”啥口味?爱买盐和酱油,最爱搜索手机

山东"剁手党"啥口味?爱买盐和酱油,最爱搜索手机当您今天醒来,看到这篇稿件,关于双十一最关心的大概已从“能抢到多少货”变成了“哪天能发...[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11

(行走中国)特写:孔夫子邻家的“淘宝村民”

特写:孔夫子邻家的“淘宝村民”新华社济南11月10日电题:特写:孔夫子邻家的“淘宝村民”新华社记者赵新兵。孙晓辉34岁的篆刻师孔令...[详细]
新华社 2018-1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