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走中国)特写:孔夫子邻家的“淘宝村民”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11-11 08:20:11

新华社济南11月10日电 题:特写:孔夫子邻家的“淘宝村民”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 魏圣曜 孙晓辉

34岁的篆刻师孔令佳是孔子第76代后裔,也是一名“淘宝村民”。

中国的网络购物狂欢节“双11”来临前,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林前社区的孔府印阁内,孔令佳和其他篆刻师们十分忙碌,他们的篆刻作品目前通过电商平台源源不断地售往海内外。

在10月底经阿里研究院认证的最新一批淘宝村中,林前社区成为曲阜首个淘宝村。

林前社区距孔府、孔庙不远,紧邻孔家家族墓地孔林。和其他淘宝村明显不同,因受儒学浸染,这个手工艺专业村充满文化气息。

51岁的社区居委会书记孔祥龙说,村民们普遍是从事木雕、篆刻、汉服等传统手艺的民间艺人,尤以篆刻技艺最为出众,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篆刻印章。

“国内的丹东石、寿山石、青海石,国外的老挝石、印度红石、俄罗斯白石等,我都雕刻过。”孔令佳说话时低着头,一手用刻刀在尼山石上刻画,另一只手的拇指迅速拂去刻掉的石粉。

“‘印者,信也’。中国印章篆刻有两千多年历史,被视为诚信凭证,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后来逐渐演变为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孔令佳说。

孔府印阁是当地规模最大、成立最早的网络电商。通过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日均成交网络订单6000多单、全年可销售400多万枚印章,目前已有100多名手工艺人加入孔府印阁,预计今年成交额将超2亿元。

“去年‘双11’当天销售1万单,今年海内外订单有望突破5万单。”总经理张凯自2007年从父亲手中接管孔府印阁后开设网店,从最初每天只有个位数订单,发展为如今中国最大的金石篆刻加工和交易基地之一。

张凯说,世界各地的篆刻石料来到孔子故里,经过加工、雕琢变身印章后,不仅通过网络销往国内各地,还深受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外消费者的喜爱。

孔令佳手头上雕刻的尼山石,来自孔子出生地曲阜尼山周边。“谁能想象,千百年来这些曾经无人问津的石材,经过精雕细琢后借助互联网会成为‘网红’产品。”他说。

除了印章,林前社区居民们制作的汉服、木雕工艺品、书法字画等传统文化产品也大量“触网”,受到消费者欢迎。

与专心打造网店11年的张凯不同,在孔林前神道两侧的店铺中,经营“儒琢堂”的杜庆收去年才开设网店,目前汉服、木雕工艺品等年销售额有20多万元。他说,网店的一大作用是“风向标”,能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

杜庆收表示,他的客户以国内为主,也有印尼、韩国乃至埃及的。“互联网和物流降低了交易成本,销售地域越来越广。”他说,近些年木雕产品比较受欢迎,尤其是用楷木手工雕刻的孔子像、九如意等,线上线下都有着不错的销量。

37岁的赵宏伟是“明赟轩”的老板,他的网店主营字画和刻章,目前与6位书法家、2位画家和7位篆刻师傅合作,其中多位是孔氏族人。“客户在网上下单,说明要什么作品、多大尺寸,我们接单后分配给相应的师傅制作。”他说。

不过,当地的篆刻、木雕等传统手工艺也曾有过无序竞争的烦恼。孔祥龙说,上世纪90年代,孔林内外有300多户经营手工艺品的个体户,“支个摊位就叫卖,小本经营、恶性竞争、收入低”。

2006年,曲阜集中整顿了“三孔”景区周边的各类小摊位。孔祥龙说,整顿过后,林前社区在2007年初开始有部分青年人在淘宝网开店。

经过10多年发展,林前社区如今有各类网店500余家、从业人员1300余人,初步形成以文化旅游创意产品为特色的“互联网+文化”产业集群。

首个淘宝村的崛起,让孔子故里看到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潜力。据曲阜市商务局工作人员杨扬介绍,今年3月,曲阜市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引入天猫优品项目,截至目前已设立村级服务网点30家、从业者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做篆刻20多年,孔令佳如今开始尝试“新事物”:网上视频直播篆刻课程,向网友传播石料、书法、篆刻技法等知识。

“希望这些直播能传播得更广,将来能有海外网友看到、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他说。(参与采写记者:兰恭来)(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