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 禁止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对外销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06 14:10:11

齐鲁网11月6日讯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等16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民〔2018〕86号),进一步增强殡葬改革动力,激发殡葬事业发展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促进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覆盖城乡居民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火化率基本达到100%

《意见》明确了殡葬事业改革发展目标。覆盖城乡居民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殡葬服务实现信息化、网络化、规范化,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和节地生态奖补制度惠及全体居民,火化率基本达到100%,树葬、海葬、花坛葬、骨灰格位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50%以上,骨灰装棺再葬、散埋乱葬得到有效治理,绿色殡葬移风易俗新风尚成为殡葬活动主流,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绿色殡葬设施,基本满足城乡居民骨灰安放需求。

禁止建造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

禁止炒买炒卖墓穴和骨灰格位违规行为

《意见》部署了下步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巩固提升火化水平。坚持遗体火化与骨灰处理两手抓,加强对遗体火化监督管理,大力推进骨灰节地生态安葬。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除少数民族按照传统习俗可以土葬外,其他一律实行火葬。二是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市、县两级要立足当地群众殡葬服务需求,着眼长远发展,编制辖区绿色殡葬建设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以树葬公益林、节地生态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为主的绿色殡葬设施建设,在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地区规划具有土葬习俗的少数民族公墓。三是大力发展绿色殡葬。因地制宜,积极推进树葬、海葬、骨灰撒散、花坛葬、草坪葬、骨灰塔、壁葬、深埋不留坟头等绿色生态安葬,引导群众将绿色殡葬理念贯穿到殡葬活动全过程。四是开展散埋乱葬治理活动。各地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采取“一迁二改三绿化”方式,破解农村散埋乱葬治理难题。五是提高惠民服务水平。推广沂水惠民殡葬经验,把惠民殡葬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保障范围,推动实现基本殡葬服务普惠性、均等化,不断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六是提升“互联网+殡葬服务”水平。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应用“山东省殡葬管理信息系统”在线办理服务和公墓建设申报、审批和年检,采集公墓基础数据信息,加快实现殡葬管理服务信息化、网络化和规范化,推动殡葬信息部门共享。七是规范殡葬服务机构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对未经批准建设的公墓依法予以取缔,对违规改扩建等行为予以纠正,禁止建造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禁止炒买炒卖墓穴和骨灰格位违规行为,禁止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对外销售。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0秒丨山大学子教你如何巧解人际交往中遇到的尴尬

60秒丨山大学子教你如何巧解人际交往中遇到的尴尬

首届中国大学生职业素养辩论赛,山东大学站校内赛暨山东大学辩论月启动,在山大中心校区邵逸夫科技楼举行。辩论赛双方辩手以“遇到人际交往...[详细]
齐鲁网 2018-11-06
齐鲁圆梦公益行:一份特殊的邀请函 圆梦宝宝的满月宴

齐鲁圆梦公益行:一份特殊的邀请函 圆梦宝宝的满月宴

齐鲁圆梦公益行:一份特殊的邀请函 圆梦宝宝的满月宴[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