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图书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让古籍走进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曹宁

2018-11-03 20:20:11

齐鲁网济南11月3日讯 浩如烟海的藏书,沉稳静谧的氛围,让图书馆庄重、严谨的形象深入人心。今天,山东省图书馆首届文创大赛颁奖仪式在济南举行,这些参赛作品,让陈列在图书馆中的文化走出展柜,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卜亚杰是山东建筑大学大四的学生,这次比赛中,他一共报送了4个系列的文创设计作品,在评奖中,这4个系列的作品都获了奖,其中鲁图馆藏《木兰秋狝》系列文创产品夺得本次大赛二等奖。

二等奖-1239-1_副本.jpg

近年来清宫剧爆火,卜亚杰也是清朝历史的粉丝,头戴翎帽,身着海水纹样的服装,是满清巴图鲁最典型的装扮:“这是一些非常典型的设计元素,我将它们重新设计,本身卡通化的东西更能被大家接受,正因为她可爱,所以说老中青大家都会比较喜欢,比较萌,所以说我觉得也是比较能吸引我的一个地方。”

本次比赛中,所有参赛选手需要根据山东省图书馆提供的素材进行设计,其中有不少素材是山东省图书馆独一无二的馆藏古籍。卜亚杰作品中满清巴图鲁的形象,就来自于山东省图书馆馆藏的《木兰秋狝》彩绘长卷,木兰秋狝,位于木兰围场,是清年间皇室权贵的秋季的围猎盛事。“木兰”,本系满语,汉语之意为“哨鹿”,亦即捕鹿。

考虑到广阔的受众,卜亚杰将巴图鲁的元素融入到了各种产品中,手机壳、明信片、书签、帆布包,都成了巴图鲁们的狩猎场。

大赛自今年10日启动以来,共接收文创设计方案1451件,最终评选出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30名,入围奖100名。参赛者和获奖者多为和卜亚杰一样的在校学生,正在山东建筑大学就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张倩也是这次比赛的获奖者之一,获奖作品展上,张倩找到了师弟卜亚杰,互加了微信,打算以后多多交流设计心得:“通过这次比赛,包括看这个展览,看很多同学的一些思想,包括他们的一些作品,就会让我从中学到很多,然后让我从传统文化中,可能对我们省了很多文化,有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

可能您会发现,这份获奖名单没有一等奖,是的,这次评委会预设的两名一等奖,最终没能颁发出去。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王大海,为记者解答了一等奖空缺的疑惑,“我们评委会达成的共识就是,一等奖的作品,应该不用再用专家团队或者教授团队再去提升了,应该直接落地就OK了,但是很可惜,都有点儿欠缺。二等奖的作品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还差那么一点,要不然就是实用的功能不是很全面,要不然就是在装饰的平面化的语言上,还有待提高。”

作为文化创意产品,不仅要体现深厚的文化内涵,更要让这些文化元素活泼,好玩,贴近日常生活,这样才能让更多人把文创产品带进自己的生活,有兴趣把文化融进自己的生活。

“在设计作品的时候,应该更加的换位思考,不要老是在设计师的角度,换成你所针对的那个受众群,去思考一下。”王大海告诫青年设计师们。

据了解,山东省图书馆首届文创大赛获奖作品展,已经在山东省图书馆开展,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去参观。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曹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痴油菌”能吃地沟油还能变废为宝,一起来了解一下

“痴油菌”能吃地沟油还能变废为宝,一起来了解一下

地沟油,可以说是大家谈之色变的东西,这种劣质油对人体危害极大,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但是,齐鲁工业大学的几名学生,却让地沟油“变...[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首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职业素养辩论赛——山东大学站即将开赛

首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职业素养辩论赛——山东大学站即将开赛

首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职业素养辩论赛,已邀请全国32所著名高校大学生,针对职业素养、能力、职场、创业就业进行深入思考、观点碰撞,企业高管...[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兑现使命 全力扶助商家逆势增长

11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坚决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绝不一味追求自己的高增长和高收入,全力帮助中...[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Q2财报:连续5季度领跑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

北京时间11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二季度(2018.7.1-2018.9.30)财报。当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54%,核心电商收入同比增长56...[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山东印发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实施方案

山东印发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实施方案

山东印发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实施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山东将开展渔业官方兽医资格确认

山东将开展渔业官方兽医资格确认

山东将开展渔业官方兽医资格确认[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