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戏曲 新模式,吕剧新剧《铁门关》引进西洋管弦乐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家栋

2018-11-03 20:12:11


齐鲁网济南11月3日讯 近日,吕剧新作《铁门关》在山东省吕剧院紧锣密鼓的排练起来,这部剧也是近些年为数不多的吕剧新作,有着一些新的创新,新的亮点,舞美、灯光、音乐、作词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们跟随记者去看一看。

新剧《铁门关》,讲述了清代翰林院检讨王会英因黄河泛滥,临危受命三省监察御史,亲临黄河渡口铁门关视察,为民做主的故事。吕剧已有上百年历史,是中国八大地方剧种之一,但近几十年趋于式微。
据《铁门关》编剧许好成介绍,这些年吕剧故步自封,没有新东西加入,还有就是音乐节奏太慢。
新时代振兴推广吕剧是一代代吕剧传承人目前亟需解决的难题。新吕剧既要继承原有的衣钵,又要推陈出新,所以《铁门关》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唱腔下,在音乐上进行了大胆创新。
据记者了解,新剧《铁门关》大胆的吸收了兄弟剧种的特色,比如梆子,京剧等,另外将西洋管弦乐队引了进来。
说到这很多人会担心起吕剧的纯正性,这还是我以前认识的那个吕剧吗,会不会变了味?编剧许好成的一番话让人感触颇深,“传统是一条河,这河里边包容着我们的风土人情,包容着我们吕剧的精神,包容着几代吕剧人的付出。不仅仅指的是唱腔这一点 。你像样板戏,打虎上山那一段,世界名曲。如果简单的使用二胡乐器,没有西洋乐器去烘托气氛,那他也成不了世界名曲,所以任何一个艺术都是在创新”。
同时,新剧《铁门关》也更加注重商业运作和宣传。据记者了解《铁门关》制作人在东营创立了全国第一个混合所有制剧院团。采用老戏曲新模式,把《铁门关》打造成爆款产品,进行推广传播,寻找合适的流量明星,去做戏曲文化传播大使,并且将在11月25日在东营演出该剧目、然后在北京演出,打造十里东营、黄河入海的品牌,让铁门关成为东营的文化名片。

闪电新闻记者 孙家栋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孙家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痴油菌”能吃地沟油还能变废为宝,一起来了解一下

“痴油菌”能吃地沟油还能变废为宝,一起来了解一下

地沟油,可以说是大家谈之色变的东西,这种劣质油对人体危害极大,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但是,齐鲁工业大学的几名学生,却让地沟油“变...[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首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职业素养辩论赛——山东大学站即将开赛

首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职业素养辩论赛——山东大学站即将开赛

首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职业素养辩论赛,已邀请全国32所著名高校大学生,针对职业素养、能力、职场、创业就业进行深入思考、观点碰撞,企业高管...[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兑现使命 全力扶助商家逆势增长

11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坚决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绝不一味追求自己的高增长和高收入,全力帮助中...[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Q2财报:连续5季度领跑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

北京时间11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二季度(2018.7.1-2018.9.30)财报。当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54%,核心电商收入同比增长56...[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山东印发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实施方案

山东印发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实施方案

山东印发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实施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山东将开展渔业官方兽医资格确认

山东将开展渔业官方兽医资格确认

山东将开展渔业官方兽医资格确认[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山东五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136人,本硕博都有岗位,快报名吧!

山东五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136人,本硕博都有岗位,快报名吧!

山东五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136人,本硕博都有岗位,快报名吧。报名方式:采取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报名,符合岗位需求的应聘人员如实填写《滨州学...[详细]
无线济南 2018-1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