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林燕:“读心女神探”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齐鲁女性

作者:

2018-10-31 16:24:10

山东代表·林燕

她在几百起案件的破获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的理智冷静、思维缜密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女性“情绪化、缺乏逻辑”的偏见。

“只要给我定不了罪,我出去就杀你全家!”审讯过程中,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这样威胁道。

负责审讯的女警官不为所动。她正义凛然地与犯罪嫌疑人对视。终于,邪不压正,对方败下阵来,移开了视线,老老实实交代了犯罪经过。

这位连“杀人犯”都能镇住的女警官,就是林燕。

1

大多数听到这个故事的人,都以为那是一位声色俱厉的女中豪杰。但其实,现实中的林燕,说起话来柔声细语,爱笑且幽默,让人很难将她跟故事里那个与犯人对峙的形象联系起来。她所从事的测谎专业是一个难度很高的项目——全国7位国家级测谎专家当中,她是唯一的女性。

从小女孩到“林警官”

林燕的成长,主要受两位女性影响。其中之一,就是她的母亲。

小时候的林燕,住在公安宿舍大院。父亲是一名警察,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尤其过节,几乎永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很少在家。母亲没有丝毫抱怨,别人家的爸爸如果不回家吃饭,是要跟家属请假的,但林燕家不用,妈妈永远无条件地支持爸爸。

林燕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没有哪些事是女孩子不能做的。”林燕家姊妹两个,她是老大,从小家里所有的事情基本都是妈妈带着她们做。妈妈对警察工作的支持、教育女孩自立的理念,深深影响了林燕。

后来工作,孩子几乎都是母亲在带,家务几乎都是母亲在做。母亲未曾抱怨过半句,她告诉林燕:全力干好工作就行。

1996年,林燕如愿当上了警察。亲戚们很高兴,亲戚眼中的“女警”,待遇好、风光,还不像男警察那样辛苦,是性价比极高的“金饭碗”。

但林燕却不想“混日子”。省里要培养一批文检员,林燕马上报名。在这里,她遇到了另一位对她的人生影响巨大的女性:文检室主任石沫。跟“软妹子”林燕不同,石沫干练果决,做事条理清晰,作为林燕第一专业的老师,石沫的工作风格深深影响了林燕。

“女神探”也曾退缩过

作为女性,家庭与事业的平衡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开始测谎之后,同事见林燕整日早出晚归,忍不住“善意”地提醒:你一个女同志,工作干嘛那么拼?差不多就行了,别耽误了家庭孩子,那才是‘正事’。”但林燕并不这样认为。教育下一代,父母也应做榜样。父亲就是她的榜样。

闲言碎语多了,林燕也不是没有退缩过。为了坚定信念,林燕十分认真地请教过不止一个人,甚至外国专家来讲课的时候,她都“傻乎乎地”专门跑去问过。“老外”说:没有研究数据表明,男性测谎员和女性测荒员有什么区别。

3

国内的专家则说得比较接地气,很多国内的大腕专家,尤其是实战派的专家都对林燕说,女性干这个工作其实是有优势的,因为这个专业主要跟人打交道,无论被测人是男性还是女性,女性测谎员都更容易让对方接受——测谎不是要征服对方,一定要让对方接受你。不接受你、打不开心扉,测谎就很难顺利地进行下去。

于是林燕就特别有劲头了,“因为专家都是这么说的嘛,女性就是可以做的,而且可以做得更好!我必须做得更好。”

成为“专家”的路,艰辛且漫长

想象中,测谎就像电视剧中那样,有个设备,人坐在上面,一测就准。真正进了这一行,林燕才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简单。测谎仪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

那时国内的测谎专业还没有形成体系,大家都是摸索着干。林燕他们就找来美剧《lie to me》(《别对我说谎》)一遍一遍地看,电视剧的剧情倒是跌宕起伏,演到实战的时候,却一带而过,核心的东西没有呈现出来,把他们急得不轻。于是大量查阅外国文献。这期间,林燕团队逐渐摸索形成了“微反应”这一概念。这是人在受到刺激后的本能反映,与多导测谎仪的原理一致。

他们把测谎时的录像、仪器数据采集下来,反复对比。过程说出来只有几个字,具体干下来繁琐又枯燥,而且十分漫长。

4

开头几年走了一些弯路,但经过努力,终于将微表情、微动作、眼动、瞳孔、体温等等各种指标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微反应”体系。这个体系国外有研究,但都是封锁的;国内虽有单项研究,但这么全面、系统的,是首例。

5

在每个案子中应用,在每次实战中研究,一路走来,已经五年多了。

现在,他们有两套测试系统相配套,相印证。一套是多导测试仪,一套是微反应测试。微反应测试是非物理接触式测谎。就是不用给被测人佩戴设备即可测谎。

“读心女神探”屡建奇功

林燕团队的微反应测试技术应用于实战,屡建奇功。

在一起特殊物质投毒案中,初步审查,所有人都觉得不会是当前的犯罪嫌疑人所为,因为他的学历不足以支持他认识并使用案件中的特殊物质,并且这个人比较落伍,家里没有上网,手机也是老人机。甚至在接受审讯的时候,这个人还翘着二郎腿,状态十分放松。

但是林燕在审讯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在谈到最先发病的两个同事时,神情不对。于是她就问:“大家都中毒了,那么这个作案人是要自杀咯?”犯罪嫌疑人瞬间脸就成了紫红色。

这种反应证明了犯罪嫌疑人有问题。林燕马上调整了审讯思路,步步紧逼,犯罪嫌疑人露出多处破绽。通过微反应测试,林燕成功找出他投毒的真正目标,解决了此案审查中最困难的问题——犯罪动机问题,为案件的成功审查找到了突破口。

一起灭门案中,现场发现了两种鞋底花纹不同的血足迹。同时,犯罪嫌疑人也供述,他只是从犯,真正动手杀人的是另外一个主犯。经过排查,怎么也找不到那个“主犯”。案件陷入僵局。林燕经过测试,非常明确地确定,只有一个人作案。她跟同事一起,用心理战审讯,最终嫌疑人认罪伏法,承认两种血足迹是自己伪造的。案件终于告破。

还有一起“绑架杀人焚尸扬灰案”,犯罪分子拒不交待杀人焚尸灭迹事实。找她测试时,案件已经过去三年了,嫌疑人也已经离开案发地三年了,找到抛洒的骨灰几乎没有太大可能。林燕她们创造性地将三维街景地图引入了测谎,根据犯罪嫌疑人观看街景时的反应、当地环境的实际变化,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将抛撒骨灰的地点精确定位于距离案发现场20公里外的一条宽2米的路边沟内,并成功找到了物证。大家认为她简直是神了!此案的测试方式也是业内的一项重大创新,极为震撼。

6

神奇的“测谎技术”

就是这样,林燕在测谎时从来不是简单地戴上仪器,按照流程操作就完了,而是从方方面面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整体的考量、多导测试,围绕案件进行全面的推理。她在设计问题时,特别注重题目与题目之间的互相验证、逻辑关系,尽量将案子需要的所有方面都测试到,再进行综合分析,为案子的成功侦破起到了强大的助攻作用。

这些案件的破获,全都离不开明察秋毫、洞若观火的能力。林燕的理智冷静、敏锐观察、思维缜密,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女性“情绪化、缺乏逻辑”的偏见。她对被测人情绪和情感的细腻准确的解读能力,恰恰是她能够胜人一筹的关键利器。

十几年过去,林燕主测案件613起,测试1280余人次,发挥直接作用破案的265起。林燕觉得这些都她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所应该做的。相比较而言,她在各种领奖台上见到过各种各样的先进人物,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向她们学习。她说,各行各业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人,或许工作不一样没有什么可比性,但精神品质却是一样的:不肯认输,努力工作,不去想那些功利的东西。做到这些,你会发现周围的人好像都愿意帮助自己了,无形之中就有各种各样的力量让自己一步一步变得更强大。

所以,“先进人物”的事迹并非只能仰望,每个人都可以变成更好的自己。每一份付出都一定会有收获,最重要的,一是要努力,二是要相信自己,三是要坚持下来。只要做到这些,什么工作都能做得很好。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60°全景H5:福姐姐带你走进妇女十二大

嗨,大家好!我是福姐姐~妇女十二大来了!这是中国女性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儿![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数说新成就:新时代的妇女事业 女性健康篇

数说新成就:新时代的妇女事业 女性健康篇[详细]
中国妇女网 2018-10-31

直播预告:今晚7点,妇女十二大代表与媒体见面会等你来!

直播预告:今晚7点,妇女十二大代表与媒体见面会等你来![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有1200多个展位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有1200多个展位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今天在济南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赵霞:以现代农业建设现代美丽乡村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赵霞:以现代农业建设现代美丽乡村

“晴时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是原先山东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洼里村的真实写照。这个四面丘陵、交通不畅的小村庄,在过去鲜有人知。而如今...[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臧永芝:贫弱者是我的家人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臧永芝:贫弱者是我的家人

2016年,影片《回暖》在温哥华华语电影节获“红枫叶”组委会奖,随后入围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风尚奖。两年后,该片斩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杜金环:守护山东南大门的平安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杜金环:守护山东南大门的平安

现任临沂市郯城县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所长的杜金环,从警16年来,一直工作在基层,奉献在一线。她巾帼不让须眉, 危险关头总是冲锋在前,参与...[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贾益芹:26年,她在无声世界里只为做好一件事!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贾益芹:26年,她在无声世界里只为做好一件事!

从1992年初入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至今,贾益芹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26年。忙碌而充实的工作让她认识到:她爱学生,爱特教,这就是一条属于她的...[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王宏:挑战地下极限的巾帼尖兵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王宏:挑战地下极限的巾帼尖兵

“齐鲁女性”开设“喜迎妇女十二大”系列专栏,全媒体呈现五年来山东女性与时代同行、创业创新、昂扬进取、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和各级妇联组...[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展演月活动共在17市选拔出146个农民院团走进各地乡村集中展演了近240场,为山东60余万农民带去了精彩纷呈的戏剧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