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赵霞:以现代农业建设现代美丽乡村

来源:齐鲁女性

作者:

2018-10-31 11:49:10

山东代表·赵霞

村民富了,她还想在村里建学校,做文化产业,要建设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

“晴时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是原先山东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洼里村的真实写照。这个四面丘陵、交通不畅的小村庄,在过去鲜有人知。而如今,每逢节假日,村里总是热闹不已。数条硬化水泥路上车来车往,十几个标准化蔬菜大棚里挤满了前来参观和采摘的游客。

“多亏了我们赵总,在村里建了玉泉洼生态观光园,让洼里村彻底变了样!”一位村民说。

51

他口中的赵总,名叫赵霞,是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2006年,在外创业的赵霞和丈夫刘向东回到洼里村。看到洼里村落后的模样,赵霞暗下决心:“自己富了不算富,大伙富了才算富。”

52

△赵霞在介绍玉泉洼有机蔬菜

重新拾起大学所学的农学专业,赵霞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帮助洼里村村民致富,村民富了,她还想在村里建学校,做文化产业,“赚钱不是目的,我希望能把洼里村建成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

53

“我投资建大棚,你们只管种”

刚回村的时候,赵霞夫妇就用之前创业攒下的400万元注册了一家建材厂,吸纳了本村及附近村民到工厂里工作,实现了部分村民家门口就业。

2011年,赵霞的丈夫当选洼里村党支部书记,赵霞便觉得自己与丈夫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当时村‘两委’班子涣散,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许多村民还靠传统农业维持生计,收入低,而且家庭矛盾不断。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乡亲们改变落后的面貌。”

经过考察,赵霞和丈夫决定,投资发展有机农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信心满满的赵霞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村民时,却没几个人愿意跟着她干。

村民一听建大棚要十几万,就直摆手,本来他们也没多少钱,对现代农业又不了解,担心投进去的钱都打了水漂。赵霞与丈夫分头行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后赵霞与村民签订了协议:成立合作社,由赵霞投资建大棚,村民只管种植,如果亏本,赵霞负责返农户一年2.6万元工钱。

投资200多万元,流转412亩土地,19个大棚建起来了。赵霞说,在最开始,走出传统农业、转变观念是最大的难题。有机农产品和绿色农产品标准不同,有机农产品更为严格,坚决不能使用化肥,而且种植基地要远离公路500米,方圆10公里内没有化工等等,“我们一直强调不能用化肥,严把质量关,因为这个,我们没少得罪人。”

54

眼看就可以收获第一批有机西红柿的时候,赵霞却发现有一名村民偷偷使用了化肥,“当时我特别生气,因为已经强调了很多次不能用化肥,但他们还是有人担心产量上不去,就偷偷用了。”没办法,整整一个大棚的西红柿全被赵霞和工作人员给铲了。

“不但这次的西红柿不能卖了,连这个棚的土地都得重新‘养’,‘养’到符合有机标准之后才可以再种植作物。”赵霞急了,发话说:“谁砸合作社的牌子,我就砸谁的饭碗。”当时有人不理解,冲赵霞说狠话,要报复她,但大多数村民还是愿意相信赵霞的。

55

功夫不负有心人,玉泉洼的有机蔬菜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认证,并与潍坊、上海、北京等8个城市签订了长期合同。目前在洼里村已经建成园区1860亩,合作社年产有机果蔬6000多吨,联合社分红89万元,人均年增收1.5万元。

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观光农业

有机果蔬发展得越来越好,赵霞又把目光放在了农业转型升级上,“中央有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政策,我就想着能不能在玉泉洼也发展现代旅游观光农业,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度假服务。”

56

几年下来,赵霞跟着大大小小的团队去了许多地方,国内、国外,凡是旅游观光农业发展好的地区,都留下了赵霞的身影。回到洼里村,赵霞叫上工作人员,开始筹划玉泉洼现代农业园区的开发与建设。

如今,玉泉洼已成为集种养加、农家乐、休闲采摘、观景垂钓、蔬菜加工和餐饮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循环体系休闲旅游观光园。为了让孩子们能亲身体验种植和收获的乐趣,园区内还建了“开心农场”和学生教育实践基地。

57

在园区,有几间别具风格的小房子很吸引人。赵霞说:“这是体验区,里面包括风筝扎制、马扎制作、陶艺加工、豆腐制作等诸多分区。游客有很多都是外地的,体验区不仅能让他们品尝到美食、观赏到美景,还能让他们从中体验到潍坊文化的深厚内涵。”

2015年,赵霞与美团、58同城联合开展了户外项目团购活动,业务量迅速增长,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万人次。

“建设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

作为兼职妇联干部,赵霞常常组织村里的妇女参加“新农村新生活”培训,还在村里举办“好媳妇”“好婆婆”“和谐家庭”等创评活动,“村民们腰包鼓了,也得让他们的精神世界一起丰富起来。现在的洼里村家庭和谐,全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山东省巾帼示范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

58

但是,赵霞对现在洼里村的发展仍不满足。“其实农村的情况都差不多,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认识了不错的姑娘,结了婚有了孩子,没法继续打工了,就带着孩子回来了。但是有的外地媳妇觉得村里日子不好过,扔下孩子就走了。”逢年过节,赵霞都会到村里走走看看,街上奔跑玩耍的孩子总让她揪心。

“我也想着让洼里村的孩子能像城里孩子一样接受好的教育,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赵霞正想办法给村里的孩子解决教育问题,“最好能让孩子们就近上学。村民富裕了,环境变好了,都不能算‘美丽乡村’,只有孩子们的未来也得到保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

同时,为了能留住外出打工的年轻人,2018年3月,她与以色列企业签约,打造“莫沙夫模式”的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给更多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 

看着洼里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赵霞感触良多:“当初有那么多的困难,我们都坚持下来了,其实现在想想也觉得不可思议。可能我就是这种‘越挫越勇’的人吧,越是有困难,就越有干劲。”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臧永芝:贫弱者是我的家人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臧永芝:贫弱者是我的家人

2016年,影片《回暖》在温哥华华语电影节获“红枫叶”组委会奖,随后入围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风尚奖。两年后,该片斩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杜金环:守护山东南大门的平安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杜金环:守护山东南大门的平安

现任临沂市郯城县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所长的杜金环,从警16年来,一直工作在基层,奉献在一线。她巾帼不让须眉, 危险关头总是冲锋在前,参与...[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贾益芹:26年,她在无声世界里只为做好一件事!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贾益芹:26年,她在无声世界里只为做好一件事!

从1992年初入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至今,贾益芹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26年。忙碌而充实的工作让她认识到:她爱学生,爱特教,这就是一条属于她的...[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王宏:挑战地下极限的巾帼尖兵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王宏:挑战地下极限的巾帼尖兵

“齐鲁女性”开设“喜迎妇女十二大”系列专栏,全媒体呈现五年来山东女性与时代同行、创业创新、昂扬进取、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和各级妇联组...[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展演月活动共在17市选拔出146个农民院团走进各地乡村集中展演了近240场,为山东60余万农民带去了精彩纷呈的戏剧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喜庆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董丽:我为大会带来了“暖心礼物”

“我为大会带来了一份暖心礼物!翻开它,你能感受到邹平市妇联干部、妇女姐妹还有孩子们对大会的深深祝福。”山东代表团代表、滨州市邹平市...[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0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今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谱写新时代的巾帼华章——热烈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0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详细]
女性之声 2018-10-30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10月31日开幕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10月31日开幕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明天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