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臧永芝:贫弱者是我的家人

来源:齐鲁女性

作者:

2018-10-31 11:39:10

山东代表·臧永芝

2016年,影片《回暖》在温哥华华语电影节获“红枫叶”组委会奖,随后入围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风尚奖。两年后,该片斩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优秀作品奖……这部返乡创业关注留守儿童、倡导社会大爱的影片女主角的原型正是山东绿鑫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永芝。

41

孟子故里的绿鑫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农民就业为己任,陆续安排周边乡亲500余人就业。这些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使得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数量减少,更多的家乡人安居乐业。同时,臧永芝和同事们坚持帮扶贫困老人、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42

创业之初,臧永芝夫妇带着对未来的希望开始了他们的“北漂”之路。初到北京,他们做起了酒店配送生意。由于小两口做人勤恳、价格公道、服务周到,合作客户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长期合作配送的酒店大大小小达到了几十家。正当生意蒸蒸日上、越做越红火的时候,“劫难”却降临了。

43

1997年的冬天,一个大客户突然人去楼空,30多万元的压货款几乎断送了夫妻俩生存下去的希望,这些钱都是蔬菜批发商、亲戚、朋友帮忙垫付的。“别人坑了我们,但我们绝不能坑别人,不能因欠别人的钱背一辈子骂名。不还清债务绝不离开北京!”从那时起,臧永芝和丈夫便把孩子托付给老家的亲戚,开始了还债生活。三年间,两口子平均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几乎没正儿八经地吃过一顿饭,都是靠着方便面、咸菜馒头或者老家带来的煎饼度日。靠着一辆平板车,穿梭在北京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为了不让家里的老人担心,他们隐瞒了欠债的消息,没有回家过一次年。

44

点滴累积,臧永芝终于还清了所有的债务,也赢得了新的起点,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食品配送公司。就在走向事业巅峰的时候,她反而决定回老家二次创业,“老家一样有事业发展的舞台,更能照顾好家人,同时也回报曾经给予帮助的乡亲们。”

45

臧永芝说,她和丈夫在北京奋斗的十几年,儿女都是留守儿童,每次一回来,孩子都几乎不认识他们。身为母亲,她意识到母爱在孩子们成长路上是缺失的,“回到邹城可以和老人孩子生活在一起,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感受到关爱,让更多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感受到温暖。”

45

臧永芝非常关注周边的留守儿童,并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大型公益活动,她不遗余力地帮扶贫弱,每年支持两所小学2~3万元助学金,每年资助贫困家庭、贫寒学子5~10万元,周边小学的百名贫困儿童得到过她个人的捐助。臧永芝不止一次对员工说:“四肢健全、年轻健康就是莫大的福气,我们拥有就要珍惜,并且要尽可能帮助不幸的人。”每逢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臧永芝首先想到的就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不仅提前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更是经常接他们到园区一起过节,和他们一起做月饼、包饺子、吃团圆饭。

每每说起臧永芝,邻里街坊无不称赞。她是乡亲们的家人,用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反哺这片养育她的土地。如今,臧永芝投资5.2亿元成立的山东绿鑫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已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中国农业行业质量信用领军单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德育教育基地、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可在臧永芝眼里,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因自己帮扶而露出的笑脸远比这些牌匾和荣誉更有意义,“这些贫弱者在我心里是我的家人,他们的冷暖即是我的冷暖。希望我的些许言行能让他们的追求有希望,前行有力量,为他们撑起一小片天。”

臧永芝说,这也是她忙碌奔波的动力所在。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杜金环:守护山东南大门的平安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杜金环:守护山东南大门的平安

现任临沂市郯城县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所长的杜金环,从警16年来,一直工作在基层,奉献在一线。她巾帼不让须眉, 危险关头总是冲锋在前,参与...[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贾益芹:26年,她在无声世界里只为做好一件事!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贾益芹:26年,她在无声世界里只为做好一件事!

从1992年初入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至今,贾益芹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26年。忙碌而充实的工作让她认识到:她爱学生,爱特教,这就是一条属于她的...[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王宏:挑战地下极限的巾帼尖兵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王宏:挑战地下极限的巾帼尖兵

“齐鲁女性”开设“喜迎妇女十二大”系列专栏,全媒体呈现五年来山东女性与时代同行、创业创新、昂扬进取、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和各级妇联组...[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展演月活动共在17市选拔出146个农民院团走进各地乡村集中展演了近240场,为山东60余万农民带去了精彩纷呈的戏剧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喜庆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董丽:我为大会带来了“暖心礼物”

“我为大会带来了一份暖心礼物!翻开它,你能感受到邹平市妇联干部、妇女姐妹还有孩子们对大会的深深祝福。”山东代表团代表、滨州市邹平市...[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0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今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谱写新时代的巾帼华章——热烈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0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详细]
女性之声 2018-10-30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10月31日开幕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10月31日开幕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明天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