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贾益芹:26年,她在无声世界里只为做好一件事!

来源:齐鲁女性

作者:

2018-10-31 10:48:10

山东代表·贾益芹

26年,

她坚守在无声的世界里,

她用特殊的语言传递爱和希望,

她用微笑温暖着一个特殊的群体,

她,

就是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贾益芹。

有直面困难、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

是爱岗敬业的模范

微笑,是贾益芹给人的第一印象,洋溢在她脸上的笑容成为这些有残缺的孩子最温暖的依赖。

21

从1992年初入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至今,贾益芹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26年。忙碌而充实的工作让她认识到:她爱学生,爱特教,这就是一条属于她的路,帮聋孩子走上自强自立之路,她无怨无悔。

1992年7月16日,贾益芹走进了当时不被人理解、备受冷落的淄博市聋人学校,开始了做一名“哑巴老师”的历程。有一名新生家长流着泪对她说的那句“老师,只有你们能帮帮孩子。如果孩子不上学,啥也不会,我们死了也闭不上眼啊!”让她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切体会到了家长的无助,更感到了特教老师肩上的责任。

9月1日,校长委以重任,让她担任二年级14个学生的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多少年过去了,她对既当老师又当保姆记忆犹新:小光夜里尿床,要每天给他晒被褥;小春是个自尊心特强的学生,要小心地呵护;小辉天天流鼻涕,桌上要放包卫生纸……贾益芹住在学生宿舍,吃在学生食堂,24小时和学生在一起。她和同事们一起小心呵护着这些稚嫩的幼苗。她渐渐喜欢上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渐渐理解了特殊教育的意义所在。

1993年10月的一天,调皮的小科晚上10点多睡梦中滚到床下,导致手腕骨折。当时最近的医院离学校大约有三公里,那时没有出租车,学校也没有校车,路上连路灯也没有。漆黑的深夜里她用自行车驮着他,一步一步跌跌撞撞赶到医院。当大夫得知汗流浃背的她是孩子的老师后,不由得感叹:“你们特教老师太辛苦了,真是了不起啊!”

贾益芹结婚时,新房就安在教室的隔壁,她的家自然就成了学生们的家。每次学生闻到贾益芹在做好吃的,都会来她家尝尝。她和学生一起看电视、包水饺,她记得班里每一个孩子的生日,都会买蛋糕给他们庆祝。

“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26年来,贾益芹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从开展合作教学、目标教学、愉快教学试验,到构建充满生机的高效课堂,让课堂成为真正的“生命课堂”。执教的优质课多次获得省市一等奖,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20篇论文,主持的山东省特教“十五”重点课题《聋生心理健康现状及教育对策研究》,为塑造聋生健全人格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撑,她先后出版了《无声心语》等四部教育专著,她实现了由“合格-能手-带头人-特级教师—中青年专家”的跃升。2017年被山东省教科院聘为省特殊教育兼职教研员,2018年被山东理工大学聘为课程教授。

有悉心呵护、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

是爱生如子的模范

贾益芹常说“最好的教育方式是爱,最高的教育智慧也是爱”。“对聋孩子仅仅付出保姆式的爱是不够的,更需要有智慧的爱。”这是贾益芹对“爱”的深刻认识。

22

贾益芹了解到,这些身体有残缺的孩子大多是多残家庭,他们不仅家庭贫困,心理上也会比较自闭。有一次一个中专二年级的孩子趴在桌子上直哭,贾益芹了解到,她一家四口都是聋人,家里条件比较困难,爸爸想让她辍学找工作让妹妹念书,她心里既能理解又感觉委屈。贾益芹对这个学生做了心理疏导,还自己给学生联系了资助对象,解决了这个贫困家庭的经济问题。

对这些聋人孩子无私的付出,也换来了孩子对她的信任和依赖。孩子们会打听她的生日,给她送神秘惊喜。贾益芹自豪地说,她考上北京联合大学的一名学生,带着女朋友从北京回山东,连家还没回就先来找她了,把女朋友带给她“审审”。看到自己的学生找到一个漂亮的女朋友,她心里乐开了花。学生对贾益芹的依赖甚至超过了自己的母亲。

现在贾益芹教过的学生开始陆陆续续结婚了,因为学生听不见司仪的主持,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和司仪一起为他们主持婚礼,当礼乐奏响,当学生牵着爱人的手缓缓地走上人生幸福的红地毯,贾益芹总是激动不已,能看到学生们成家立业,见证他们人生中最重要、最幸福的时刻,她知足了!

有人问贾益芹:作为特教老师,你的幸福是什么?贾益芹说“我的幸福很简单,能看到学生快乐成长,自食其力,组建自己幸福的小家庭,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有淡泊名利、心无旁骛的优秀品质,

是无私奉献的模范

手语是聋生的母语,为了和学生无障碍的沟通,贾益芹苦练手语基本功。为了学好手语,她把《中国手语》上下册贴满了密密麻麻的标签,课间十分钟,向学生学,课下向老教师学,学校活动,主动请缨担任手语翻译。学生这样评价,“贾老师的手语很清晰,她的课我们都能听懂,我们愿意听”、“我们虽然听不到世界的声音,但贾老师就是我们最美妙的耳朵,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幸福,社会的多彩”。

23

成功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2005年贾益芹被聘为淄博电视台历史上第一位手语主持人。作为手语爱心志愿者,多年来为各行各业培训手语近1000人次。2015年为淄博市人防办创编了“人民防空警报手语”,填补了国内空白,国家人防办现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在全国推广使用。她说愿意用专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学生们创造更优化的教育环境、无障碍的生活环境,让进入社会的学生更有尊严的生活。

26年无声世界的坚守,用手语传递着知识与希望,用爱心和智慧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为特殊孩子点亮了智慧的明灯。贾益芹教授学生知识技能,托起学生和家长充满希望的明天,成就了学生的成才梦。

手语唱响自强之歌,爱心谱写育人华章。她教的学生中,有淄博市自强模范周永国,有淄博市第一个走出国门为国争光的聋生崔波,也有在平凡岗位上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贾益芹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等20多项荣誉称号。

“请用你宽阔与包容的心,去聆听聋人朋友是怎样用无声的歌,唱出生活的缤纷,唱出生命的旋律”,贾益芹在一首诗中这样写道,她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王宏:挑战地下极限的巾帼尖兵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王宏:挑战地下极限的巾帼尖兵

“齐鲁女性”开设“喜迎妇女十二大”系列专栏,全媒体呈现五年来山东女性与时代同行、创业创新、昂扬进取、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和各级妇联组...[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1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展演月活动共在17市选拔出146个农民院团走进各地乡村集中展演了近240场,为山东60余万农民带去了精彩纷呈的戏剧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喜庆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董丽:我为大会带来了“暖心礼物”

“我为大会带来了一份暖心礼物!翻开它,你能感受到邹平市妇联干部、妇女姐妹还有孩子们对大会的深深祝福。”山东代表团代表、滨州市邹平市...[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0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今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谱写新时代的巾帼华章——热烈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0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详细]
女性之声 2018-10-30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10月31日开幕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10月31日开幕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明天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