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 】王宏:挑战地下极限的巾帼尖兵

来源:齐鲁女性

作者:

2018-10-31 10:38:10

“齐鲁女性”开设“喜迎妇女十二大”系列专栏,全媒体呈现五年来山东女性与时代同行、创业创新、昂扬进取、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和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强“三性”去“四化”、奋力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

11

山东代表·王宏

在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孤岛采油厂地质战线上活跃着这样一位女性——她奋斗在采油厂科技的最前沿,与男同胞一起并肩耕耘、挥洒汗水;她从事着枯燥繁琐的地质科研工作,却时时保持一颗乐观开朗之心,给周围人以力量和快乐!她就是孤岛采油厂油藏动态分析专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王宏!

以优异成绩毕业的王宏毅然放弃了外单位优厚的工作待遇,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家乡-孤岛采油厂工作。目前她已成为采油厂唯一的女油藏专家。工作十五年来,先后有150余项科研成果获厂级以上奖励,其中局级以上58项;编制30余个大型调整方案,参与“孤岛中一区Ng3聚驱后井网调整非均相复合驱”等9项中石化、油田分公司重大先导试验项目,创直接经济效益3亿余元。她相继获得山东省科技创新一等奖、山东省齐鲁巾帼十杰、山东省三八红旗手、中石化劳动模范、中石化突出贡献奖、胜利油田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楷模、胜利油田十佳女职工等荣誉称号。

12

情系地质事业,在创新中铸就业绩

忙碌和压力,未曾使王宏的热情减少一分。她说:“技术可以借鉴,但不能复制,只能创新。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我们迎接挑战”。她积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将严细求实的地质精神与女性特有的细腻坚韧相融合,用“绣花”的精细劲剖析千米油层,用科技的金钥匙打开地质迷宫。

围绕“提高经济可采储量”为核心,创新应用井网加密、水平井矢量开发、低效水驱转热采、井网重组等调整技术,建产能90万吨,增加经济可采储量700余万吨,使边底水稠油、特薄层、超深层等“禁区”得到了有效开发。

围绕“均衡驱替和提升吨聚增油效果”,攻关二元驱加合增效、流场转变+非均相复合驱技术,化学驱年增油稳定在80万吨,中石化重大先导试验中一区Ng3聚驱后非均相复合驱取得突破,采收率由55.1%提高到62.7%,提高采收率6.6个百分点;围绕提升“热效率、热利用率和油汽比”,攻关深层特稠油、2-3米薄层敏感稠油、高轮次吞吐后热化学驱等配套技术,稠油稳定在110万吨,中石化重大先导试验中二北Ng5热化学驱取得突破,已提高采收率15.6%,采收率突破50%。

13

情系团队建设,在实践中成就队伍

从区块长到主任、副所长、专家,每次岗位的变化,都给王宏带来新的挑战,新的动力,也使她逐渐从一名技术干部成长为技术管理型、知识复合型干部,在领导眼中是个优秀的女技术干部,在同事眼中是个温和、严谨而且技术经验丰富的专家。

她带领的孤岛老油田开发团队,共有40名科研人员,平均年龄29岁,有一半以上都是80后的年轻人,思想活跃但经验不足。如何把这些年轻人凝聚在一起?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去对待每一名成员,通过温情管理分享每个工作伙伴的喜怒哀乐,逐步在思想上凝聚队伍,培育勇挑重担的奉献团队;能力上提升队伍,打造攻坚啃硬的科研团队;实践中成就队伍,熔炼技术一流的创新团队。

她通过实施拴心留人三步法,即“比发展后劲、搭成长舞台、树成才典型”,凝聚了队伍,稳定了人心。“八小时内出不了地质学家”,她积极通过师傅教、书本学,抓基础、抓规范,脚踏实地提升队伍能力。

在老油田开发团队中创新实行优秀人才“倒金字塔”梯队建设,通过一对一传帮带,开展建模数模、动态分析、潜力分析会等,为年轻人搭建成才空间,让更多的优秀科研人员聚集到塔顶,挑起重任并形成有序接替。几年来,孤岛开发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地质科研人才,打造了一支攻坚啃硬的科研团队。

14

恪守职业道德,为老油田效益开发拼搏奉献

2015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孤岛采油厂作为产量大厂,利润大幅下滑。新技术往往能发现新的储量,但新技术并不是“万金油”,只有改变思路、进行创新才能让技术产生更大的作用。

王宏带着同事们一直在寻找破解老油田提质提效的方向,她负责的热采稠油和化学驱单元,难管理、成本高,低油价下更显得弱不禁风。她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利用“三线四区”经济运行模型,对稠油井一口一口地“剥洋葱”,摸清了每口井的效益状况和保效提效的潜力点。

目前,她管理的孤岛中二北馆3-4注聚单元已连续9次延长注聚,保持了13年的高效注聚开发,成为集团公司注入量最大、注入时间最长的化学驱项目。

低成本之下,她更加注重科学理论和生产实践的有机结合,想方设法把有效益的油从水中捞出来,获得更大的增效潜力。她带领有关技术人员,尝试着在低效单元西区南馆3-4单元开展提注提液工作,对油井液量怎么提、提多少,一口一口地分析计算,逐步总结出了监测先行、优化注水、差异提液等精细调整五步工作法,提高了开发效果。目前,单元日产液增加1012吨,日产油量增加了46吨,实现了低效变高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宏将继续牢记职责、践行誓言,更加努力地工作,在岗位上辛勤耕耘,用自己火热的青春、无私的奉献,不断挑战地下极限,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实现着巾帼建功的人生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展演月活动共在17市选拔出146个农民院团走进各地乡村集中展演了近240场,为山东60余万农民带去了精彩纷呈的戏剧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喜庆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董丽:我为大会带来了“暖心礼物”

“我为大会带来了一份暖心礼物!翻开它,你能感受到邹平市妇联干部、妇女姐妹还有孩子们对大会的深深祝福。”山东代表团代表、滨州市邹平市...[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0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今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谱写新时代的巾帼华章——热烈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0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详细]
女性之声 2018-10-30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10月31日开幕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10月31日开幕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明天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