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民戏剧展演走进山东乡村 近240场演出让人人享受艺术盛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30 18:56:10

让人人享受艺术,把戏送到每一位老乡身边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在行动

齐鲁网10月30日讯 “六月里三伏,好热的天,二姑娘行程奔走阳关……”29日下午,在层峦叠嶂一般的淄博大山深处,“梅花奖”得主吕凤琴悠扬婉转的五音戏《王小赶脚·拐磨子》飘扬在整个小山村,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走进淄川区太河镇山桥村活动成功举行。至此首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展演月活动共在17市选拔出146个农民院团走进各地乡村集中展演了近240场,为山东60余万农民带去了精彩纷呈的戏剧盛宴,满足了山乡、农村村民的艺术需求。此次走进淄川山乡的演出是省文联对接“帮包点”,针对性设计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今年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首创和一大亮点。

1.jpg

10月29日,山东省首届农民戏剧展演月走进淄川区太河镇山桥村

民间剧团走进山村演出

真正的还戏于民

山东首届农民戏剧展演月的最后一场演出,送给了需要走几十公里山路才能到达的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山桥村的村民。山桥村是偏远山村,目前村里居住着70户近160人,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他们也是非常热爱戏剧艺术的群体。

演出团队一进村,就得到了老人热情的欢迎,他们带着小马扎看演员化妆、布台,期待着演出的开始。年迈的老乡们坐在舞台前互相道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山东首届农民戏剧展演月的演出团队同样来自民间,参加当天演出的淄川汇源京剧团、淄川老年大学京剧团是当地很受欢迎的剧团,剧团演员有农民也有退休职工,他们给村民带来的传统京剧《遇皇后》《坐宫》、新编现代京剧《山梦》演出,并不逊色专业院团的演出水准,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无论是传统京剧,还是唱出他们心声和生活的新编京剧,都让村民感受到了京剧艺术的巨大魅力。

而当得知76岁村民李有恭因为腿脚不便无法下山听戏时,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省剧协常务副主席柴心记、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吕凤琴等带着慰问品前往李有恭家,并将优美的五音戏唱给老乡听。感受到温暖的老人,笑得很开心,甚至一度落泪。农民戏剧展演月的演出中,这样暖心的故事很多,演出不会落下一个老乡,目的就是让人人都有戏听。

2.jpg

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向淄川区太河镇山桥村捐献书画作品

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

精准满足基层农民需求

古老雄浑的经典唱腔与乡村秋景交相辉映,热闹的演出吸引了不同年龄段村民积极观看,而民间演员们的拿手绝活引得观众连连叫好。很多亲身感受过展演月热烈气氛的村民都觉得,“民间剧团的进村演出,热闹得好像回到了以前没有电视时,在村口看大戏的年代”。

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表示,这次活动是省文联对接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帮包地之一的淄博市淄川区,在充分了解地方群众对文艺志愿服务的需求后,有针对性策划组织的一次文艺志愿活动。目的是要还戏于民,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把文化送到基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群众中,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山东省首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是省文联根据大众需求,有针对性重点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省文联在文艺服务调查问卷中得知淄川、荣成、费县三个“帮包点”农民最需要看到反映中华传统文化戏剧类节目后,在农民戏剧展演月期间,省文联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迅速联系淄川区偏远的乡村,按照当地老百姓的文艺需求进行演出规划,开展高水平、精准化的省级志愿服务活动,很好地满足了当地老百姓的戏剧文化需求。

一位参演的基层演员告诉记者,能参加全省规模的农民剧团展演,让他们剧团演员们信心倍增,很荣幸也很自豪,“没想到还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参加省文联的组织的演出活动,我们都演得非常起劲儿,把最好的水平拿出来,让老乡们听得高兴,听得有精神气。”

3.jpg

戏剧展演月演出前为村里的老人免费验光配镜

省剧协常务副主席柴心记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起,省剧协便开始着手准备本次展演月活动,采用广泛发动、积极鼓励、重点邀约等多措并举的方式,经过初选、复赛等环节,最终从全省评选出了100家实力强劲的民间戏曲团体参加展演。但是没想到,越来越多的民间剧团加入了热烈的演出中,最终146家民间剧团参与演出,掀起了演戏、观剧的高潮。这些剧团大多数都是农民自发形成的“庄户剧团”,有的甚至三四十年始终坚守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演出,充分展示了山东农民院团蓬勃旺盛的发展活力。

本次展演艺术形式多样,涉及茂腔、柳腔、吕剧、京剧、豫剧、柳琴戏、莱芜梆子、枣梆、山东梆子、两夹弦、周姑子等齐鲁地域特色浓郁的地方戏剧种,称得上一次山东地方戏的大巡礼。演出剧目方面,既有传统剧目《大保国》《钓金龟》《望江亭》《墙头记》等,也有新编现代戏,以讴歌齐鲁大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丰功伟绩为主,涉及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孝亲敬老、反腐倡廉等多个“正能量”题材。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喜庆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风采】董丽:我为大会带来了“暖心礼物”

“我为大会带来了一份暖心礼物!翻开它,你能感受到邹平市妇联干部、妇女姐妹还有孩子们对大会的深深祝福。”山东代表团代表、滨州市邹平市...[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0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今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谱写新时代的巾帼华章——热烈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30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

快讯:中国妇女十二大今日开幕[详细]
女性之声 2018-10-30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10月31日开幕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10月31日开幕

第33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明天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喜庆妇女十二大·好书推荐】万物丰收日,正是品书时

【喜庆妇女十二大·好书推荐】万物丰收日,正是品书时

前段时间,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落下帷幕,很多人都知道,夺得冠军的是外卖小哥雷海为。[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29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重视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纪实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重视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纪实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