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妇女十二大·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济南: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齐鲁女性

作者:

2018-10-27 19:00:10

在这个时代,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和定义农村女性。   

1

济阳县垛石镇柳家村许方霞,是济南市“出彩示范户”。尽管她在不少场合发过言,但平日里还是有些讷言。她把家门推开,一尘不染的地板,吓得来客踏下去的脚像被烙了一下。

太干净了!只是普通的家具,但因为收拾得妥当,屋里格外神清气爽。许方霞有些羞涩,“刘主席来我们家多少趟了,手把手教我清理庭院、整理衣橱,她每次来,一进门先摸茶几上有没有灰。”

2

许方霞说的“刘主席”是济南市妇联主席刘勤。自2月7日“出彩人家”活动启动以来,刘勤来柳家村不知多少趟。“就跟我们的亲戚一样,挨家挨户帮着指导。邋邋遢遢过了几辈子,现在才知道这清爽日子真是熨帖。”

3

提起从前,她有些难为情。仓廪实才知礼节,村支书许金祯说,许方霞家以前不利索,是因为太穷。家里有两个老人生病,攒点钱就吃药打针了,连孩子学费都是借的,日子愁云惨淡。4年前,济南市妇联派驻的“第一书记”来到柳家村,给了村里40万的精准扶贫大棚项目,许方霞在济南市妇联的帮助下承包了大棚,把穷怕了的恐惧全变成了汗水和力气。渐渐地,新房盖好了,买了货车又买了轿车,日子越过越好。

4

是不是有钱了、富裕了,才有心思美化庭院?“那可未必!”许金祯一拍大腿。

许金祯觉得,没有比农民更勤劳的人了。也是,柳家村家家种大棚,每天早晨5点就得去大棚忙活,一直干到晚上棚里的灯泡都烧软了才回家。早上的碗中午刷,中午的锅晚上洗,吃完饭就想睡下,至于洗脸洗脚……攒攒再说。大棚一年365天都得忙,脏衣服只能堆着,脏鞋子随地放穿起来倒是方便。抽屉里塞满了千年不用的东西,凡是有沿儿的地方都站满了瓶瓶罐罐。

反正祖祖辈辈都是这么过的,一年到头最干净的时候是家里来顶重要亲戚的时候——到底好面子。但习惯了,亲戚又不是天天来。如果都像刘勤主席这样的“亲戚”天天来家里督促和检查,一开始还觉得麻烦,不出俩月,好习惯就能养成了。

5

“我干了三十多年村支部书记,我感觉,我们村的第一个巨变是‘第一书记’来了之后,贫困户脱贫了,日子富了;第二个巨变,就是‘出彩人家’活动创建后,日子好得更具体了,好的生活习惯建立了,想让家脏回去,不可能了!”

许金祯还负责本村及附近二十多个村的环卫工作,他每天凌晨两点起床收垃圾。“出彩人家”刚开始那会儿,他收的旧鞋子烂衣服,比他上任三十多年来的总和还要多……

6

收好垃圾,许金祯八点去村委上班。村妇联主席张福花一见他就赶紧逮着他召集党员开会,鼓励村里会收拾家的大婶子小媳妇,在“出彩人家”活动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张福花是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妇联”。白天大家都在棚里干活,张福花只能利用晚上收工的时间,带着示范户和党员挨户“找茬”,往往是当场就撸起袖子帮着干,直到人家觉得不好意思。她说“出彩人家”就像一场革命,把“乡村振兴”真实地渗透到了农民的生活细节中,并真正改变了那些他们自认为改不掉也没必要改的坏的生活习气。

村里不美丽,家里不干净,不是因为农民懒,是缺乏教育、组织和引领。

7

在这个时代,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和定义农村女性。也许是相当强的刻板印象,普通百姓甚至专家学者,一提起农村,脑海中自动生成“386199部队”这个戏称。也不自觉地将农村妇女的作用弱化,想当然地认为,农村妇女依然是需要在外打工的丈夫供养的人。事实上,如今的农村妇女分担着家庭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们是村居环境的维护者,是农村经济建设的主力军,是乡风文明的塑造者,甚至越来越多的妇女正在成为村务管理的决策者。这些勤劳奋斗的农村妇女正在顶起乡村振兴的“半边天”。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政治任务,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是职责所在,是使命担当,事实证明,山东妇女不辱使命。

8

山东省妇联主席张惠多次在讲话中刷新“农村妇女”以及农村女性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她说:现在讲农村工作面临的问题,人们常常会说“386199”留守群体。我们要认识到,38”已经成为乡村的主力,与“61”和“99” 两个群体不同的是,广大妇女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妇联组织要通过宣传、组织、引领,让“38”部队强起来,让“61”“99”两个群体受到更好照顾,促进家庭更加和睦、产业更加振兴、农村更有活力。

9

济南市10个县区200个村在“出彩人家”活动中竞相出彩。每个县区各有特色,每个“出彩人家”也各有各的“彩”。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出彩人家”创建活动的命名,就紧紧围绕这一理念,让每个村民都能亲手创造自己的出彩生活,让他们因“出彩人家”这一称号而自豪。“出彩人家”创建活动与中央精神一致,又契合农村家庭需求,为妇联发挥更大作用找到了突破口和切入点。

地,还是那些地;庄稼,还是那些庄稼;农民,还是那些农民,可是,农村真的变了。不信?就去村里看看吧……

10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6岁女生夺全国速录冠军!1分钟640字比说话还快

山东16岁女生夺全国速录冠军!1分钟640字比说话还快

山东16岁女生夺全国速录冠军。1分钟640字比说话还快26日,2018年全国中职文秘·速录技能竞赛闭幕,来自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的16岁小将辛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9
地沟油里淘出“软黄金”!山东大学生团队获大赛金奖

地沟油里淘出“软黄金”!山东大学生团队获大赛金奖

地沟油里淘出"软黄金"。山东大学生团队获大赛金奖10月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9
贴在脸上的福鼎白茶——首款白茶面膜面世

贴在脸上的福鼎白茶——首款白茶面膜面世

10月25日,第六届中国茶叶博览会(济南)上,由福建省万氏留香茶业有限公司、浙江大学茶学系共同研制的“万氏留香•白茶面膜”正式上市,这...[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看望山东代表团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看望山东代表团代表

10月28日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来到山东代表团驻地,亲切看望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团代表。全国妇联副主...[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29
山东省妇联举办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行前培训会

山东省妇联举办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行前培训会

10月28日,为进一步统一我省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的思想认识,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意识,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省妇联举办山东省出...[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29
省委书记刘家义会见山东省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省委书记刘家义会见山东省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巾帼盛会,是全国各族各界妇...[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28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团侧记】北京,我们来了!

【喜迎妇女十二大·山东代表团侧记】北京,我们来了!

如果有机会参加中国妇女十二大,你会带些什么?[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28

喜迎妇女十二大丨省妇联主席张惠到社区“下基层、访妇情”

10月27日上午, 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省妇联主席张惠来到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自由大街社区,倾听各界妇女姐妹心声,听取她们的意见和建...[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27
中国妇女十二大将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京召开

中国妇女十二大将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京召开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召开。[详细]
齐鲁女性 2018-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