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政府:做好秋冬季节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 高频次开展防火警示教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24 09:05:10

齐鲁网10月24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秋冬季节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当前正值秋冬季防火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全省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应努力做好秋冬季节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

发生较大事故或典型事件 要严肃追责

《通知》提出要切实增强做好当前防火工作的责任感。10月份以来,全省气温逐步下降,降水减少,大风天气增多,加之重点林区植被已开始枯萎,取暖用火逐渐进入高峰,火灾特别是森林火灾风险逐步加大。

当前,全省机构改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需要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因此各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消防安全特别是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坚决防范各类火灾尤其是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对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隐患排查整治不深入、不彻底,风险管控不到位,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或者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典型事件,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 盯死看牢老旧住宅消防安全

《通知》还提出要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检查。各级森林防火部门要严格林场火源管控,对进山路口、林缘与居民区结合部、林内墓地等重点部位,要实行专人把守,坚决杜绝野外随意用火。

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及时对森林火险等级进行分析预测,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观测人员要24小时轮流值守,视频监控要全天运行,消防专业队伍要靠前驻防。

要持续推进以“路网、水网、预警监测和通讯指挥网、专业队伍、护林员队伍”为主要内容的“三网两队”能力建设,强化森林防火基础工作。要加大对木材加工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检查,排查治理火灾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各级消防部门要强化重点单位消防检查整治,把容易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商场市场、超大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建筑、宾馆饭店、医院学校、民用“三合一”场所和歌舞厅、影剧院、电子游戏厅、网吧、劳动密集型企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集中的培训机构、临时出租屋、旅游景点,高层地下建筑、文物古建筑、仓储物流、施工现场等单位场所,以及生产、经管、存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和场所作为检查重点,深入开展秋冬季节防火安全检查。

要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攻坚治理,统筹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要发动公安派出所、基层网格组织、村(居)委会等群防群治力量协同配合,加强对“九小场所”、城乡结合部的消防检查,盯死看牢“多合一”场所、群租房、老旧住宅消防安全,切实整治和消除一批火灾风险隐患。

同时还要强化消防安全监管执法,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清查行动。无论是历年遗留的存量,还是今年发现的增量,属地政府要一律挂牌督办,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部门和具体落实人,年底前必须整改到位,彻底销案。

高频次开展防火警示教育 强化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此外,《通知》要求强化防火宣传和救援备勤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和广播栏目,密集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提醒公众注意防范火灾,引起社会各界对防火安全的广泛关注。

要依托设置于中心城区、核心商圈及旅游风景区内的交通电子屏、大型户外广告牌、楼宇电视等公共宣传资源,高频次开展防火警示教育。要强化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各级森林防火、消防部门要加强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认真履行监管执法和应急救援职责。要切实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物资配备,充分做好应急准备。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

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 及时上报事故信息

记者从《通知》中获悉,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及时上报重要情况信息。一旦发生火灾,要快速响应、科学应对、及时处置,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省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领域开展防火工作的指导、检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督导检查。

(闪电新闻 编辑 李昊)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冒充警察诈骗!临沭法院对这个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诈骗团伙进行宣判

冒充警察诈骗!临沭法院对这个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诈骗团伙进行宣判

沭县人民法院对最后一批被告人上官某科等31人以诈骗罪,盗窃罪,侵犯个人信息罪等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到2年不等,责令各被告人向被害人退...[详细]
齐鲁网 2018-10-23
一边爬山一边闯关,这个学校的秋游不一般

一边爬山一边闯关,这个学校的秋游不一般

10月21日,山师二附中(小学部)三七班来到佛慧山,举行了以“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强身健体、提升素质”为主题的秋游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0-23

一起来围观,新时代中国女性的C位出镜

新时代新女性宣传片《绽放》[详细]
齐鲁网 2018-10-23
41秒|别人家的老师!山东某高校帅气老师“撞脸”黄轩

41秒|别人家的老师!山东某高校帅气老师“撞脸”黄轩

近日,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一名民法老师火爆网络,因其帅气的外形与演员黄轩颇有几分相似而受到热捧。很多网友直言看到这位老师仿佛有了春...[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