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切磋“武艺”助力“十强产业”!2018山东非金属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在济南开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6 17:47:10

工匠精神重在传承和创新。10月16日上午,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省级“十强产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2018年“胜邦杯”非金属(PE)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在济南启幕。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PPVC专委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燃气和热力协会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教育培训中心主任何远山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016173637.jpg

本次竞赛由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总工会和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教育培训中心(山东省技术监督职业技能鉴定所)承办。经过各企业的初选和行业协会的选拔推选,来自全省17家企业的45名非金属焊接领域的高水平竞赛选手参加了本次竞赛。
据了解,本次竞赛是我省非金属(PE)焊接职业技能领域最高级别的赛事,也是国内第二次将该项目引入职业技能竞赛的比赛。

微信图片_20181016173646.jpg

参赛选手及其参赛队经过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双重考核,角逐产生个人奖、团体奖及优秀组织奖,并按程序申报 “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聚乙烯,简称PE。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因耐腐蚀、抗震性好、运输成本低、安装便捷、安全卫生等优点而广泛应用于燃气、供水、化工等领域,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PE管道焊接操作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技术水平,决定了焊接质量,进而影响着管网安全。因此, PE管道能否安全运行,其焊接质量和施工质量成为近些年大众关注的焦点。

微信图片_20181016163952.jpg

据了解,操作人员对焊接技术、焊接工艺、焊接机具的熟练程度,直接决定了焊接质量。拧好非金属(PE)管道“安全阀”,尤其是特种设备之一的燃气管道安全,保证着城市管网建设质量,为此,质检总局在各省建立了非金属(PE)焊接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基地,培养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规范操作,保障安全。
山东省是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的大省,非金属(PE)管材的制造、安装、使用、维修单位较多,覆盖面广。据不完全统计,从事非金属(PE)焊接操作的各类人员约2万余人,但高技能人才还相对缺乏,全社会对非金属(PE)焊接质量和操作人员技能水平的重视有待加强。      
国内非金属(PE)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去年在山东首开先河,对弘扬工匠精神,促进PE焊接行业的质量意识、技术进步和新能源广泛应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全国反响良好。

微信图片_20181016173621.jpg

今年的比赛在去年的基础上,将充分发挥竞赛的引领作用,促进社会对非金属(PE)焊接技术和焊接操作人员的重视,加快培养高技能的焊接操作人员,助推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弘扬“齐鲁工匠”精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促进城市管网建设质量提升。
另外,产业工人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富民兴鲁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国家尤为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了各类省级、国家级的技能大赛,积极组织参与世界技能大赛,展示了我国技能人才的风采,营造了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技能人才的成长铺就了康庄大道。

通讯员 赵澍 刘晓琳 刘佩剑 

[责任编辑:杨凡、刘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低温成心血管病加重“元凶” 山大二院一晚抢救6例

低温成心血管病加重“元凶” 山大二院一晚抢救6例

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息,仅10月8日晚到9日凌晨,医院心血管内科就抢救了6例心脑血管病患,经检查发现,冷空气过后骤降的低温可能是诱发病...[详细]
齐鲁网 2018-10-16

济南女生省下俩月生活费,攒钱割双眼皮找“好男友”

学生整容可优惠可贷款。记者在我市调查多家美容机构发现,目前确实有部分即将参加艺考的学生和准大学生倾向于进行外貌上的“微调”,割双眼...[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0-16

草庙头村梁广玲:“小闺女”成了“亲闺女”

草庙头村梁广玲:"小闺女"成了"亲闺女"。年8月,梁广玲刚来到草庙头村担任“第一书记”时,村民见是个女同志,都有点犯嘀咕。...[详细]
大众网 2018-10-16
寻找郇政华:带着谋生工具上学 总有人怀着你想不到的梦想

寻找郇政华:带着谋生工具上学 总有人怀着你想不到的梦想

在刚刚过去的开学季,一位农村中年人吸引了全国的关注。他叫郇政华,是一名泥瓦匠。今年,51岁的他考上了大学,开始新的生活,可在学校不到...[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蓝色经济对话第三季]专访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森

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坐落于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热塑性复合材料柔性管研发与制造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举办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举办

一年一度的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大会是戏曲教育合作、创新的广阔平台,在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加快实现了院校之间的资源共享,取得瞩目...[详细]
齐鲁网 2018-10-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