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草庙头村梁广玲:“小闺女”成了“亲闺女”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阳 赵业超

2018-10-16 10:45:10

“听说村委新来了个小闺女,女同志能干点啥,也就待几天,熬不住就走了。”2017 年8月,梁广玲刚来到草庙头村担任“第一书记”时,村民见是个女同志,都有点犯嘀咕。可一年后,就是这个村民口中的“小闺女”成了人人称道的“梁书记”,每逢田里下来新菜品,村民们都会喊着梁广玲去尝尝,渐渐地梁广玲也就真成了村里的“亲闺女”了。

这位叫村民刮目相看的梁广玲,就是莱芜市政协派驻莱城区和庄镇草庙头村的“第一书记”。

和庄镇草庙头村位于山区,村庄依山而建,常年缺水。由于资金不足,村委打的两眼机井只启用了一眼,因此草庙头村只能分区域、分时段放水,这远远满足不了村里1024口人的用水需求,再加上村子较高的地势和青石地质,根本存不住,灌溉用水也极为短缺。2017年8月初,梁广玲一进村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用水难是村民们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梁广玲一刻也没有耽误,立马组织村委召开会议,9月份机井配套就立了项,还争取到资金7万余元购买了抽水设备,10月份,草庙头村的第二眼机井便正式启用了。梁广玲又带领村委争取资金修缮了一口灌溉方塘,村民灌溉用水也更加方便。从走访到调研立项再到机井启用,前后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梁广玲不仅让草庙头的村民结束了排队等水的日子,过上了全天都有自来水的幸福生活,还改变了村里的农业结构。村党支部书记袁立军自豪地指着方塘旁边长势旺盛的生姜地告诉记者“我们村打我记事起就没种过生姜,这不,梁书记来了以后,吃水难得到了解决,农田也有了灌溉水,现在村民们都开始种生姜了,以后我们村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

第二眼机井启用的同时,草庙头村的村民还有另一件喜事。那就是,村南的生产路也开通了,从此家家户户种出的农作物都能开着车运到山外去卖了。

草庙头村盛产红薯、花椒、小麦、玉米等作物,但由于山路崎岖又年久失修,农作物只能靠肩挑下山,路不好成了制约草庙头村经济发展的大难题,也让村民们祖祖辈辈卸不下肩上的担子。

为此,梁广玲带领村委四处争取资金,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生产路的修建便立了项,10月份,第二眼机井启用时,村南1公里的生产路也正式开通了,“双喜临门”让草庙头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为了方便村民有事来找,梁广玲把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印成小卡片发放给村民,谁家房子漏雨了、谁家老人生病了、村民发生点啥事第一时间就想到梁广玲。75岁的村民袁明庆曾经是村里的老护林员,1986年与村里签订了一份30年的护林协议,但由于上级政策改变,到2016年合同到期时,村委无法按照合同兑现,便又为袁明庆争取了50亩的山岭绿化项目,并签订了新协议,每绿化一亩山岭补贴200元。2018年由于身体原因,袁明庆无力再绿化山林,6月份的一天,他找到了梁广玲,希望能给想想办法。

梁广玲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两委会议,组织当年的知情人求证事情经过并商议解决办法,最终通过党员会议并与袁明庆协商,决定补偿袁明庆2400元。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袁明庆心里的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村民看着这一桩桩大事小情逐一被梁广玲解决,从前在心里犯的嘀咕也渐渐发生了变化,“原来这个小闺女还真能为咱老百姓办实事呢。”接下来,一年一条生产路、抓党建、修缮村委办公室、建拉呱大院、建设村史馆……就在2018年10月10日记者采访梁广玲的当天,草庙头村北的第二条全长2公里的生产路也已经开始施工。

一件件实事在草头庙村落地,村民打心底里佩服这位女书记。谁家的红薯长出来了,谁家的玉米熟了都会送去给梁广玲尝尝鲜,逢年过节梁广玲也会买点东西去村民家坐坐,陪老人们唠唠嗑。日子久了,梁广玲在村民心里也成了自家的“亲闺女”。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寻找郇政华:带着谋生工具上学 总有人怀着你想不到的梦想

寻找郇政华:带着谋生工具上学 总有人怀着你想不到的梦想

在刚刚过去的开学季,一位农村中年人吸引了全国的关注。他叫郇政华,是一名泥瓦匠。今年,51岁的他考上了大学,开始新的生活,可在学校不到...[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蓝色经济对话第三季]专访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森

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坐落于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热塑性复合材料柔性管研发与制造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举办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举办

一年一度的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大会是戏曲教育合作、创新的广阔平台,在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加快实现了院校之间的资源共享,取得瞩目...[详细]
齐鲁网 2018-10-14
25秒丨山东大学将迎校庆 看学生如何花式送祝福

25秒丨山东大学将迎校庆 看学生如何花式送祝福

10月15日山东大学即将迎来117岁的生日。10月13日,在图书馆楼前的阶梯上,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同学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学校庆生,一起跟随...[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相约文博会】创新创意 展现文化新业态

【相约文博会】创新创意 展现文化新业态

正在举行的第七届山东文博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将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相融合,众多新兴文化科技展示让人目不暇接。[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50秒丨德州剪纸绽放山东文博会 建志剪纸“恋上”闪电新闻

50秒丨德州剪纸绽放山东文博会 建志剪纸“恋上”闪电新闻

在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上,德州建志剪纸带来的剪纸长卷《百子图》、《丰功伟绩》以及镜心系列剪纸《蝶恋花》、《金玉满堂》等作品纷纷亮相。[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山东分公司“益同唱响太平洋”活动火热开展

山东分公司“益同唱响太平洋”活动火热开展

为确保太平洋产险第二届客户节有序进行,9月28日山东分公司召开“益同唱响太平洋”活动部署会议,分公司副总经理韦慧、李昆明主持会议,车...[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