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找郇政华:带着谋生工具上学 总有人怀着你想不到的梦想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雷涛 李静怡

2018-10-15 23:05:10

齐鲁网淄博10月15日讯 在刚刚过去的开学季,一位农村中年人吸引了全国的关注。他叫郇政华,是一名泥瓦匠。今年,51岁的他考上了大学,开始新的生活,可在学校不到一周,他却突然离开消失了,这让人感到意外。为了找到他的下落,记者展开了采访。

23486780476801574.jpg

他似乎在躲着我们

凌晨四点半的淄川,气温只有3 度。但在淄川区法家劳务市场,为了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不到4 点就已经有人守在这里了。每天到这里谋生的农民工有500 多人 ,郇郑华便是其中之一。记者听说一周前,郇郑华从家中离开,来到这里继续打工。

凌晨六点的天空微微发亮,郇政华一直没有出现。许多人已经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跟着工头去了工地,剩下的人依旧在这里等着被招揽。听工友说,郇政华今天比较幸运,早早就揽到了活,可能是看到有人找他,他就匆匆离开了。

虽然没有见到他人,但是在工友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他现在的住处。在这所有着三间屋子的平房里,人均月租仅60元。郇政华和一位工友住在院子最尽头的一间屋。而这所小小的房子里,竟然住了十多个人。

这样的生活曾在一个月前戛然而止。

279602448061092099.jpg

当00后撞上60室友:“大爷只吃素菜”

9月初,郇政华身着工装来到学院报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比自己的父辈年纪还大,00后的同学们都称呼60后郇政华为大爷。他的舍友刘意文还记得在学校的几天,“大爷”吃饭休息都是和他们一起度过的。大家说他是个行动派,吃饭讲话都很快,打饭的时候只吃素菜。晚上大家会在一起聊聊天,郇政华有时候也会看看报纸,抄抄英语单词。平时,他还会教给他们背诵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这似乎是他最喜欢的一篇文章。

同学们说郇政华老家在莱芜雪野镇北栾宫村,年轻时他学习成绩不错,也参加过高考, 不过当时因为营养不良,高考时眼睛流脓最终落榜,这也成为他一生的遗憾。

261281835551232091.jpg

一个种子埋了30弟弟:“五十多了真不容易”

记者很偶然地在他打工的地方遇到了他的远方弟弟,他这样描述郇政华:“他考大学的经历也是自己劳动,自己学,五十多了真不容易。”他弟弟告诉记者, 去年,郇政华小儿子考入大学,这样家中一双儿女都进入了高校深造,这对郇政华而言是一个机会。他便将孩子们的课本找了出来,踏上了圆梦之路。

一边打工、做农活,一边学习,为了抽出更多时间,郇政华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或者看英语,或者背语文。或许是一直坚守梦想,他张口还能背诵许多课文,虽然30多年没有上过课,但仅仅1年之后,在女儿帮助下,他通过高考拿到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这所专科学校的的录取通知书,并最终选择了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建筑专业。

699969162451739548.jpg

空心砖就能坐 工友:“我也想过像他一样学习”

七点了,夜幕早已降临。 郇郑华仍然没有回到住处,记者和他的工友陈本胜聊了聊。他说一般晚上七八点郇政华才会从工地回来。陈先生还讲起了他从前的时候:“以前他跟我在一块儿干活,中午人家管饭发的饼,也就一斤饼。他就只吃一半儿,然后晚上再吃另一半儿。平常吃饭就吃馒头,买一瓶豆腐乳就着。”

记者终于有幸进了郇政华的屋子,昏黄的灯光映着坑坑洼洼的地面,阴冷潮湿的感觉扑面而来。两张用木板和砖头搭建起来的床以及一张泛白的木桌是仅有的家具。为了防潮,床上都垫着一张厚厚的硬纸板。在郇政华的床边,还摆着一张铺着硬纸板的小桌子,上面摆满了书本,桌子旁边是一块垫着坐垫的空心砖。这就是他每晚读书学习的地方。陈先生说郇政华每天放工回来,吃了饭后就开始学习。每晚学到十点多再睡觉。第二天四点多,起来干活。偶尔地郇政华会给工友讲一些自己学的知识,某一天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陈先生也曾动了继续上学的念头。

我们还是没有见到他

连续两天并没有等到郇政华,多次拨打电话,他都没接,他的家人对记者也十分排斥。离开学校后,不少人都在找郇政华,记者先后来到淄博、济宁、莱芜他工作生活学习的地方,他一直隐藏着自己。工友陈先生说他没有继续上学是家庭的原因。

那是9月12号中午

冷空气突如其来,国庆假期后的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有些清冷,在这间6人间的普通宿舍里,一张床空空荡荡,这所省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在校学生有1万5千多人,一个人的去留似乎并不那么显眼,舍友们却对郇政华一直念念不忘。

刘意文一直记得郇政华离开的那个中午是9月12号:“那天我在睡午觉,然后大爷把我叫醒,就说家里有事儿,收拾东西就要走。然后我就起床帮他收拾,那天走了,他就再没回来。”

444641373404024010.jpg

“他需要钱”

虽然考上了大学,但郇政华上学的路上却障碍重重。家中除了两个孩子上大学需要花销,年过古稀的父母也需要照顾,而郇政华则是家中主要的劳动力和经济来源。当时去上学的时候,他就一直带着自己干活的木托子、土灰板等,这是他三十年来谋生的工具。

年轻时没有考上大学,郇政华一直靠做泥瓦工挣钱养家。但是上学后仅靠周末打点零工挣钱,根本无法满足郇政华一家的开销。用工友的话说就是:“他需要钱,太需要钱了。”

学校得知了他的情况后,给了他不小的帮助。免除了6200元的学费,又给了他被子暖瓶之类的东西。郇政华曾说过现在他就是要下定最大的决心,这三年马上就过去了,艰苦三年,把裤腰带勒紧一点,圆他的大学梦。

417435921964325024.jpg

我们终于见到了他

与一个月前欣然接受采访不同,今天的郇郑华始终不愿意面对镜头。但是他允许记者拍摄了一组照片。他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瞒着家人到大学报道,妻子得知后,便坚决不让他继续上学。考虑到家里的情况,郇政华只好对现实妥协。

在结束了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后,郇政华还把晚上的时间留给了自习。他说:“现在多学点,万一以后能够回去的话,不会落下太多功课。”

591831556532970338.jpg

247029034712755202.jpg

680257787850925522.jpg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李静怡 淄博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静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蓝色经济对话第三季]专访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森

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坐落于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热塑性复合材料柔性管研发与制造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举办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举办

一年一度的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大会是戏曲教育合作、创新的广阔平台,在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加快实现了院校之间的资源共享,取得瞩目...[详细]
齐鲁网 2018-10-14
25秒丨山东大学将迎校庆 看学生如何花式送祝福

25秒丨山东大学将迎校庆 看学生如何花式送祝福

10月15日山东大学即将迎来117岁的生日。10月13日,在图书馆楼前的阶梯上,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同学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学校庆生,一起跟随...[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相约文博会】创新创意 展现文化新业态

【相约文博会】创新创意 展现文化新业态

正在举行的第七届山东文博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将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相融合,众多新兴文化科技展示让人目不暇接。[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50秒丨德州剪纸绽放山东文博会 建志剪纸“恋上”闪电新闻

50秒丨德州剪纸绽放山东文博会 建志剪纸“恋上”闪电新闻

在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上,德州建志剪纸带来的剪纸长卷《百子图》、《丰功伟绩》以及镜心系列剪纸《蝶恋花》、《金玉满堂》等作品纷纷亮相。[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山东分公司“益同唱响太平洋”活动火热开展

山东分公司“益同唱响太平洋”活动火热开展

为确保太平洋产险第二届客户节有序进行,9月28日山东分公司召开“益同唱响太平洋”活动部署会议,分公司副总经理韦慧、李昆明主持会议,车...[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