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年黄金周大盘点丨看1999年—2018年你都经历了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01 19:10:10

1999年,国务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决定增加公众法定休假日,形成春节、“五一”“十一”3个连续7天的长假,黄金周概念应运而生。20年间,中国人经历过黄金周旅游时的接踵摩肩,经历过返乡高速变停车场的疲惫和无奈,经历过五一黄金周被取消时的失落忧伤,黄金周旅游的变迁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事实上,这20年来,关于黄金周存废的讨论一直存在,假期改革的脚步也不曾间断。

齐鲁网10月1日讯 1999年

国务院决定增加公众法定休假日。形成每年3次连续7天的长假。

2000年

首个五一长假,假日经济初现端倪,4000多万人出游,旅游收入超181亿元人民币,7天长假开始被冠以“黄金周”称谓。

2007年

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3个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带薪假期替代黄金周观念兴起,国务院发布带薪休假规定。

2008年

因为国庆节和中秋节叠合,假期长达8天,首次出现“最长黄金周”。

2015年

国庆节前故宫、九寨沟等16个知名景区提前发布“限客令”,这是国内景区首次实施限流。履职14年的全国假日办与民众挥手告别。

2017年

不少老牌知名景区出现客流萎缩,营收下滑;同时各地涌现出数量庞大的主题公园、特色小镇等,加入争夺游客资源行列。

2018年

全国300多个景区宣布降价,其中包括121个5A级景区,很多景区降价幅度超30%。

长短之变

关于“黄金周”的由来,要从20年前说起。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决定增加公众法定休假日。当时法定放假的节日包括新年、春节、劳动节和国庆节。除新年假期为1天外,其他3个节日都放假3天。这样,春节、五一和十一法定休假3天,再加上调整的前后两个双休日,就形成了每年3次连续7天的“长假”。不过,当时的7天“长假”是需要用双休日来拼凑的。
2007年11月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513号国务院令,除春节和国庆节放假3天外,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都放假1天。换言之,就是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将7天长假改为3天小长假,同时增加3个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自此,除春节外,黄金周7天“长假”的行列中就仅剩国庆节一个假期。

由于中秋节与十一假期相距不远,各种“拼假”攻略也随之兴盛起来。接下来的十几年间,大家开始陆续经历“上3天休3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上5天休1天”等国庆中秋双节混乱模式。例如2008年和2012年,因为国庆节和中秋节叠合,假期长达8天,被称为“最长黄金周”;而2013、2016、2018年中秋节与国庆节相距较远,则无法连休。

双刃之剑

黄金周制度出现的动因之一,是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国内经济,促进国内旅游而做出的举措。其带来的效果也立竿见影:2000年首个五一7天长假,有4000多万人出门旅游,旅游收入超过181亿元人民币。由于这种旅游消费集中现象史无前例,7天长假也开始被冠以“黄金周”的称谓。

1999年至今,中国的出游人数翻了20多倍,旅游收入翻了30多倍。黄金周的诞生,催生了假日经济,景区出现游客“井喷”,商家赚得“钵满盆溢”。但是,一片繁荣背后,反思声也不绝于耳。例如,每年一到黄金周,人们成群结队出游,导致道路资源紧张,高速路变停车场,堵车情况严重;绝大部分景点人满为患,衣食住行比平时贵上好多,服务上也普遍打折; 还有景区保护问题,尤其是对于风景名胜、文物古迹,大量的人流进入导致景区超过承载限度。2015年10月1日,全国包括故宫、九寨沟等16个知名景区提前发布了“限客令”,这也是国内景区首次实施限流。

存废之辩

由于黄金周期间,公路、铁路、航空交通,宾馆、商店服务业等,都集中承受着巨大的负荷,关于取消黄金周的呼声也不绝于耳,同时,以“带薪假期”替代黄金周的观念开始兴起。有专家和旅游界人士认为,黄金周对人们来说其实是强迫式的,是一种“被休假”,因休闲时间上的极不均衡,导致了许多不合理现象,人为制造旅游休闲的淡旺季失调,造成旅游资源的巨大浪费。而全面推行带薪休假,人们就可以自由选择放假的时间。

2005年6月,中央相关部门发布文件,详细说明增设除夕、元宵、清明、端午和中秋节的重要性。这似乎预示着,将用增加传统节日来替代黄金周。2007年,国务院正式颁布规定,在增设清明节、端午节等法定休假日的同时,取消五一黄金周。几乎同一时间,国务院还发布了带薪休假的规定。

2015年,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立,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遭撤销。这意味着已履职14年的全国假日办与民众挥手告别,其职能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取代。这些信号也传递了一个信息:我们国家的节假日制度已经和正在朝着全面落实带薪休假的方向发展。

环境之变

今年假期还没开始,一则“全国景区门票普遍下调”的新闻已经带起了热度,全国目前已有300多个景区宣布降价,其中包括121个5A级景区,很多景区的降价幅度超过30%。

过去几十年,中国的景区门票价格一直呈现单边上涨态势,监管部门曾多次按下“暂停”键,但每次票价冻结期结束之后都会立刻迎来疯狂“补涨”。像今年这样全国景区门票普遍下降的情况还从来没有出现过。据了解,从去年开始,不少老牌知名景区均出现了客流萎缩的现象,营收和利润也同步下滑。例如黄山旅游上半年接待游客人数同比下降近10%,张家界旅游下降8.5%,桂林旅游下降4.5%。

有业内人士分析,以前每年黄金周全国各大著名景点人满为患,是因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人的旅游意愿和消费能力持续攀升,而优质的旅游资源则相对稀缺,游客们甘愿花大钱“受罪”是因为他们没有太多选择。而近几年,国内景区数量急速增加,各地涌现出数量庞大的主题公园、特色小镇等人造景点,加入争夺游客资源的行列。同时,境外游的分流效应明显,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5.0%,且出境旅游意愿持续走高,同期国内旅游的增速却出现放缓迹象。再就是旅游观念的改变,从以观光为主,转为以度假为主,旅游消费更加理性。国人旅游不再单纯满足于“打卡”知名景点,而是更注重舒适度、便捷度和消费体验。

 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儒商大会2018|李位民:共同开创山东“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儒商大会2018|李位民:共同开创山东“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9月29日下午,由山东省国资委举办的儒商大会2018-山东省属企业混改资本对接会举行。山东省商业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6家省属...[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追忆烈士丨洪水面前 寿光这两位烈士的英勇举动感动全城

追忆烈士丨洪水面前 寿光这两位烈士的英勇举动感动全城

8月20日凌晨,寿光受到暴雨洪水侵袭,为营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辅警孙超、魏泽坤,在出警救援路上不幸被洪水冲入...[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新型涉黑涉恶犯罪如何防范?《服务面对面》今晚为您解读

新型涉黑涉恶犯罪如何防范?《服务面对面》今晚为您解读

今晚,山东广播电视台《服务面对面》节目将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节目邀请到了山东省公安厅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一级巡视员槐国栋,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独家解读丨敬天祈福盛典礼仪背后的秘密

独家解读丨敬天祈福盛典礼仪背后的秘密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促进中华民族团结 延续民族传承道脉,敬天,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庄严的礼仪,亦是人对于自然规律最大的尊重,敬天祈福所...[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山东省扶贫基金会牵手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开展儿童健康援助工作

山东省扶贫基金会牵手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开展儿童健康援助工作

山东省扶贫基金会牵手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开展儿童健康援助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影坛名家齐聚泉城 共忆四十年山东电影沧桑巨变

9月28日至29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电影家协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舜网...[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国网山东电力开展“社会责任周”活动

国网山东电力开展“社会责任周”活动

9月24日至30日,国网山东电力以全球能源互联网论坛、特高压奖学金颁发、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在山东举办、2018儒商大会等契机,开展“责任之光...[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阳光保险“双生计划”启动 “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助力山东

阳光保险“双生计划”启动 “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助力山东

“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将会从四大方面着手:一是借助阳光保险的科技和教育资源,通过阳光E学堂APP开展远程教学。二是开展“阳光融和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外学者呼吁以“中国智慧”应对全球治理挑战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外学者呼吁以“中国智慧”应对全球治理挑战

新华社济南9月27日电(记者刘宝森、章利新、魏圣曜)当今世界,和平发展是主流,但孤立主义抬头,局部冲突不断,地缘政治失衡,难民危机频...[详细]
新华社 2018-09-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