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在济南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30 01:20:09

齐鲁网9月30日讯 9月28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电影家协会等单位协办的“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在济南举办。牛犇、王馥荔、王兴东、饶曙光等近二十位电影巨擘齐聚泉城,通过从影经历与学术角度,回顾与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电影人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的坚守与热情,力争筑就新时代山东电影事业的新高峰。

1.jpg

老戏骨齐聚济南 畅聊电影那些事儿

提起牛犇、王馥荔、卢奇、温玉娟等演员,观众们都不陌生。他们有的是新中国电影发展的亲历者,有的是改革开放为电影行业注入蓬勃生机的见证人,作为影视“常青树”,塑造了众多鲜活、经典的人物形象,山东电影的发展历程中,也留下了不少他们的身影。

3.jpg

在9月28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温玉娟感觉特别骄傲,“这块土地养育了我,无论走到哪里,山东人口碑都特别好。尽管走出家乡,心却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变化”。她回忆38年前在栖霞农村拍摄电影《喜盈门》的经历,表示很有幸从影之初就拍摄了这部优秀作品。“水莲对家庭的隐忍和奉献,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呼唤的良知和真善美”。当时电影播出后,温玉娟收到了数百封观众来信,她意识到原来一部文艺作品能够起这么大的作用,以后在创作中一定要多用向上和正能量的东西来感召别人,潜移默化地去感化他。

4.jpg

“山东是文化大省,未来要打造文化强省,改革开放这40年来,山东的电影事业、电视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看到山东电影始终在紧跟经济、文化发展的节拍,紧跟时代发展的洪流。“伴随山东电影走过来的,就是咱们贴近生活,写普通人的情感和心灵,将来的发展还是要这样去走。”国家一级导演、原山东电影制片厂厂长王坪同样表达了山东电影应该随时代而行的发展观点。

15.jpg

谈到对山东、对济南的印象,除了温玉娟,在场其他演员、电影创作人也都纷纷表示是电影为他们“牵线搭桥”。演出过《日照好人》的演员范雷对山东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热情,“不仅是这部剧的剧情,我到各地演出,山东观众也是最热情的”。而同为该剧女一号的于月仙则表达了对剧中日照农民的钦佩,“我现在扎根在泥土,每天跟村民打交道感觉很接地气,只要能够给大家带去欢乐,我就会一直演下去,这是一个演员的职责和本能。”

作为影坛前辈,出演过 电影《党员登记表》和《首席执行官》的岳红、石凉对年轻演员提出了诚挚的建议和期待。石凉在当演员前当过老师、律师,他表示这些经历对他日后塑造人物形象很有帮助。“要多积累社会经验,多体验人间的冷暖”,岳红鼓励年轻后辈要多学习,才能够把新角色塑造地更有血有肉。

共登泉城舞台 璀璨光影中追忆“山东故事”

作为此次“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的重要环节,9月28日晚,牛犇、王馥荔、卢奇、高明等十余位知名表演艺术家携手登上山东省会大剧院舞台,用精湛的演出再现那个激情澎湃、日新月异的年代。

13.jpg

“由拥有广泛观众缘的电影表演艺术家亲身讲述‘山东故事’,是最大的看点”,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向记者介绍。在回顾盛典上,扮演银幕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以朗诵的艺术形式再现《春天的故事》,那个改变中国命运的瞬间再次震撼人心。

上世纪80年代,取材于山东农村的《咱们的牛百岁》和《喜盈门》两部电影曾经引发万人空巷,先后拿下第五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第三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两顶桂冠。此外,山东电影人还陆续创作出了《美丽小渔村》、《金秋喜临门》、《春雨沙沙》、《男妇女主任》等一大批优秀的农村题材影片,讲述了一个个勇立改革潮头,敢将农村旧貌换新颜的奋斗故事。两位曾在剧中扮演女一号的演员王馥荔、温玉娟也用朗诵和歌声赞扬了山东农民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朴实品质,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我很喜欢山东这块土地,俺娘就是济南人,无论走到哪儿,提起山东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山东人就是有情有义。”作为母亲的故乡,王馥荔对济南,对山东有着自然的亲近。

9.jpg

曾经在电影《孔繁森》、《党员登记表》、《沂蒙六姐妹》中,实力诠释共产党员热血与情怀的高明、岳红、范志博先后登台讲述他们从电影人物身上感受到的山东精神。

主演具有改革开放时代印记电影《首席执行官》的石凉和反映汶川抗震救灾山东好人原型的电影《日照好人》的主演范雷、于月仙则以真实经历解读什么是“情义山东、仁义山东。” “通过艺术家的亲身讲述,以电影为缩影,再现山东大地在改革开放40年中的发展。”于海丰说。

回顾盛典上,以83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年轻”老党员牛犇,分享了接到习近平总书记来信时的激动心情。为了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祝福,牛犇等十余位表演艺术家献上集体朗诵,为祖国送上生日的祝福。

7.jpg

为年轻人搭台唱戏 11届微电影大赛育新秀

9月28日晚,在“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现场,作为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的第十一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举办了颁奖仪式。牛犇、王馥荔、卢奇等十位表演艺术家登台为获奖选手颁奖。

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自200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被广大青年誉为“青春的舞台、影像的盛宴”。今年大赛共收到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吉林等全国范围内2100多部参赛作品,分为学生单元和社会单元,最终142部作品脱颖而出夺得奖项。

“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为广大影视工作者以及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审视自我和交流沟通的平台。”获得此次大赛纪录片(学生)一等奖的王先阳认为,大赛不仅可以更好地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风采和面貌,而且通过精彩的影像,可以更加真实生动地传递温暖,凝聚正能量,用镜头展示多彩世界,记录当代人的故事和梦想。

颁奖仪式上,表演艺术家们郑重地把奖杯和证书递到每位获奖人的手中,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再出佳作。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表示,未来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培养有才华、有担当的青年人才和时代新人。“电影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创造、传承和延续,年轻的电影人生在一个真正的黄金时代,将是记录和发现新时代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朱志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网山东电力开展“社会责任周”活动

国网山东电力开展“社会责任周”活动

9月24日至30日,国网山东电力以全球能源互联网论坛、特高压奖学金颁发、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在山东举办、2018儒商大会等契机,开展“责任之光...[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阳光保险“双生计划”启动 “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助力山东

阳光保险“双生计划”启动 “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助力山东

“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将会从四大方面着手:一是借助阳光保险的科技和教育资源,通过阳光E学堂APP开展远程教学。二是开展“阳光融和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外学者呼吁以“中国智慧”应对全球治理挑战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外学者呼吁以“中国智慧”应对全球治理挑战

新华社济南9月27日电(记者刘宝森、章利新、魏圣曜)当今世界,和平发展是主流,但孤立主义抬头,局部冲突不断,地缘政治失衡,难民危机频...[详细]
新华社 2018-09-29

纪念孔子诞辰2569年中国孔子国际书画大展在山东艺术馆开幕

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69周年之际,由省文联文艺部、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纪念孔子诞辰2569年中国孔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山东全省蛋价小幅上升 后续回升空间不大

山东全省蛋价小幅上升 后续回升空间不大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最新消息,全省鸡蛋价格继续回升。当前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10.19公斤,同比增长13.22%,环比回升2.79%。就全省监测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山东公布2018年第三批农作物审定品种

山东公布2018年第三批农作物审定品种

山东公布2018年第三批农作物审定品种[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山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学术月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

今天,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和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共同承办的“2018年度山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学术月启动仪式暨新旧...[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学生手机入校统一保管《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11月起生效

学生手机入校统一保管《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11月起生效

学生手机入校统一保管《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11月起生效从11月1日起,《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将正式生效,小学生每天在课堂...[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9-28

山东出台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新规11月起实施 手机禁入课堂

山东出台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新规11月起实施。在体育活动方面,条例强调,学校应当通过早操、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等形式,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9-28

“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白马山小学2015级联合中队红色地图走访活动

为培养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情趣,把红色文化引进校园、走进课堂、进入学生的心灵,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济南市白马山小学2015...[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