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小学生带手机上学学校将实行统一保管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2018-09-28 08:05:09

时报9月27日讯 27日,省教育厅就《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内容进行解读。该《条例》于9月21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11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严禁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校闹”将追究法律责任等内容作了明文规定。

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改善,但近视率仍居高不下,肥胖率也逐年上升。其中,中小学生平均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1.1%,平均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0.8%和12.8%,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随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

《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发现学生将上述个人电子产品带入学校的,实行统一保管。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济南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张勇介绍,目前高中生的近视率高达80%以上。

《条例》规定,学生在体育课、体育竞赛和体育活动中受到人身损害的,依照民事法律的规定确定责任。学校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依照民事法律的规定不承担责任。这一规定让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葛书林深有感触,他表示,很多时候体育老师怕学生磕了碰了,上课时会“畏首畏尾”,《条例》给体育老师吃了一颗“定心丸”。葛树林说,目前全省体育老师缺口还有约7000名,希望今后能配足配齐体育老师。

针对“校闹”问题,今后侵占、故意损毁学校体育设施或扰乱教学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条例》对禁烟和性教育都有规定。学校、学生家长应对学生进行性健康、性侵犯防范教育,提高其性侵害防范能力。禁止在中小学校内吸烟,禁止在高等学校建筑物内吸烟,学校应在显著位置设置禁烟标识。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有景区儿童免票线“长个” 孩子不到1米4免票进景区

国有景区儿童免票线“长个”。”9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内多个景区价格大幅降价,其中,济南灵岩寺、五峰山、莲台山、...[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8
山东专家:穿戴式设备测心电图不稀罕,不能代替医生

山东专家:穿戴式设备测心电图不稀罕,不能代替医生

山东专家:穿戴式设备测心电图不稀罕,不能代替医生近日,苹果召开了2018年新品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关注。在其发布的产品中,新款手表增加了心电...[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外省来山东宣讲企业多于本省

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外省来山东宣讲企业多于本省

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外省来山东宣讲企业多于本省目前正是秋季校园宣讲会的高峰期。去年以来,由新一线城市掀起的抢人大战中,应届大学毕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准入一批 整改一批 取缔一批 山东整治无证幼儿园

准入一批。山东整治无证幼儿园本报9月27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28
山东全省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 墒情适宜

山东全省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 墒情适宜

全省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 墒情适宜[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百珍荟萃”系列文化活动在青岛圆满举办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百珍荟萃”系列文化活动在青岛圆满举办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青岛胶州市举办,“百珍荟萃”文化活动做为秧歌节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宝龙美术博物馆于2018年9月26日上午举办“蕙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