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有景区儿童免票线“长个” 孩子不到1米4免票进景区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王晶

2018-09-28 07:41:09

“全省10处5A级景区,已有9家推出降价措施,平均降幅为17.3%。”9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内多个景区价格大幅降价,其中,济南灵岩寺、五峰山、莲台山、大峰山联票价格由145元降为75元,降幅48%;趵突泉与千佛山、济南动物园、济南植物园联票价格由125元降为70元,降幅44%。此外,9月底以后,国有景区1.4米以下儿童免票。

门票价格降低的同时,针对特殊群体还有一系列优惠措施:

●儿童免票身高从1.2米提高到1.4米;

●重度残疾人可免费带一名陪护人员进入景区;

●高层次人才凭“山东惠才卡”进入省内3A级以上景区实行免票;

●老年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残疾人全部实行免票优惠;

●6-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优惠。

上述优惠政策,全省国有景区必须于9月底前落实到位。大批“红包”袭来,一年省钱1.2亿

“为了迎接‘十一’黄金周,给出行旅游提供更多优惠选择,省物价局系统推动景区直接降价或免费,取得了初步成效。”在27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东方表示,目前,山东省共出台降价方案162个,其中9月新出台并于10月1日前实施的133个,平均降幅为25%,降幅超过20%的78个,超过30%的48个,超过40%的29个,超过50%的20个。初步计算,仅通过直接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就可年减轻游客门票负担约1.2亿元。

记者了解到,全省共10处5A级景区,已有9家推出降价措施,平均降幅为17.3%。其中,青岛崂山由245元降为180元,烟台蓬莱阁由140元降为120元,潍坊云门山由80元降为70元,临沂的云蒙景区和龟蒙景区各由80元降为70元。国有4A级降价景区达66个。其中,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由90元降为60元、孙子文化园由180元降为120元,淄博原山国家森林公园由50元降为35元,济宁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由60元降为42元,枣庄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由80元降为60元,烟台望夫礁、仙境源景区都由45元降为35元,平均降幅达22.8%。

今后还要降!游3A级以上景区更便宜

李东方表示,在前期大明湖、青州古城等一批高品级景区免费的基础上,今年又相继推出济南的园博园、东营的黄河口湿地博物馆等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全省实现免费开放的国有景区已达286处。此外,山东还创新推行联票制度,并实行一票多次多日使用制。就济南而言,济南灵岩寺、五峰山、莲台山、大峰山联票价格由145元降为75元,降幅48%;趵突泉与千佛山、济南动物园、济南植物园联票价格由125元降为70元,降幅44%;济西湿地景区(暂未开放)从60元降为40元,降幅33.3%。

“降幅不够大的,还要继续降低价格。”李东方说,3A级以下景区的单票降价幅度由各市自行掌握,做到应降尽降。前期已经公布降价方案,但降幅不够大的,还要继续降低价格。为全面降低游客门票负担,山东针对单独定价、单独售票的3A级及以上国有景区,建立降价工作清单制度。在降低单票价格的同时,还通过降低景区内的景点门票价格、交通服务价格,以及实施联票价格改革等,进一步扩大降价幅度。

【咋维权】

山东严查景区票价明降暗升游客可拨打12358举报热线

国庆出游是件乐事,但也不乏有的景区暗中投机,门票价格明降暗升,借机渔利。对此,省物价局专门出台了《2018年全省旅游市场价格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自6月底开始,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省旅游市场价格环境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景区门票价格明降实不降甚至明降暗升,不执行景区门票优惠、减免政策,捆绑销售、乱加价、乱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目前已检查950多家单位。”

此外,省物价局还刚下发了《关于加强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对照各地降价景区名单和已出台的降价政策,对国有景区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变相提高门票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典型案件。”李东方表示,国庆期间,市民如遇到乱涨价、乱收费的行为,可随时拨打12358举报热线咨询、举报、投诉,物价部门将会依法尽快予以处理。

【更优惠】

儿童免票身高提高到1.4米国有景区9月底前落实到位

记者了解到,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儿童免票标准将从“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改为“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4米(含)以下”。

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我国6岁儿童平均身高均已达到或接近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则已达到或接近1.6米。“目前孩子身高普遍较高,按照之前的优惠措施,刚上小学就不能免票了。”为此,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儿童免票优惠政策实行双轨制,6周岁以下或者1.4米以下两个条件满足其一即可。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专家:穿戴式设备测心电图不稀罕,不能代替医生

山东专家:穿戴式设备测心电图不稀罕,不能代替医生

山东专家:穿戴式设备测心电图不稀罕,不能代替医生近日,苹果召开了2018年新品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关注。在其发布的产品中,新款手表增加了心电...[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外省来山东宣讲企业多于本省

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外省来山东宣讲企业多于本省

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外省来山东宣讲企业多于本省目前正是秋季校园宣讲会的高峰期。去年以来,由新一线城市掀起的抢人大战中,应届大学毕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准入一批 整改一批 取缔一批 山东整治无证幼儿园

准入一批。山东整治无证幼儿园本报9月27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28
山东全省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 墒情适宜

山东全省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 墒情适宜

全省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 墒情适宜[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百珍荟萃”系列文化活动在青岛圆满举办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百珍荟萃”系列文化活动在青岛圆满举办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青岛胶州市举办,“百珍荟萃”文化活动做为秧歌节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宝龙美术博物馆于2018年9月26日上午举办“蕙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悦成长•润未来|润学园课程发布会美好启幕,助力未来

悦成长•润未来|润学园课程发布会美好启幕,助力未来

9月21日,润学园课程发布会——“悦成长•润未来”倾情盛启,一场关乎美好教育的发布会缓缓上演,共同见证泉城幼儿教育全新的理念与可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