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专家:穿戴式设备测心电图不稀罕,不能代替医生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9-28 07:34:09

近日,苹果召开了2018年新品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关注。在其发布的产品中,新款手表增加了心电监测功能,可以实时监测用户房颤等异常心律。记者采访发现,其实这并非苹果的首创,目前医疗领域移动可穿戴设备发展迅速,不仅可通过手表、手环监测心电,血压、血糖、血氧水平等也实现了监测。

可穿戴设备测心电图并不鲜见。资料图

戴手表手环监测心电

这功能早实现了

根据苹果发布会的消息,新款苹果手表主要增加了心电监测功能,苹果手表用户可以通过蓝牙传输,将监测到的心电数据,随时随地通过APP绘制完整的心电图,并在手机和手表上查看心电图。如果出现心率过低、房颤等情况,手表会实时发出提醒信息。

在很多人看来,苹果手表增加的这项新功能在关键时刻能救命,甚至有人大胆推测,苹果手表未来将可能扮演“私人医生”的角色。

对此,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胡和生表示,其实目前国内早已出现了通过腕式手表、手环等移动可穿戴设备对心电的监测。与传统医疗器械不同,这些可穿戴心电设备主要面向家庭和个人。

胡和生向记者展示了最近正在体验的一款心电监测手环,手环监测到的数据可在手机APP上绘制出心电图,同时还包括心跳次数、血压、血氧水平等信息,可用于筛选房颤、早搏、阵发性心动过速等疾病。如果指标明显异常,后台监测中心会电话联系手环用户发出警报。

据介绍,为了让原本复杂的心电产品走入家庭,心电设备不仅要绘制出波形,同时还有算法研发团队做自动分析软件,从而能够为用户提示心电结果,并使得监测结果简单易懂。与此同时,一些厂家还提供各种基于监测结果的服务,譬如心脏健康管理等。考虑到心电设备及心血管疾病的特殊性,各种后续服务将是未来这类移动可穿戴设备必不可少的环节。

记者查阅网络资料发现,这类心电监测设备市民可自行购买,根据不同品牌及不同功能,价格在几百到几千元之间。

可实时监测病情

提高及时就诊率

“这类移动可穿戴设备绘制的心电图属于单导心电图,反映的情况相对简单,再加上准确性和稳定性也无法完全达到医院内专业设备的水平,因此,目前的监测数据更多属于筛查和参考意义。”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冬玲说道,如果想明确诊断,还需要到医院由专业医生做进一步检查。

尽管如此,这类设备仍然具有很大的临床意义。胡和生表示,尤其是对于发病频率很低的患者来说,移动可穿戴设备可以实现对病情的长时间实时监测,筛查在医院短期就诊难以发现的问题。

“例如有些阵发性心动过速,发作时患者会感觉心慌,但是持续时间很短,发作过后再检查几乎没有异常。”胡和生说,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持续监测,就能及时发现。

同时,徐冬玲还认为,这类设备的监测对患者治疗后的随访有很大意义,“患者因病前来就诊,做了手术,或者回去服药,生活中的长时间监测数据就能明确治疗效果,对后续治疗有很大的指导价值。”

此外,受工作生活压力较大、生活习惯改变等众多因素影响,如今心梗等心血管急性事件越来越常见,更有年轻化趋势。“这种心血管急性事件通常会有一定的前兆,如果佩戴了类似的心电监测设备,发现前兆及时对患者发出预警,就能提高及时就诊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致死致残等悲剧事件发生。”胡和生说道。

不能代替专业医生

仍需严密临床试验

目前市面上的移动可穿戴心电监测设备中,有些需要和医生或者医疗中心建立联系,才能对异常情况发出预警。而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系统自动分析识别异常情况并发出自动预警的可能越来越多。

但是这种系统自动预警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给用户带来困惑。专家表示,在很多情况下,偶发的早搏、心律不齐其实是生理性的,而非病理性的,如果每次都能准确发出警报,用户自身无法准确判断病情,是否会造成较大心理压力呢?

与此同时,移动可穿戴设备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有些危险情况未必能及时发现。因此,徐冬玲提醒,移动可穿戴设备不能代替专业医生和医院,不能因为这类设备监测数据没有异常,就忽略了定期体检的重要性,感觉不适要及时就诊。

如今市面上类似的产品很多,质量也参差不齐,徐冬玲认为,包括苹果手表在内的这类设备要想成为真正的临床诊断依据,还需要高度的行业规范化,“不仅要具有国家食药监部门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还需要经过严谨周密的临床试验验证才行。”政策和法律等方面的相关界定也必不可少。

移动可穿戴设备

已在各大医院投用

不仅在筛查和诊断层面,目前移动可穿戴设备也已经涉足治疗领域。徐冬玲说道,国外已经将自动除颤功能嵌入可穿戴的背心式设备,用于高危患者,一旦监测到发生室颤,可实现自动除颤。此外,还有胰岛素泵、人工肾脏等,都在快速发展,“这是未来医疗发展的大趋势之一。”徐冬玲说道。

除了面向家庭和个人的移动可穿戴设备,在医院内部的医疗器械方面,移动可穿戴设备也在快速发展。例如,佩戴在身上的24小时动态心电图等早已在各大医院投入使用,可以精准监测病情,作为临床诊断的依据。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产科如今都已经配备远程胎心监测系统,准妈妈只需一台远程胎心监护仪,通过手机APP,无论是在家、上班还是外出,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胎心监护。只要将监控数据上传,就可享受来自医院的远程监控服务。一旦发生异常,还可直接到就近医院进行就诊,仪器保存的数据便可直接运用,免去了重新做检查的时间。

同时,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红娟告诉记者,该科室十几年前就配备了移动可穿戴设备,用于监测患者胃酸食道反流的情况。“胃酸反流多是在夜间发生,患者佩戴设备后能够准确反映反流情况。”王红娟表示,这主要适用于医生高度怀疑存在这类病情的患者,不过由于舒适性还有待改进,如今能接受这类设备的患者并不算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实习生 王晓田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外省来山东宣讲企业多于本省

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外省来山东宣讲企业多于本省

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外省来山东宣讲企业多于本省目前正是秋季校园宣讲会的高峰期。去年以来,由新一线城市掀起的抢人大战中,应届大学毕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山东全省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 墒情适宜

山东全省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 墒情适宜

全省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 墒情适宜[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百珍荟萃”系列文化活动在青岛圆满举办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百珍荟萃”系列文化活动在青岛圆满举办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青岛胶州市举办,“百珍荟萃”文化活动做为秧歌节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宝龙美术博物馆于2018年9月26日上午举办“蕙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悦成长•润未来|润学园课程发布会美好启幕,助力未来

悦成长•润未来|润学园课程发布会美好启幕,助力未来

9月21日,润学园课程发布会——“悦成长•润未来”倾情盛启,一场关乎美好教育的发布会缓缓上演,共同见证泉城幼儿教育全新的理念与可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蓝色经济对话第三季]专访山东汇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约翰·费阿德里安·文

山东汇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威海南海新区。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太阳能光热发电设备及方案整合的专业性企业,是全球三大太阳能光...[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山东建立省粮食、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

山东建立省粮食、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

山东建立省粮食、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