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首届山东快书汇演15日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志翔 韩盼盼

2018-09-12 15:41:09

当嘀咯当,当嘀咯当,

当嘀咯当嘀咯当嘀咯当!……

闲言碎语不要讲,

表一表好汉武二郎。

那武松学拳到过少林寺,

功夫练到八年上……

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术委员会主办,山东省曲艺家协会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首届山东快书汇演”将于9月15日拉开帷幕。

微信截图_20180912135530.jpg

山东快书是山东最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曲艺形式,发源于山东临清、济宁一带,具有悠久的历史,演唱者手执竹板或鸳鸯板,以快节奏击板叙唱。1949年6月高元钧先生在上海正式定名山东快书。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具有代表性的艺术流派有高派、杨派和于派,被誉为山东的艺术名片。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第九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指出:“山东快书作为风靡一时的传统曲艺形式,如何既把根留住又要在创新中发展,需要我们不懈努力!”。

首届山东快书汇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山东快书繁荣发展,发现培养山东快书人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微信截图_20180912135650.jpg

本次汇演只限于山东快书形式,分初赛、复评、决赛三个阶段;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分省内和省外分别进行。山东省内汇演初赛分三个分赛场在不同城市进行,第一个分赛场设在聊城,来自聊城、菏泽、济宁、德州、临沂、枣庄六个城市的选手参加。第二个分赛场设在淄博,来自淄博、济南、莱芜、滨州、东营、泰安六个城市的选手参加。第三个分赛场设在青岛,来自青岛、潍坊、烟台、威海、日照五个城市的选手参加。三个分赛场经初赛选拔的优秀选手代表山东省进入复评。聊城赛场的比赛时间为9月15日至16日,比赛地点在古城艺为天小剧场。淄博赛场比赛时间为9月29日,比赛地点为张店区文化馆小剧场。青岛赛场比赛时间为10月10日,比赛地点是青岛市艺术馆群星小剧场。

微信截图_20180912135621.jpg

作品经专家复评后进入决赛,决赛在济南举行,并分设成人组和少儿组(年龄18岁(含)以下),每组各选拔15-20个优秀节目进入决赛。汇演将设山东快书十佳表演之星、山东快书十佳表演新星、最佳创作作品和最佳表演作品等奖项。

首届山东快书汇演内容丰富,有6场汇演及颁奖晚会,其中山东省聊城、淄博、青岛三场分赛场比赛,济南举办两场决赛及颁奖晚会,同时还举办三场山东快书理论研讨会及纪念演出。将邀请全国知名曲艺家、曲艺评论家在聊城举办全国性山东快书理论研讨会、纪念山东快书名家刘洪滨先生艺术研讨会,研讨内容将以山东快书论文集的形式出版发行。9月22日,将在东营举办山东快书杨派创始人杨立德先生诞辰95周年纪念演出,通过研讨和演出进一步提升山东快书的理论基础,为山东快书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微信截图_20180912140102.jpg

本届汇演得到了全国山东快书工作者的广泛参与,大家积极报名,许多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给予大力支持。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在发来视频,对汇演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本届汇演将与新闻媒体广泛合作,通过网站、微信号等进行全程宣传报道,对比赛进行全程视频录制,并开通汇演官网。为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本次汇演,组委会将在官网、官微开辟“我的快书,我的梦”专栏,面向普通大众征集山东快书视频,并在官网展播,优秀者将获邀参加颁奖晚会。

本届汇演将鼓励原创作品,倡导参赛者在表演形式上进行艺术创新,进一步增强山东快书这一传统曲艺形式的活力和艺术感染力,扩大山东快书在全国的影响力,为建设文化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朱志翔 韩盼盼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朱志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不仅温...[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65秒|18岁以下青年禁用含可待因感冒药 强力枇杷露上榜

65秒|18岁以下青年禁用含可待因感冒药 强力枇杷露上榜

9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禁止18岁以下的青少年使用含可待因的感冒药药品。[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新版海尔兄弟造型曝光,这次穿上了宇航服,95版台词还记得吗

新版海尔兄弟造型曝光,这次穿上了宇航服,95版台词还记得吗

海尔兄弟新动画将上映,兄弟俩都穿上了衣服,95版台词还记得吗[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月圆彩云追”2018山东广播电视台少儿中秋晚会即将录制

2018山东广播电视台少儿中秋晚会“月圆彩云追”9月16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室进行录制。[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刚刚! 世纪缘董事长韩文波获评2018亚洲品牌十大创新人物 成为珠宝界获此大奖第一人!

刚刚! 世纪缘董事长韩文波获评2018亚洲品牌十大创新人物 成为珠宝界获此大奖第一人!

9月9日,由专业评价机构Asiabrand 发起,并联合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一带一路总商会、韩国亚洲新闻集团、中国文化产业协会、香港国际投资...[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黑猫女神来袭~2018临马第一期官方训练营圆满举办

致远地产 · 2018临沂国际马拉松官方训练营正式开营[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无体育 不清华

2018年9月7日,第三十二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在泰安盛大开幕,清华大学做为2017年精英团队的冠军队伍再次派队参加了本届精英团队的比赛,参加比...[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59秒丨山东曲阜一环卫工趴地上捡垃圾 感动众人

59秒丨山东曲阜一环卫工趴地上捡垃圾 感动众人

一张环卫工人高温天气下趴在地上捡垃圾的照片,传遍了山东曲阜市民的朋友圈。[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高血压微创外科治疗及规范管理公益活动山东行正式拉开帷幕

由农工党山东省委、山东省卫计委主办,农工党济宁市总支、中国高血压微创外科联盟协办,康江集团、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承办的“高血压微创外科...[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蓝色经济对话第三季]专访山东东润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

山东东润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名:烟台东润仪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3日,主要从事水环境在线监测仪器和物(液)位仪表的研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