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小学班里小丫当家,哭鼻子找妈妈的大部分是男孩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09-08 07:35:09

开学季,对一年级新生来讲,面对陌生的学校和环境,女生适应能力普遍高于男生。有老师告诉记者,开学哭鼻子找妈妈的大部分是男孩。即便是适应了学校生活后,在担任班干部的比例、人际交往能力、学习成绩等方面,男生在学校中的表现也普遍较女生弱,而且这种“女孩优势”越是高年级越明显,甚至会一直贯穿整个小学阶段。

刚上小学的新生中,女孩适应能力更强,不少男孩因为不适应哭起鼻子。

镜头一:男孩哭鼻子,女孩多是“女汉子”

友谊小学一年级一班班主任马宁告诉记者,她今年带的新一年级,孩子们表现普遍较好,对学校生活也比较适应,只在开学第一天出现一次哭鼻子的情况,是个小男生,哭着要回家。

“开学第一周主要是适应,女孩适应性普遍比男孩要好。从今年站队就能看出来,这都开学好几天了,还有小男孩找不到自己在队伍里的位置,需要和他结对的女孩来领他。”马宁告诉记者,早上带错书本文具的、中午放学迷糊背书包的、下午放学站错队伍的,这些“小迷糊”基本都是小男孩,而女孩则一个个都像是“女汉子”,有时看到哭了的小男孩,女孩还会去安慰他。

友谊小学孩子们准备参加学校活动,女孩更积极。

镜头二:班干部几乎清一色“娘子军”

“现在一年级开学,正是要选班干部的时候,女孩普遍表现出很强的上进心,积极表现,很想让老师喜欢她们,性格争强好胜,积极竞选班干部。但不少男生还处在刚开学的迷糊阶段,好像还没反应过来,自己已经是小学生了。”马宁说。

一年级新生男女孩表现差距明显,而六年级的大孩子,男女孩差异同样明显。

友谊小学六年级四班的班主任李娟老师认为,在小学阶段,男女孩之间的对比差异会随着年龄渐长而愈加明显。到了小学六年级,不仅班干部几乎清一色是“娘子军”,学习成绩、管理能力、班级组织能力等方面,女孩也呈现“压倒”性优势。

“学校或班级组织活动的时候分化特别明显,女生普遍多才多艺,主持、唱歌、跳舞、书法等样样行,而且很自信,落落大方善于表现。”李娟告诉记者,以班干部为例,班里的男女比例是3:7,在小学阶段,让表现优秀、懂事听话的女生当班干部,几乎是大部分小学教师的做法。

对此,省实验小学三年级班主任王老师也告诉记者,班干部是老师的小帮手,她所带的班里大部分班干部也都是女生,在小学阶段,女孩子做事能力比较强,跟人沟通的能力也比较好。很多男生自己都管不住自己,更不用提帮助老师管理班级事务了,“女孩成绩好,懂事早,性格也乖巧,而且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强,做事比较稳重。将班级事务交给女班长来打理会放心一些,毕竟她们比较有责任心,做事也很踏实。”

镜头三:班里前十名,8名是女生

在小学阶段,虽然不允许成绩排名,但很多老师还是感到,女生在学习上更令人省心,成绩在班级更靠前。甚至有六年级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在老师私下不公开的成绩对比中,班里前十名学生中8名是女生。

有老师分析认为,由于小学主要倾向于语言以及形象思维的培养,女生在语言、记忆等方面的优势,很快就发挥出来。而男生在理科上的优势一般到中学阶段才明显表现出来。此外,女孩比较乖巧听话,由于受到家庭社会等大环境影响,从上学第一天起,就有很强的学习动机,而且一般比男生更有耐性,做题比男生更多更认真,所以更有利于取得好成绩。

追问:

男孩这是咋了?

爱哭鼻子爱告状,体能也拼不过女生

某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孙老师告诉记者,就在上午,她还处理了一次同学间的矛盾,两个小男孩因一点小事就打起来,一个把另一个的耳朵都打破了。“现在同学之间有矛盾,大部分都是男孩之间或男生女生之间,两个小姑娘很少有闹矛盾需要老师解决的时候。”孙老师告诉记者,女生越来越“泼辣”、“皮实”,男孩羞怯和懦弱的反而越来越多,闹了矛盾就打架,还会跟老师“打小报告”。

“小学一直是‘阴盛阳衰’,但近几年这些情况比以前更突出。上体育课时就能发现,学校体能测评,男孩不合格的多于女孩,班里小胖子大部分是男孩,体育课上女孩疯跑疯玩,不少男孩反而藏着坐着,娇滴滴的像个小姑娘”。孙老师说。

此外,另一所小学负责团委工作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上次学校组织六一活动,落落大方的优秀女主持一抓一大把,竟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男生做主持。“当学校的小主持,需要成绩优秀、形象好、声音洪亮落落大方,但找不到同时满足这几条的男生,最后选了两个女生当主持”。

探究:

“男孩弱”背后——

8个家委会成员全是妈,爸爸去哪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学中也不是所有班级的女生,都能以“压倒性”优势比过男生。

友谊小学四年级四班班主任阎蓉老师告诉记者,她现在所带的班里虽然也是“阴盛阳衰”但情况好很多,男生在日常表现上并不比女生差。寻找原因,她觉得这跟“干活”有关。

“现在的班是我从一年级带起来的,男孩先天发育就比女孩慢,所以很多事做不好。但不能因为做不好就不让他们去做,自信心是在做事过程中建立的。”阎蓉告诉记者,对男孩,不能“太疼”,一定要放手让他们去做。现在班里搬书、搬花以及跑腿干活等事,她基本都交给男孩去做。男孩开始做得确实不如女同学细致,也常常虎头蛇尾、丢三落四,但时间一长,班里男生越来越有“小男子汉”气概。

“家长太强势、管得太细,孩子根本没有自己独立成长的空间,也缺少和同龄人在一起的机会。家长少替孩子做主,孩子更独立,‘小男子汉’气概自然能养成。”阎蓉说,在她看来,爸爸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参与少,也是男孩缺乏男子汉气概的重要原因。以班里家委会成员来说,8位家委会家长,全部是妈妈,“孩子大部分都是妈妈来带,男孩很少跟爸爸在一起。都说爸爸忙,但是家委会的妈妈大部分也都是职业女性,工作也都忙”。

此外,小学绝大部分都是女老师,虽然女老师教学能力、师德素养等都属一流,但性别引导等方面和男老师不同,导致男孩认同感较弱。

(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这些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这些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11日至10月20日在我省济...[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山东94天雨季回顾:4市降水偏多4-7成,菏泽现40度高温

山东94天雨季回顾:4市降水偏多4-7成,菏泽现40度高温9月4日,今年的雨季结束。回顾今年汛期(6月1日~9月4日),山东共出现7次区域性或全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7
山东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新生中男生占12.92%创新高

山东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新生中男生占12.92%创新高

山东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新生中男生占12.92%创新高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7
到2020年,山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将初步形成

到2020年,山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将初步形成

到2020年,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初步形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山东:预计秋播期地下害虫总体发生2级

山东:预计秋播期地下害虫总体发生2级

山东:预计秋播期地下害虫总体发生2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