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2018-09-07 14:31:09

齐鲁网济南9月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为提高公共图书馆法的普及率,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执法的环境氛围,提高依法开展文化治理能力, 由山东省文化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图书馆、烟台市图书馆学会承办,同方知网山东分公司协办的山东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知识竞赛于2018年9月4日在烟台图书馆顺利举行。国家公共文化云对本场竞赛进行了直播,近30万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竞赛并积极留言互动。

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省学会副理事长周玉山主持竞赛开幕仪式,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烟台市文广新局李玲副局长、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陶嘉今,同方知网公共服务分公司总经理成鑫、同方知网山东分公司总经理许贵宾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全省十七市图书馆馆长及十八支参赛队领队和队员近百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刘显世馆长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这是山东省图书馆界的一件盛事,全省图书馆人应当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宣传推广的热心人、贯彻实践的落实者。开幕式上,参赛队员代表、裁判员代表进行宣誓发言。

1.JPG

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周玉山主持竞赛开幕仪式

2.JPG

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做重要讲话

本次竞赛分为复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举行,共有18支代表队,54人参赛,比赛内容结合当前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要求,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知识进行。经过激烈的复赛阶段,最终8支队伍晋级决赛。决赛以现场问答的形式展开,分为个人必答题、集体必答题、集体风险题。比赛过程中选手积极思考,快速回答,他们精彩答题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沉着冷静的赛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网络直播间观众的加油点赞。

3.JPG

决赛现场

4.JPG

参赛选手积极回答

经过激烈的角逐,枣庄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省馆代表队、青岛市代表队、济南市代表队、济宁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烟台市代表队、潍坊市代表队、淄博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宫书娟、王长鸣、王冬梅获得个人一等奖,乔福坤等11人获得个人二等奖,邱玲等13人获得个人三等奖;枣庄市图书馆、烟台图书馆获得优秀组织工作奖;德州市图书馆等10家单位获得组织工作奖。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张亚宾受省文化厅委托专程出席颁奖典礼,领导和嘉宾分别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伴随着雄壮激昂的进行曲,本次竞赛落下了帷幕。

5.JPG

颁发组织奖

6.JPG

颁发个人奖

本次活动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使山东省图书馆工作人员进一步深入了解公共图书馆的概念,公共图书馆在社会中的作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使图书馆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关于中华文化传承工程里强调:中华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统筹规划、加强协调,推动全国文化遗产、古籍资源、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等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搭建文化数据共享平台。文化部《“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中指出:“推进传统文献典籍的整理推广和开发利用。深入推进专题文献整理出版和专题特色资源库建设,重点加强对地方特色资源、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山东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强调深入推进齐鲁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工程。

7.JPG

同方知网公共服务分公司总经理成鑫作报告

公共特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方针和重要动因,为了促进山东省各公共图书馆特色资源数字化建设的业务交流,整合凝聚地方特色文献、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资料,为了更好的挖掘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展示地方经济文化、打造特色城市名片,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及创新服务内容,在竞赛期间举办《全省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交流会》,部分地市图书馆馆长和竞赛代表队领队等参加了会议。同方知网公共服务分公司总经理成鑫结合国家“十三五”时期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规划,阐述了公共图书馆在知识服务领域的探索和趋势,同方知网基于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碎片化加工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提供了公共图书馆全新一代的知识服务。同方知网山东分公司科技文化知识服务中心总经理韩若琳向大家展示了特色资源库建设与山东省地方特色资源建设的设想,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周玉山安排布署了全省特色资源建设方面的相关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这些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这些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11日至10月20日在我省济...[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山东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新生中男生占12.92%创新高

山东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新生中男生占12.92%创新高

山东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新生中男生占12.92%创新高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7
到2020年,山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将初步形成

到2020年,山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将初步形成

到2020年,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初步形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山东:预计秋播期地下害虫总体发生2级

山东:预计秋播期地下害虫总体发生2级

山东:预计秋播期地下害虫总体发生2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在济成立

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在济成立

时代的冲锋号,文学的轻骑兵。9月6日,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8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山东:2018年冬小麦适宜始播期接近常年

山东:2018年冬小麦适宜始播期接近常年

山东:2018年冬小麦适宜始播期接近常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