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这些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志翔

2018-09-07 14:15:09

齐鲁网济南9月7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11日至10月20日在我省济南、滨州等地举行。

山东文化艺术节是代表我省最高水平的大型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也是全国省级举办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每届艺术节都涌现出一批精美文艺作品和优秀艺术家,为建设山东文化强省、丰富当代齐鲁文化宝库做出了重大贡献,已经成为展示我省文艺创作优秀成果、推动山东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

即将举办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省举办的首届艺术节,将集中展示新时代以来全省文艺工作者植根人民、书写时代、潜心创作、勇攀“高峰”的优秀文艺成果,为广大文艺爱好者送上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活动。

本届山东文化艺术节设有舞台艺术展演、美术展览展示、群众文化活动、非遗展陈互动等多个主题的二十余项活动,累计参演剧目80余台、演出150余场;美术展览12项,累计展期200余天,参展美术作品数千幅;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文化讲座30余项次。其中主体项目包括:

(一)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

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是历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的保留项目。本届展演共有参评剧目24台,来自5个省直院团、2所艺术高校和全省13个市,涉及歌剧、舞剧、话剧、儿童剧以及京剧、吕剧、山东梆子、柳琴戏等10个戏曲剧种,集中展示了全省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成果、新人才、新风貌,代表了山东舞台艺术发展的新高度。这些作品或关注当下,反映城乡人民群众火热生活和真实心声,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意蕴丰厚、艺术表演精湛、舞台呈现精彩,将集中体现山东舞台艺术发展的最新水平。

(二)新创作小型剧(节)目评比展演

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小型剧(节)目评比展演暨第三届全省小型戏剧新创作优秀作品展演,定于9月26日-29日在滨州市举行。相对于大型剧目来说,小型文艺作品具有短小精干、形式灵活、创作周期短、反映生活迅速等独特优势,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近年来,省文化厅高度重视小型剧(节)目创作工作,积极引导各级文艺单位打造推出了众多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反映火热现实、体现群众呼声的优秀小戏作品,并成功举办了两届全省小戏展演,连续两年推荐多部小戏作品组台参加全国基层院团会演,有力带动了全省小戏创作。

即将举办的本届小戏展演,坚持向基层院团倾斜、向现实题材倾斜的活动原则。入选展演的16台小戏,全部由基层院团创作演出,其中县级文艺单位9个,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入选作品均为现实题材,涉及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邻里关系、孝亲敬老、移风易俗等基层群众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通过老百姓身边耳熟能详的凡人小事,从多个侧面反映时代进步、折射社会变迁、展示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以小见大,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广大群众对祖国、对家乡、对土地的深情厚爱,展现了齐鲁人民在“中国梦”追寻过程中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社会价值。

(三)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

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设有中国画、油画、版画、水粉(水彩)画、综合材料和书法等7个美术门类。

此次展览的举办,受到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和踊跃参与,初评收件995件,超过上届美展收件总数的两倍多。经评委会两轮严格评选,将从中选取约150件美术作品,于艺术节期间在山东美术馆集中展出,并从参展作品中评选20个“优秀美术作品”奖。省美术馆集中展览结束后,还将从中遴选部分作品,赴部分市地举办巡回展,便于更多美术爱好者近距离欣赏我省优秀美术作品。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美术欣赏需求,省美术馆还将在艺术节期间,组织举办美丽时代——19世纪印象主义经典收藏展、能量——改革开放40年山东省美术发展成就大展、水彩在山东——山东美术馆馆藏山东籍水彩画作者精品展等十余场主题美术展览。其中“能量——改革开放40年山东美术发展成就大展”,将汇聚1978年以来在国内美术界产生过较大影响的100余位山东籍知名美术家的代表性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并回顾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美术发展脉络,以美术形象记录和再现40年新中国发展历程,值得广大美术爱好者期待。

(四)全省优秀剧目展演

全省优秀剧目展演是对新创作剧目评比展演的有益补充。近年来,全省各级各类文艺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承担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文化生活的责任,积极开展艺术创作,打造推出了一大批优秀剧目。仅2015年至今的3年里,全省累计新创作大型剧目200余部。受此次评比展演规模的限制,仅有24部剧目成功入选省十一艺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其它未入选的近200部新创作剧目中,也仍然存在大批思想主题好、剧目制作佳、艺术水平高的优秀作品。

为避免遗珠之憾,支持更多优秀剧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特意在新创作剧目评比展演之外,特别设立“全省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汇集全省各地的34台剧(节)目在当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演出,以一流的演出水准和精彩的文艺作品,让广大基层群众尽享先进文化发展成果。

(五)山东省群众文艺新创作品展演

山东文化艺术节的办节宗旨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在数量众多的专业艺术活动之外,省文化厅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山东省群众文艺新创作品展演”,选取2017年、2018年间新创作的88件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可塑性强的群众文化作品,在济南进行集中展演,并从中遴选部分最优秀作品,支持其进一步修改加工,冲击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评选。

除上述五项活动外,省文化厅还将以第五届非遗博览会在济南举办为契机,组织举办“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系列公益活动,举办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陈列展,并在省文化馆设立“山东省非遗传习大课堂”,向小学员传授非遗知识,参与制作演示。依托省内各大高校,举办“首届大学生戏剧节”,遴选大学生群体自己创作的多部试验性艺术作品进行演出,集中展示当代大学生艺术风采和现实生活。

 1.jpg

微信图片_20180907121642.jpg

微信图片_20180907121645.jpg

微信图片_20180907121649.jpg

 

闪电新闻记者 朱志翔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新生中男生占12.92%创新高

山东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新生中男生占12.92%创新高

山东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新生中男生占12.92%创新高女子学院只有女生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7
到2020年,山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将初步形成

到2020年,山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将初步形成

到2020年,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初步形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山东:预计秋播期地下害虫总体发生2级

山东:预计秋播期地下害虫总体发生2级

山东:预计秋播期地下害虫总体发生2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在济成立

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在济成立

时代的冲锋号,文学的轻骑兵。9月6日,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8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山东:2018年冬小麦适宜始播期接近常年

山东:2018年冬小麦适宜始播期接近常年

山东:2018年冬小麦适宜始播期接近常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