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济南献“智”降低卒中疾病负担 中国卒中防控山东省区域联合体正式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01 11:25:09

图片1

8月31日由中国卒中学会主办,山东省卒中学会承办的“中国卒中防控山东区域联合体”在山东济南正式启动。

图片2

山东省卒中学会会长 周盛年教授。

图片3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陈玉国 院长

图片4

中国卒中学会 何士副秘书长

齐鲁网济南9月1日讯 脑血管意外又称中风、卒中。起病急,病死和病残率高,为老年人三大死因之一。我国卒中负担沉重,卒中防治存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和区域发展不均的现象。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中国卒中学会一直致力于卒中中心建设、医生规范化培训、全民健康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8月31日由中国卒中学会主办,山东省卒中学会承办的“中国卒中防控山东区域联合体”在山东济南正式启动。

001

威海市医院 李振院长

我国急性缺血性卒中诊疗现状不容乐观,为改善这一现状,一系列卒中中心建设与评估指导文件相继出台,指导医院提升卒中综合诊疗能力和整体信息化建设。威海市医院院长李振光以威海市立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历程为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建设与管理的经验,并表示卒中中心管理永远在路上,希望各地区相互学习、不断进步,为山东省卒中防治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

002

山东省神经系统质控中心主任 朱梅教授

山东省神经系统质控中心主任朱梅介绍,最新研究显示,我国卒中医疗质量改进干预已卓有成效。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卒中医疗服务质量,需要满足条件的医院积极参与卒中中心建设,不仅要进行卒中中心的认证,还需要通过权威、严谨、高效、便捷的“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数据管理云平台”,进行各中心卒中病例数据上报和反馈,从而实现数据的双向流动和共享。更为重要的是,各中心上报的数据还可通过生成KPI报告进行纵横比较,多维度全面呈现各省市、各卒中中心、以及本卒中中心不同时间段的卒中医疗质量情况,继而进行持续的改进,最终实现我国卒中医疗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

003

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 徐敏主任

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主任徐敏建议,建立和应用卒中医疗服务关键绩效指标(KPI),是提高卒中医疗服务的有效途径。缺血性卒中医疗服务包括急性期住院KPI和出院时KPI,其中他汀类药物作为住院期间和出院后重要的治疗手段,既是急性期住院的KPI之一,又是出院时KPI之一。指南和循证证据一致证实,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需尽早启动高强度他汀治疗,并长期坚持,显著降低死亡风险和卒中复发风险。然而,我国目前卒中医疗质量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深入理解并坚决落实缺血性卒中医疗服务KPI, 改进我国卒中医疗质量势在必行。

004

聊城市脑科医院 冯晶军主任

聊城市脑科医院主任冯晶军提出,对于缺血性卒中患者,实施规范诊疗、推进卒中患者全流程管理有助于改善患者的预后。在临床实践中,全流程管理需聚焦3个关键节点:

关键节点1:急诊/住院期间,规范化诊疗流程有助于提升卒中诊疗水平。以他汀类药物为例,规范他汀治疗需要早期启动高强度他汀,并长期坚持。

关键节点2:出院时,运用卒中复发风险评估工具和出院指导工具进行卒中复发风险的评估,指导患者合理用药,提升用药依从性。

关键节点3:康复期,重视康复教育、门诊复查和健康教育等,助力患者疾病的长期管理,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中国卒中防控山东省区域联合体的正式启动,是中国卒中学会为了加强山东省各地区脑卒中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代表山东省卒中防控体系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中国卒中防控山东省区域联合体将汇聚各地区力量,进一步提升卒中防控水平,为各地区人民群众提供整体、综合、全面的医疗服务,以期降低卒中疾病负担,为早日实现我国卒中防控目标添砖加瓦。

接下来,学会关于卒中救治体系工作方向为“深耕”和“细作”,“深耕”是指从点连成网,重点下沉,构建区域卒中救治体系;而“细作”则是指从提升诊疗水平向卒中救治体系建设转变。中国卒中防控区域联合体的启动正是学会工作方向的集中体现。具体来讲,联合体将在完善区域卒中救治体系、推动示范中心认证与建设、加强院内外患者管理、促进质量控制等方面发力。

中国卒中学会何士大副秘书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陈玉国院长,山东省卒中学会会长周盛年教授, 山东省神经系统质控中心主任朱梅佳教授,威海市立医院李振光院长,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徐敏主任,聊城市脑科医院冯晶军主任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山东省威海,淄博,东营,济宁,滨州,聊城,德州,莱芜,泰安,菏泽10个地市,三十多家大医院院长及神经内科主任近100名专家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杨凡、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开展2018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督抽查工作

山东将开展2018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督抽查工作

山东将开展2018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督抽查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山东发布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山东发布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山东发布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山东发布蔬菜灾后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

山东发布蔬菜灾后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

山东发布蔬菜灾后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山东发布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尽快排水加强树体管理

山东发布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尽快排水加强树体管理

山东发布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山东:做好秋季作物病虫害防控 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山东:做好秋季作物病虫害防控 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山东:做好秋季作物病虫害防控 保障农业安全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山东制定蔬菜地水灾后补救措施 帮助尽快恢复生产

山东制定蔬菜地水灾后补救措施 帮助尽快恢复生产

山东制定蔬菜地水灾后补救措施 帮助尽快恢复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