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越来越多山东80后开始“立遗嘱”,他们最关注的是啥?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23 07:00:08

因为目睹身边朋友的一场意外,最近,31岁的济南小伙程磊(化名)打算立份遗嘱,却没想到遭到了父母的极力阻拦,他们认为不吉利。“创业期很辛苦,积累下这点财产也该安排下,有备无患。”程磊坚持要立遗嘱,“把值钱的留给父母,其他的则销毁。”

随着观念转变和突发情况增多,我省立遗嘱者中,已经出现了80后的身影。

房产一直是

遗嘱处分的主要财产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决定立一份遗嘱。

“这几年,大家对待遗嘱的态度变化很大。”山东遗嘱库主任、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财富传承规划委员会负责人孙爱荣,2013年创办山东遗嘱库,五年来见证了人们对遗嘱看法的改变。

最大的变化是,咨询设立遗嘱的人越来越年轻。不久前,34岁的肖先生来到了山东遗嘱库。肖先生在济南天桥区从事电工工作,工作常常伴着危险性让他很后怕。思前想后的肖先生决定为自己留下一份遗嘱。

肖先生找到了山东遗嘱库,立下遗嘱将自己账户内的存款以及一套房产,在“不测”时一并留给父母与孩子。

“这是目前来山东遗嘱库咨询最年轻的立遗嘱者了。”孙爱荣说,这些立遗嘱的年轻人,以高风险职业者、疾病患者、再婚者居多,其中又以事业有成、财产较多的人士居多。

济南泉城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他接触的业务中,订立公证遗嘱的人群中年龄大的八十多岁,年轻的尚未结婚。“这类年轻人主要从事特殊职业,或者需要在全球各地飞来飞去。”

分析认为,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提前安排“身后事”,一方面是因为有产者增加,房产价值越来越高,有遗产可供分配;另一方面则是法律观念的普及,社会观念发生转变,不再视立遗嘱为“禁忌”。

遗嘱库工作人员对此表示认同。前几年,在立一份遗嘱时,老人往往听不得“去世”“遗产”这样的字眼,工作人员尽量避讳,但现在很多老人直接就说“我死了以后怎样怎样”,态度明显发生了变化。

根据中国公证协会公证遗嘱发展报告,从全国来看,山东办理的公证遗嘱数量居全国前十。1991年至2013年间,山东办理的遗嘱公证55381件,占全国的4.04%。全国来看,订立遗嘱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丧偶、再婚者,体现了婚姻关系对于遗嘱人设立遗嘱的重大影响。这其中,丧偶的能占三成左右。

目前,山东遗嘱库每年的咨询量在2000起左右,该遗嘱库采用的是大公益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目前开展的仅是对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纯公益服务,随着年底市场化运营将向普通公众开放,届时数量将更多。

房产一直是公证遗嘱处分的主要财产,其次是存款,山东近些年出现了股权等新形式。在遗产的受益人中,子女为主,也有一部分是孙子女。

早立遗嘱有助于

防止家庭纷争

一份遗嘱虽然短短几页,却涉及某人一辈子的财产分割,有着复杂的情感背景。

“当初设立遗嘱库,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引导社会大众在法律轨道上解决家庭矛盾,维护家庭和睦,防止家庭纷争、亲属反目成仇。”孙爱荣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

记者采访中获悉,早期来做遗嘱的,大都是家中可能会发生纠纷或者已经在为财产“打架”的老人,但现在更多人办理遗嘱的目的是为方便子女继承,给孩子省事。

很多人认为独生子女可以“理所应当”继承父母的遗产,其实不尽然。根据《继承法》规定,配偶、子女、父母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在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的情况下,轮到第二顺序继承人,也就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齐鲁公证处办理的一起案件中,牛有才是独生子,父亲牛勤奋2012年去世,留有一套房子,根据法律规定,牛有才和母亲马翠花、奶奶牛氏都要参与继承,也就是父亲的遗产不是只有牛有才有份。此时,如果奶奶和母亲放弃继承,牛有才可以一人继承父亲的房子。

但他们一直没办理继承手续。2014年奶奶去世,牛有才才想起来办理继承手续,但此时,奶奶的那部分也开始发生继承,继承人变成牛有才、母亲马翠花、姑姑牛采桑、叔叔牛建国4个人。

这种“七八姑八大姨”参与到继承中的案例并不鲜见,如果老人生前立下遗嘱,在遗嘱中写明白房子将来归孩子所有,就不会这么复杂化。

“家人去世,这个家庭已经伤痛不已,立下遗嘱也可以避免这个家庭感情的二次伤害。”孙爱荣认为。

订立遗嘱时

最好有专业人士指导

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公证处、律所或遗嘱库,以期将自己的财产安顿妥当。法律上对遗嘱的要求比较高,稍不留神儿就可能导致其无效。“确实有被认定为无效遗嘱的情况。”菏泽中院民三庭法官梁春丽建议,订立遗嘱时最好有专业人士指导,也可以在指导下直接进行公证。

济南天桥区就曾有过这样的案例。马老太立遗嘱让儿子刘可继承一套房屋,但是老人不会写字,就让四儿子刘小山代为书写,并找来三名见证人见证。马老太去世后,刘可带着遗嘱来到法院请求继承房产。但法院经审理查明,马老太立遗嘱过程中,除三名见证人、代书人刘小山及她本人在场外,没有其他人在场。刘小山没有在遗嘱上签自己的名字,马老太的签字由刘小山代签。法院认为,刘小山是继承人,是马老太所立遗嘱的利害关系人,既不能作为见证人,也不能作为代书人,因此,这份遗嘱为无效遗嘱。

“应提早订立遗嘱,老人尤其应在清醒时安排好财产。”济南泉城公证处上述负责人说,订立公证遗嘱必须是遗嘱人本人的真实意思表示,所以在办理业务时,不允许利害关系人在场。

山东遗嘱库方面也表示,遗嘱库要通过录音录像、现场见证、文件存档等技术手段为当事人订立遗嘱,这就需要立遗嘱人具备听说读写能力。“不少老人因为年纪较大,虽然意识清楚,但视力听力和书写能力受限,可能无法正常办理遗嘱登记,因此,立遗嘱宜早不宜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崔岩 马云云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铁路公安介入调查男子高铁霸座事件,处理结果将及时公布

济南铁路公安介入调查男子高铁霸座事件,处理结果将及时公布

济南铁路公安介入调查男子高铁霸座事件,处理结果将及时公布北京青年报8月23日报道,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8-23
济南:出租车桥洞被淹司机身亡 紧急时刻拿什么自救?

济南:出租车桥洞被淹司机身亡 紧急时刻拿什么自救?

现在台风虽然走了,但是留给我们的思考却是有很多,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能不能做到提前防范,尽量降低损失呢?[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鲁版图书走向海外 《中国—新长征(蒙古语)》《论语(中蒙互译)》首发

鲁版图书走向海外 《中国—新长征(蒙古语)》《论语(中蒙互译)》首发

今天下午,重点外宣项目《中国—新长征(蒙古语)》以及“一带一路《论语》译介工程”的最新成果——《论语(中蒙互译)》在山东团展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谢谢有你来陪我—宝贝成长手记》 新书首发签售会

《谢谢有你来陪我—宝贝成长手记》 新书首发签售会

2018年8月21日,由青岛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谢谢有你来陪我——宝贝成长手记》新书首发签售会在上海书展东一馆活动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海派儿科推拿》在上海书展首发

《海派儿科推拿》在上海书展首发

2018年8月21日,《海派儿科推拿》签售会暨分享会在上海书展举行,本书作者金义成教授和蒋诗超博士与读者分享了小儿推拿的神奇疗效,让读者...[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情感心理畅销书作家尚鹏携新书亮相上海书展

情感心理畅销书作家尚鹏携新书亮相上海书展

2018年8月21日晚上19点,上海书展儿童馆大厅人头攒动,青岛出版社年度重磅力作——情感心理畅销新书《愿你无畏地去爱——在爱中受伤,在爱...[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城市传媒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57%

城市传媒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57%

8月21日晚,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据披露,城市传媒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5亿元,同比增长12.49%;实现净...[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强强联手、资源共享,青岛出版集团携手当当——全国独家发售渡边淳一图书作品

强强联手、资源共享,青岛出版集团携手当当——全国独家发售渡边淳一图书作品

8月22日下午,青岛出版集团与国内领先的中文图书电商平台当当签署渡边淳一系列图书中国大陆地区独家销售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36秒丨原来胡须可以这么玩!看全球各地“美髯公”同台比美

36秒丨原来胡须可以这么玩!看全球各地“美髯公”同台比美

​日前,一年一度的“胡须锦标赛”在英国布莱克浦地区举行,来自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美髯公”们来到比赛现场一决高下。[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水彩在山东——山东美术馆馆藏山东籍水彩画作者作品选展”正于山东美术馆展出

“水彩在山东——山东美术馆馆藏山东籍水彩画作者作品选展”正于山东美术馆展出

“水彩在山东——山东美术馆馆藏山东籍水彩画作者作品选展”系“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展览,自8月10日于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