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大学举办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当代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7 19:28:07

日前,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当代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济南市市委常委雷天太、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巴金文、梁漱溟先生长孙梁钦元、芝加哥大学艾恺教授、台湾华梵大学校长朱建民、西南大学高秀昌教授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主持开幕式,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学典教授主持闭幕式并会见来访学者。来自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国内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和当代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主题,下设五个分议题——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实践、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中国乡建运动、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东西文化及其哲学、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当代乡村振兴战略、梁漱溟与当代新儒学的兴起。与会学者就“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和当代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美国芝加哥大学艾恺教授认为,梁先生产生乡村建设想法的第一个“源头”,就是他偏好从事实际行动的倾向。1921年梁漱溟先生的《东西文化及其哲学》已经隐约开始关注乡村建设。当时有两位人物有可能促使梁漱溟将注意力转向农村社会:一位是王鸿一,一位是章士钊。韩国大田孝文化振兴院金德均教授认为,梁漱溟是在儒家思想研究十分困难的时期拥护儒家的学者,在全盘西化论占据了主流的时期,通过儒家思想试图让中国发生变革的意志让其成为了现代新儒家的中心。台北大学赖贤宗教授认为,梁漱溟提出新社会组织“乡村组织”之建立来克服面对现代化的西方文明而导致的中国乡村之崩解。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认为,儒学只有在“社会”层面才能够获得真正鲜活而持久的生命,而不是在“政治”层面乞讨生存空间。曲阜师范大学傅永聚教授认为梁氏这种面向“生活的本身”而论“儒学”与“学儒”的“生活”儒学观,对我们当代人了解(知)儒学、实践(行)儒学极具借鉴意义。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认为,作为生于官宦之家,长于都市的学者,以九死不悔的毅力与恒心,倾其毕生念兹在兹,从事乡村建设、了解农民的生活状况,唯梁漱溟先生一人而已。梁先生主张根据中国国情,以中国固有精神为依托,走出一条以农业引发工业独特的现代化道路,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探索新模式。

本次会议会期两天,共设置两场大会主题演讲与六场专题论坛,收到会议论文50余篇。为缅怀梁漱溟先生逝世30周年,30日下午,与会学者乘车前往邹平,至梁漱溟先生墓园祭拜,并参加梁漱溟先生纪念馆,深切怀念先生。

梁漱溟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更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梁先生兼综儒佛,学贯东西,一生坚持知其所行,行其所知,其人格表里如一,其行为知行合一,有20世纪中国最后儒家之称。上世纪三十年代,梁先生在山东从事乡村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长达七年之久,对中国乡村建设运动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梁漱溟先生逝世三十周年之际,召开本次会议,就是为了缅怀梁先生对乡村建设运动作出的重要贡献,分析其乡村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得失利弊,探讨其乡村建设理论对当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诺奖得主丁肇中再访山大 共同推进AMS项目探索宇宙奥秘

诺奖得主丁肇中再访山大 共同推进AMS项目探索宇宙奥秘

7月7日上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籍华人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访问山大,这也是自1994年以来,丁肇中先生第十次访问山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山东影视艺员培训中心揭牌 培养的人才将纳入“山影人才信息库”

山东影视艺员培训中心揭牌 培养的人才将纳入“山影人才信息库”

​7月5日,山东影视艺员培训中心揭牌暨影视“蓝领”人才培训专家座谈会在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教育培训中心举行。来自省内外30余名影视表演艺...[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济南:热心公交司机急伸手 救助患病年轻女士

6月29日上午8点40分左右,124路7295号公交车驾驶员王春义驾车行驶到及机床二厂路站点时,车内乘客反映一位30岁左右女乘客因病难受晕倒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山东:本科普通批志愿今起填报 仅2天时间共16小时

本科普通批志愿今起填报。仅2天时间共16小时根据山东省高招日程安排,7月5日至6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填报首次志愿,具体时间为每天的9:00...[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5
花八千购买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想退款难上加难!

花八千购买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想退款难上加难!

山东赛点教育为董女士孩子手写的学习计划。”董女士表示,讲座时工作人员称报名限制3人,为尽快报名,她当即交付2000元订金,三天后她又将...[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7-05

本科自招批普通批今起报志愿 提前批没查到结果可继续填报

在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填报结束后,7月5日起,今年夏季高考最大规模志愿填报要开始了。根据统一安排,考生们要开始...[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7-05
@高考生,今天填报志愿,考试院提醒你的注意事项来了!

@高考生,今天填报志愿,考试院提醒你的注意事项来了!

7月5-6日填报自主招生批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含统考批和校考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7-05

山东招考院公布本科普通批高校分专业计划变更信息

按照山东省的招生录取工作进程,7月5-6日,是本科普通批志愿填报的时间。4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今年普通高等学校分专业计划变更...[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05

本科普通批开始报志愿,“不服从调剂”要慎选!

7月5日-6日,本科普通批开始填报志愿,尤其是普通文理类首次志愿需要选报12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下面又有6个专业志愿。4日上午,齐鲁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