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济南帮人搬家20年!一个搬家工眼中的毕业生变化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6-25 14:43:06

大学毕业季来了,刘海生再一次周期性忙碌起来。这是他来济南的第20个年头。

6月23日上午,刘海生(蓝衣者)在王官庄小区八区里帮人搬家。今年是他来济南的第20个年头。

因为帮人搬家,他在这座城市认识了很多人,目睹了太多的喜怒哀乐、五味人生。对每位搬家者来说,每一次体验都不一样,不一样的家当行李,不一样的人生阅历,不一样的心情故事:离开母校,搬家;跳槽,搬家;房租上涨,搬家;分手,搬家;房东提前收回房子,搬家……

但无论如何迥异的人生,都会被打成包裹,塞进一辆车里,结束一段过往,开启新的旅程。一同带走的,还有回忆。

毕业落脚,不愿去后龙住了

“这些破烂,还要它干什么,扔了算了。”23日,在济南大学西校区美术学院毕业班的女生宿舍楼下,宿管员有些不耐烦。

“我为什么要扔掉?有些衣服我还没穿过,还有几件,是我男朋友送的。”老家江苏淮安的庞紫说。

“不要跟她瞎啰啰。”刘海生一把抓过早已打好的包裹,扔上三轮车,径直向附近的中海国际社区驶去。在那里,庞紫和她的两个舍友租了一套三居室,每人每月700元。

前几年给大学毕业生搬家,刘海生跑附近的后龙窝庄更多一些,这里一度被称为济南最大的“蚁穴”,房租以便宜闻名,每月一二百元就能租一间房,非常适合“穷学生”。

“只是现在变了,学生家庭条件大都不差,不愿再住后龙那种脏乱差的房子。”刘海生说,目前在后龙住的更多的是一些下力气的外地打工者。

庞紫的视角则更本能:“后龙那一块儿,人员复杂,对女生来讲,不太安全吧!”

改变的还有行李。20年前,刘海生刚初中毕业,从潍坊诸城来济南投奔堂哥,在南辛庄一家粮油店负责进货,三轮车就像双脚,常伴左右。

满身的力气,再加上好说话的脾气,附近还有济南大学,毕业季一到,大学生就愿意找刘海生帮忙,搬家生意就这样开始了。他的三轮车,也恰好能装下一个刚开始独立生活的人的行李。

“大学生会扔一些东西,捡回来照样可以用,所以我特别理解宿管员劝学生扔东西的心态。”刘海生说。

大学生离开校园时,行李无非三大件:书、衣服和鞋子。女生大多一股脑都搬着,这不舍得扔,那不舍得扔;男生则很豪放,大都扔了。

“过去,大学生都喜欢留旧书,现在都喜欢留新书,旧书都在跳蚤市场卖掉了。”刘海生说,搬家路上谈论的话题也在变,过去大都热情奔放地谈新工作,有编制、薪水高,如何如何好,好像要向整个世界分享他的快乐,他的前途无量。

而现在,很少有炫耀工作的。大多数都说,先找份工作干着,不行再跳槽;或者边工作边考研。他们很少人打算“一条道走到黑”,把终生奉献给第一份工作。

东西变多了,话变少了

做任何工作久了,都会有积累,搬家也一样。

初次帮忙,认识了一群活力四射的大学生,后来他们再搬家,或者同事搬家、同事的朋友搬家,都会打电话找到刘海生。他的专职搬家工作,就这样从2002年开始了。

为此,他买了辆厢式货车,并精准地计算出这辆车的容量:如果塞满所有缝隙,可以装下120个标准纸箱、200个小拉杆箱。

只是,哪有如此标准的人生。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不一样的遭遇,不一样的爱好,不一样的漂泊心情,造就了不一样的搬家取舍。

一次他去西市场附近搬家,紧张阴沉的气氛笼罩着全屋,这是一对年轻情侣闹分手,女生准备搬出来,所有她买的东西都要带走,甚至连一包抽纸都不留下。

到了楼下,她把一个还未拆标签的毛绒玩具,恶狠狠地从车上丢下来,男朋友站在楼上的窗边,目睹了这一切。

“玩具是我过生日时,男朋友送的。分手了,解脱了,一切都过去了,我要忘掉所有的不愉快,开始新生活。”女孩说话很决绝,可能已伤透了心。

事实上,毛绒玩具已成为很多女白领的标配。很多年轻女性挪窝,所有行李家当中,毛绒玩具几乎占两成,有的个头还很大,甚至比女孩身高还高。

这样的女性一般都是独居,或者与同性合租,搬家时也不见男性来帮忙,可能玩具能填补心灵的空白,带来慰藉。

有毫不留情的舍弃,当然也有常人难以理解的保留。一大学毕业刚两年的男子从影山花园的楼房搬往堤口庄的城中村,一个破旧的衣橱,说什么也要带着,进门时,甚至得削掉一块。

“我知道这东西不值钱,但扔了再买,就要多花钱。”男子说,赚钱不易,得省着点花,“我不愿再过这种漂泊的生活,我要攒钱买房,在这座城市,有属于自己的地盘。”

说这话是因为前房东的强势,对方要提房租,不然就让他滚蛋,他感觉自尊心被伤害了。

“与大学毕业前毫不留情地扔东西不同,工作后租房的男人们更节俭,很少扔东西。”刘海生说,生活教育人啊!

而再次搬家的人,东西会多出来不少,锅碗瓢盆都要带着,还有拖把、垃圾桶、电视机,讲卫生的还有迷你洗衣机。

唯一少的东西,可能就是话了。在车上,他们大多沉默。

贫困就贫困,怎么还隐形呢

在搬家的路上,一些健谈的年轻人会分享他们毕业后的人生经验:要想多赚钱,就得多加班;抓住风口,猪才能飞起来;人生如草飘摇,活成什么样,全看自己……

有些词,刘海生根本听不懂,什么TOP10、杀马特、好运绝缘体、老鹿蹒跚,客户粘性、忠诚度、快消品,隐形贫困人口、隐形单身人口、隐形美貌人口等等。贫困就贫困,实实在在的,怎么还隐形呢?

尽管不明白,刘海生还是尽力去听。每当听这些人高谈阔论,他总感觉很长学问,期待着未来有一天,他能运用到搬家服务中去。即使用不上,至少能跟亲朋好友拽拽词儿。

渐渐地,刘海生总结出一幅自己眼中的“济南人画像”:在高新区,住着一批年轻的创业者,总想用看不见摸不着的技术改变世界,听听感觉讲得很有道理;在天桥区,住着一批经商的小老板,衣着花哨,白白胖胖;至于市中区、槐荫区,则没有很鲜明的特点,可能是老户较多的缘故。

因为搬家的缘故,刘海生见识了太多的门卫:大学的门卫好说话,说搬家,打个招呼点点头就能进去;小区的门卫要求多,有时候得“孝敬”一下;政府大院,每人都得押身份证,如果发现有不良记录,甭想进去。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海生对90后年轻人也产生了偏见:“搬家中,他们聊得最多的就是享受,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好像都很富裕的样子,至于工作,谈得不多。”

不过去年开始的一次业务扩展,让他意识到90后不容小觑:“我也在给共享单车企业搬运车辆,这些企业员工大多是90后,干起活来,执行力很强。”0后,干起活来,执行力很强。”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内外100余所大学预估录取线来了!志愿怎么填看这

省内外100余所大学预估录取线来了!志愿怎么填看这

理科626分鼓励报考山大。200人左右。[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6-25

今年山东录取政策有五大变化 6月28日起填报志愿

今年我省录取政策主要有五方面变化,包括新增加三种类型的招生,调整部分批次设置,调整部分志愿数量设置,艺术、体育专业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6-25
2018山东高招会刚开场就人挤人,这几所高校人气高

2018山东高招会刚开场就人挤人,这几所高校人气高

6月25日,2018山东高考咨询会在济南市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在现场看到,不过15分钟,场内就遍布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高招会设985/2...[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5
分数线提高了,但山东本科线上人数比去年增近2000人

分数线提高了,但山东本科线上人数比去年增近2000人

24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山东省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比去年增近两千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5
山大预估分数线请收好!更多学校预估分来高招会领!

山大预估分数线请收好!更多学校预估分来高招会领!

24日,山东大学发布在各校区在鲁咨询口径。附图一:山大咨询情况。[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5
文科620理科629报山大机会大!想知道更多预估分看这

文科620理科629报山大机会大!想知道更多预估分看这

“文科本科线比去年高那么多,怎么填志愿?”“刚过自招线能选什么好学校?”“今年部队和公安招生有啥新政策?”24日,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很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5

2018年26所军队和武警部队院校在鲁计划招生888人

、不超过20周岁(1998年8月31日后出生),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高考文化成绩达到全省普通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即可...[详细]
山东教育 2018-06-25

高考招生类型有变: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可填12所学校

在志愿填报时,春季高考本科批与文理类专科普通批志愿设置与本科相同,首次志愿皆可填报12所高校。自2018年起,我省在部分高职(专科)院校和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5

山东23.1万余名考生上了本科普通批录取线 比去年多2000人

从分段表来看,共有23.1万余名考生上了本科普通批录取线,比上年增加了2000人左右,其中,文史类50734人,理工类180268人。据介绍,今年本科普通...[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25
大学校园里的毕业经济:有人月赚5000,有人花销过万

大学校园里的毕业经济:有人月赚5000,有人花销过万

从五月到六月,从中高考到毕业论文答辩,伴随各所高校毕业典礼的召开,毕业季终于要在六月底缓缓进入尾声阶段。而每年的毕业季,除了同学老...[详细]
齐鲁网 2018-06-24
骚扰电话谁打的?记者“卧底”电话销售公司揭开其中秘密

骚扰电话谁打的?记者“卧底”电话销售公司揭开其中秘密

相信很多人都接到过骚扰电话。那么这些电话是从哪打出来的?我们的身份信息又是怎么到他们手上的?近日记者应聘进入了一家电话销售公司来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6-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