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光为什么比月光暖?二驱和四驱有何区别? 真以为是随便聊?山大综招面试背后藏玄机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2018-06-19 09:13:06

18日,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参加综招面试的考生从考场走出。 记者黄中明 摄

6月18日,山东大学迎来综合评价招生面试,该校通过初审考生人数为3229人,在提前一天进行笔试后确定的面试名单中有721人。今年无论考生报考啥专业,面试都要闯“文理”两道关。日光为什么比月光暖,汽车的二驱和四驱有何区别,为什么外星球上没有生命……看似“聊天”式的问题却暗藏玄机。

无论报啥专业都要闯过“文理”两道关

今年山大综招与去年一样仍将笔试、面试分为两天进行,笔试合格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面试。此前该校公布的名单显示,今年通过初审的考生有3229人,有资格参加面试的只有721人,但这一面试人数已是去年的一倍多。

18日上午,记者来到山大中心校区发现,考场外等候的家长并不多,可能与考生根据此前公示的面试时间分拨入场有关。完成面试的考生陆续走出,不断被家长团团围住。据考生介绍,今年面试要通过两个考场,分别主打人文类和理工类的内容,无论报考什么专业,都要走过这两道关。

“英语问题,老师让我介绍我所认识的端午节的内容;还问我喜欢读什么书,高中时期最难忘的事是什么。”一名考生说,人文类的题目相对生活化,比较好答,理工类的问题就比较发散了。“老师问我人类过度排放温室气体有什么影响,自然界中有没有甲烷;温度有哪些表示方法,华氏度与摄氏度如何换算之类的。”

有的考生则被问到,月光与日光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日光暖、月光冷;汽车中的二轮驱动和四轮驱动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外星上有有机物但没有生命,产生生命的条件是什么……有的考生被问到确实没接触过的问题,也只能老实回答“不知道”。

记者咨询多名考生发现,不少问题是考官在与考生“聊天”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看似“聊到哪算哪”,但实际包含了对学生科学精神、创新素质及综合素养等方面的综合考察。

招生计划增加80人高考成绩位次门槛放宽

今年山大在综招中设置了10个专业大类,共投放180个招生计划,除总人数比去年增加了80人外,专业设置也进行了调整,法学类与政治学类等文史类专业被“拿掉”,增加了化学类、机械类、材料类等理工专业以及旅游管理类和护理学两个文理兼招的专业。

完成面试后,学校将按照文理科招生计划1:3的比例确定资格考生名单,这一比例也有所扩大,去年仅为1: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山大对考生高考成绩位次的“门槛”也有所降低,去年要求获得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必须位于当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文科考生前3000名或理科考生前10000名;今年这一要求则放宽为文科前5000名或理科前15000名。今年进档考生将按照综合成绩“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综合成绩中高考、校测和高中学考成绩比例为7:2:1。

2018年在山东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除中国海洋大学校测与山大同日举行外,其余高校已在此前完成校测,经过约一周的辗转奔波,考生终于可以进入回家静等成绩的阶段了。

今年是山东进行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的第三年,一些特点也得以显现,相比于喜欢“偏才怪才”的自主招生,综招似乎更“接地气”,更侧重于考生综合素质能力。一些综招考生家长表示,相比于只能通过卷面体现成绩的高考统考,综招这种能与考官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更能让孩子发挥优势和特长,能在考大学的过程中“两条腿走路”。

原标题:日光为什么比月光暖?二驱和四驱有何区别? 真以为是随便聊?山大综招面试背后藏玄机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大综招面试得过文理两关 考题发散性比较强

6月18日,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面试举行,经过了17日的笔试,最终有721人进入面试。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面试不分文理,考生...[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19
山东艺术学院摄影专业两研究生获国家级资助项目

山东艺术学院摄影专业两研究生获国家级资助项目

6月14日,山东艺术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硕士学位授予仪式在长清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人文地理摄影方向的五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详细]
齐鲁网 2018-06-18
山东人最爱包粽子?你家粽子是包的吗?甜的还是咸的

山东人最爱包粽子?你家粽子是包的吗?甜的还是咸的

都要上演粽子甜咸大战。南方人和北方人之间。[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6-16
端午首日山东多处高速出现压车现象 权威绕行线路图

端午首日山东多处高速出现压车现象 权威绕行线路图

端午出行最新路况,多处高速公路出现压车现象。[详细]
齐鲁网 2018-06-16

端午小长假不会“被泡汤”,但要注意防晒补水

一场强对流天气后,山东人民即将迎来端午节。根据山东省气象台发布的预告,端午节期间(16~18日),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内陆地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5
山东绿色食品有效用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山东绿色食品有效用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山东:绿色食品有效用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