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艺术学院摄影专业两研究生获国家级资助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源

2018-06-18 08:09:06

齐鲁网6月18日讯 (记者 刘源)6月14日,山东艺术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硕士学位授予仪式在长清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人文地理摄影方向的五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与此同时,郑涛、王文静和张绪栋三位同学在导师吴思强教授的选题指导下分别以《盲童画世界》、《博山古窑村的影像对比表现》和《蓝晒工艺—泉水人家》入选在山东省文化馆展出的山东艺术学院2018“闳美山艺”毕业展演季系列活动之设计学院2018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其中,郑涛和张绪栋更是凭借此次展览作品分别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和首届“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

吴思强教授在毕业典礼结束后与五位毕业生合影留念 ( 仪首歌摄)

郑涛获得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盲童画世界》这组作品运用了极简的画面来展现盲童内心世界,丰富的想象力映射出他们丰富多彩的心灵。郑涛采用人文视角,呼吁社会的关注,这不但是他用摄影语言去研究的方向,更是对弱势群体的一种亲切关怀。张绪栋作为入选首届“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的全国高校五名学生之一,其作品《蓝晒工艺—泉水人家》是以济南的泉水文化为载体,通过人文地理摄影的方式,对泉水文化影响下人们的生活习惯及社会环境进行思考和记录,并在呈现方式上,使用摄影传统古典工艺——蓝图晒印工艺,通过蓝图晒印工艺表现泉城水文化,既是向大众传达泉水文化的独特人文属性,同时也呼吁大众对于泉水文化的继承和保护。王文静的优秀毕业作品《博山古窑村的影像对比表现》以人文地理摄影的理论和方法为指导,以“时间”在空间中的变化为贯穿,用图片的方式记录城镇化进程中博山古窑村的影像对比表现。

人文地理摄影研究生张绪栋和郑宇潇分别获得“大美平遥”摄影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师生同时登上领奖台 王冰摄

山东艺术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山东省唯一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也是全国7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之一,山东艺术学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始终把人才培养做为学校根本任务;强化以人为本、质量至上理念;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强校、特色名校、文化塑校、人才兴校、科学治校六大战略;创建山艺特色、山东风格、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综合性艺术大学,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艺术个性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拔尖创新型艺术人才。

吴思强教授”互联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现场 刘伟伟摄

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08年设立人文地理摄影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人文地理摄影硕士点,聘请吴思强教授为摄影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经过近十年的探索与创新,吴思强教授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改进人文地理摄影教学体系和培养方法,在研究生教学领域开拓性的使用了“互联网+”的创新教学模式,把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创作相结合,而吴思强教授自身“新闻媒体人”的身份,更是给每一位研究生提供了实践学习的优质资源。时至今日,人文地理摄影研究生“互联网+”的教学模式已趋近完善,并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备的模式体系,得到教育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吴思强教授”互联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现场 刘伟伟摄

“不做历史的旁观者,做时代忠实记录者!”一直是吴思强教授的座右铭,在与摄影为伴的三十多年中,吴思强教授曾获第15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奖、2016世界大学生摄影大赛金驹伯乐奖等诸多奖项;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应邀在台北101大楼举办《影像﹒心悟—吴思强教授摄影精品跨年邀请展》,部分作品被台湾中华艺术馆等机构收藏;2017年,5月20日,《影像·初心——大陆首位人文地理摄影研究生导师吴思强教授作品台湾巡回展》在南投县政府文化局隆重开幕。现如今,吴思强教授则把更多的精力专注到学生的培养方面,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给予更多的指导,并在创新教学模式的探索实践中获得累累硕果。其中第十六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大美平遥”摄影大赛就有两位研究生的优秀作品分别获一等奖和三等奖;2016“金驹杯”世界大学生摄影大赛,人文地理摄影专业研究生张绪栋同时获得专业组纪实类和感知上饶类两座金驹奖杯,此次两位应届毕业研究生的毕业作品同时获得国家级资助项目是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人文地理摄影方向师生获得的又一极高荣誉。

[责任编辑:杨凡、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人最爱包粽子?你家粽子是包的吗?甜的还是咸的

山东人最爱包粽子?你家粽子是包的吗?甜的还是咸的

都要上演粽子甜咸大战。南方人和北方人之间。[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6-16
端午首日山东多处高速出现压车现象 权威绕行线路图

端午首日山东多处高速出现压车现象 权威绕行线路图

端午出行最新路况,多处高速公路出现压车现象。[详细]
齐鲁网 2018-06-16

端午小长假不会“被泡汤”,但要注意防晒补水

一场强对流天气后,山东人民即将迎来端午节。根据山东省气象台发布的预告,端午节期间(16~18日),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内陆地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5
山东绿色食品有效用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山东绿色食品有效用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山东:绿色食品有效用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齐鲁频道新闻采编人员招聘启事

为促进事业发展,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按照《山东广播电视台人才招聘引进管理办法》的规定,电视齐鲁频道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有工作经验的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山师大综招800余人赴考,今年更注重挖掘专业潜力

15日,山东师范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进入第二天,主要是文科大类的测试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