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建成领域类国家标准创新基地 已研制9项国际标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6 13:20:06

齐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何则伟)由海尔筹建的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昨天在青岛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这是山东首个国家级标准创新基地,也是领域类首个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以企业作为依托单位的标准创新基地。

标准是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力量。标准创新基地的建设,紧扣家电行业技术产业发展信息化、智能化要求,通过对人单合一,个性化定制,工业互联网,企业众创等技术模式的标准化,组织产业链上下游系统化推进发展应用,具有三大意义:

首先,建设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机制,践行了标准创新基地的样板使命。标准创新基地不仅在组织架构、规章制度、人员配置上建立完善的运行体系,还积极开展创新标准研制,共研制了9项国际标准、4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8项基地联盟标准、26项团体标准,同时探索建立了创新标准化工作模式,为我国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树立了样板。

其二,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出了示范,通过整合资源,打通全产业链,推动了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挥了标准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桥梁作用。具体来说,标准创新基地依托海尔开放的HOPE平台和海创汇平台,以及家电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聚集了一批家电产业创新资源;依托海尔的全球研发布局,聚集了一批标准创新资源;基于共建单位的科技成果,孵化出了“衣联生态联盟”、“家电业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等五个产业联盟,实现了衣物物联等一批创新成果的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

其三,推广了标准服务业,为行业的规范化和地方建设的标准化增添了动能。标准创新基地建立了家电技术标准公共服务平台,面向行业与地方提供标准服务,模式与机制有效确保了产、学、研协同和创新成果的汇聚及导入,提升了家电行业标准化水平,促进了家电行业乃至智能家居行业的共同发展。

通过基地,对智能制造和智慧家庭的成功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利用标准化的手段推广到整个家电行业,进而推动整个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助力中国家电行业实现全球引领。在“人单合一”思想指导下,创新基地共建单位根据用户需求成立了智能制造创新产业联盟和衣联生态联盟等多个联盟。

智能制造创新产业联盟以模块化制造应对个性化需求,通过标准化手段支撑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在家电行业内形成了两化深度融合的典范。联盟成立至今已在IEC发布1份白皮书,在IEEE开展1项标准制定,发布3项国家/行业标准,并在联盟开展3项标准制定。

衣联生态联盟是创新基地创新模式和技术孵化的一个成功落地案例。衣联生态联盟(EAIoC)成立于 2017 年 10月,是全球首个聚焦于用户体验,围绕衣物洗护打造的衣联网生态体系,服务于衣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衣联服务,并可衍生出各种增值服务应用。海尔智慧家庭以衣联生态为模板牵头制定的IoC领域标准,已经得到行业认可。海尔衣联生态主导的衣联网编码也将被写入国家标准,加速标准化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端午小长假不会“被泡汤”,但要注意防晒补水

一场强对流天气后,山东人民即将迎来端午节。根据山东省气象台发布的预告,端午节期间(16~18日),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内陆地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5
山东绿色食品有效用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山东绿色食品有效用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山东:绿色食品有效用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齐鲁频道新闻采编人员招聘启事

为促进事业发展,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按照《山东广播电视台人才招聘引进管理办法》的规定,电视齐鲁频道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有工作经验的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山师大综招800余人赴考,今年更注重挖掘专业潜力

15日,山东师范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进入第二天,主要是文科大类的测试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5

今年山东高考阅卷半数是高中老师,实行“双评”制度

20日评卷结束。若两评分偏差超出误差,就要进入“复评”,由第三者进行打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5

山东高考评卷过半 作文严格执行双评制、三评制及四评制

6月14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举行了2018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据介绍,今年我省夏季高考需要评阅的试卷共219...[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5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次在山东举办综合评价考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次在山东举办综合评价考试

2018年6月14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山东省的首次综合评价考试开考。[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