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州秧歌惊艳世界!山东还有比武术更热血的秧歌,不来了解下?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春令

2018-06-12 20:34:06

齐鲁网6月12日讯 温婉的扇女、轻快的旋律、溢彩的舞台……

6月9日晚,在上合青岛峰会《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中,

胶州秧歌在“齐风鲁韵”篇章精彩亮相!

42名小演员将胶州秧歌“三弯九动十八态”的特色完美展示给八方来客。

GIF1

GIF5

GIF9

GIF8

胶州大秧歌属于中国三大秧歌之一,至今有23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国家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提起胶州秧歌,大家首先会想到广场舞。

对头~~秧歌可是广场舞大妈们的最爱,胳膊甩一甩,屁股扭一扭,娱乐又强身~~

27406792.jpg

描述秧歌的影视剧不多,比较有名的要属杨紫和杨志刚主演的《大秧歌》。

该剧以海阳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秧歌"为切入点,描写了一段夹杂家族恩怨情仇、惊心动魄的抗日热血传奇。

电视剧里斗秧歌的场面,看得人热血沸腾↓↓↓

GIF15

GIF18

GIF13

GIF12

这哪是斗秧歌,这分明是斗武啊!看完表示够过瘾!

剧里展示的海阳秧歌,与胶州秧歌、鼓子秧歌并称山东三大秧歌,三大秧歌异曲同工、各有特色。

海阳秧歌

表演形式独特,内容丰富,注重塑造各种人物形象,刻画人物性格。

质朴优美,耍逗有致,情趣盎然,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善于用逼真动人、惟妙惟肖的舞蹈语汇抨击邪恶、赞颂真善美。

02

胶州秧歌

主要活跃在青岛胶州市的广大农村,保持着浓厚而纯正的乡土气息。

具有男刚女柔、婀娜多姿、舒展大方的舞姿和“抬重、落轻、走飘”的舞蹈风格。其舞蹈、音乐曲牌和情节剧在中国秧歌群体中独树一帜。

W020120719395464982308

鼓子秧歌

商河鼓子秧歌是黄河文化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北方汉民族男性传统舞蹈的代表。

在鲁北和鲁西北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和雄厚的群众基础,还曾多次进京到天安门广场演出,深受全国观众喜爱。

22

被誉为中国民间舞蹈艺术奇葩的山东三大秧歌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大秧歌透射出了山东人民鲜明而独具特色的生活习俗与精神风貌,浓缩了千百年来齐鲁大地的习俗风尚,承载着齐鲁儿女淳厚而丰富的人文历史内涵。

胶州秧歌

——中国戏剧史上现存最早的戏剧雏形表演形式

胶州秧歌又称"地秧歌"、"跑秧歌";民间称"扭断腰"、"三道弯"。

胶州秧歌有230多年的历史,清代胶州包烟屯赵姓、马姓两家于1764年逃荒关东,沿途乞讨卖唱,逐渐形成一种边舞边唱的形式。返回故乡后,经多年相传,不断改进,到1863年便基本成型,舞蹈、唱腔、伴奏均有一定程式。胶州秧歌从艺术形式和类别上看,是一种戏剧,不是单纯的舞蹈和歌唱。它有剧本,有道具,有曲牌,演员有行当,是一种形式活泼的歌舞剧。秧歌剧现存的曲牌、剧本和民间表演的四方连续形式的演出形式,是研究中国戏剧从宋辽金至元杂剧演变过程的活标本,这些形式在我国其它地区已不存在了。

胶州秧歌剧,是中国戏剧发展史上现存最早的戏剧雏形表演形式之一。

2006年5月20日,胶州秧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胶州秧歌分为六个行当:扇女、小嫚、翠花、棒槌、鼓子、膏药客。

1.webp (1)

图片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大秧歌微信号

扇女(花旦兼青衣)

扇女是胶州秧歌的典型代表人物之一。表演时手执团扇,纤腰倦舞娇无力来体现其少妇身份。

2.webp (1)

图片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大秧歌微信号

小嫚(花旦)

小嫚是年幼的女孩,动作活泼俏丽且灵巧。抓住“扭”和“拧”的两个动作特点,刻画像绿叶的娇嫩和女子的柔弱。

3.webp (1)

图片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大秧歌微信号

翠花(青衣兼老旦)

人物翠花是青年女子,动作幅度较大, 所扮演的形式有:翠花是持折扇,舞蹈的时候打开,扮演成青衣形式。

5.webp

图片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大秧歌微信号

棒槌(末,也就是现在的小生兼武生)

棒槌是持双棒表演为年轻人,他英武﹑矫健在服饰特征上:手拿棒槌,帽檐装有穗头,深色薄底布鞋,腰系腰带。

7.webp

图片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大秧歌微信号

鼓子(老生兼丑)

原来是挎鼓表演的,后改为水袖式表演,扮成40多岁的中年人。他扮演的是小丑角色,整个感觉幽默、诙谐而又不失豪放。

640.webp (2)

图片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大秧歌微信号

膏药客(杂)

膏药客,则是穿着大褂,戴上礼帽,持把伞与虎撑。此人不跑大场,说些插科打诨的话,引人发笑,犹如丑角。

相关阅读:

探访齐鲁风韵“胶州秧歌”小演员

6月9日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精彩亮相,山东的胶州秧歌一展风采让人眼前一亮。记者采访了参加演出的小朋友,她们小的7岁,最大也不过11岁。

胶州秧歌是山东省的传统民俗舞蹈之一,其动作用一句话简单概括就是“三弯九动十八态”。跳秧歌时所持的扇子有些大,成年人握起来都相对困难。小孩子们的小手拿着大大的扇子,还要来回扭动,小手上都磨起了泡。

当记者问孩子们疼不疼时,孩子们回答道:“疼。”

记者又问:“既然疼那为什么还要坚持?”孩子们异口同声地答道:“因为喜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据了解,这些孩子们在12日和13日还有演出,此时正在加紧训练。

胶州秧歌少儿艺术团老师贾培莉对孩子们昨天的演出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她说,孩子们能以这么小的年龄代表胶州、代表山东、代表国家来参加这么大的国际性活动,表现得又这么好,让人觉得自豪、光荣和骄傲。导演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孩子们可能在经过了层层筛选、淘汰后,来到这里还要再进行筛选和淘汰。而孩子们能不怕苦不怕累,勇敢坚强地一直坚持下来,非常令人感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也能让孩子们了解和接触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体会。

闪电新闻记者 王春令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内首档高校后勤真人秀“我是大师傅”在山东师范大学开机

国内首档高校后勤真人秀“我是大师傅”在山东师范大学开机

6月10日,国内首档高校食堂大师傅竞技真人秀节目——“我是大师傅”的开机仪式和首期节目录制在美丽的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隆重举行。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山东将开展2018年小麦质量安全专项监测工作

山东将开展2018年小麦质量安全专项监测工作

山东将开展2018年小麦质量安全专项监测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雨夜高速上老人突发病 警车变救护车火速施救

雨夜高速上老人突发病 警车变救护车火速施救

6月9日20时分左右,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历城一大队民警马超和辅警朱群巡逻至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方向301公里处时,发现路边停着一辆客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6-10
山东社科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研讨会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

山东社科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研讨会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

6月9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建筑大学承办的山东社科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在山东建筑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6-09
中国宫颈癌防治工程(济南站)公益巡讲今日启动

中国宫颈癌防治工程(济南站)公益巡讲今日启动

“2018中国宫颈癌防治工程巡讲活动暨全国宫颈上皮内瘤变及宫颈癌诊治热点论坛—‘派特在行动’公益讲堂•济南站”在济南举行。曹泽毅、魏丽...[详细]
齐鲁网 2018-06-09
山东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8.6万余个 重塑乡村文明新风

山东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8.6万余个 重塑乡村文明新风

全省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8.6万余个 重塑乡村文明新风 [详细]
齐鲁网 2018-06-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