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8.6万余个 重塑乡村文明新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8-06-09 10:30:06

齐鲁网济南6月9日讯 省扶贫办消息,近年来,山东重塑乡村文明新风,提振贫困群众脱贫精气神,树立孝善养老社会导向,千方百计让特殊贫困群众心里热起来、精神抖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

先进文化引领

重塑乡村文明新风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贫困村落细落小落实,让贫困群众参与其中,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转化为过上美好生活的新动能。积极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全省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8.6万余个,建立“喜丧大院”“村民礼堂”等红白事办理场所5756个。沂水县实施农村公益性公墓改革,2017年共有1783名贫困人口享受到了“殡葬全免费”政策,户均节省费用2.5万元,有效解决以老年人为主的困难群体“死不起”的问题。试点建立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传思想、习理论,传文化、习礼仪,传新风、习美德,传知识、习技能,传情怀、习关爱,打造“红色牧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全省4200个贫困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室,定期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开展不同形式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满足老年贫困人口不同层次的精神生活需求。

红色精神激励

提振贫困群众脱贫精气神

把沂蒙精神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红色引擎”,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宁肯苦干、决不苦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通过开展宣讲、送政策下乡、编扶贫手册等,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田间地头,把沂蒙精神植入贫困群众心中。发挥身边脱贫典型引路、示范、激励作用,宣传靠卖豆腐脱贫的“懒汉”臧章建、通过养殖长毛兔“光荣脱贫”72岁老人徐美凤、身残志坚的农村“电商达人”孟宏伟、双腿瘫痪用键盘敲出脱贫路的淘宝管家黄允强等,让他们登电视上报纸,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传统文化滋养

树立孝善养老社会导向

注重传承儒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等文化积淀。把孝德文化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引导子女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倡树良好家风。实施“四德”工程,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评选活动,成立养老理事会、签订养老协议,孝顺的登红榜,不孝的上黑榜。各地通过子女拿一点、社会捐一点、财政补一点,在村级设立孝善基金,子女每月缴纳100—200元,由基金按比例给予10%—15%的补助,定期发放钱或实物给老人,让他们的生活有实质改善。全省建立各类孝善基金12841个,募集资金2.53亿元,惠及老年人62.35万人。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大学生创意飞行器设计大赛专业组作品欣赏

山东省大学生创意飞行器设计大赛专业组作品欣赏[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山东省大学生创意飞行器设计大赛业余组作品欣赏

山东省大学生创意飞行器设计大赛业余组作品欣赏[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世界首创AI养殖母猪多生3头崽 阿里云ET农业大脑助力“乡村振兴”

进入农业,是阿里云ET大脑在城市管理、工业优化、环境治理、航空调度后的又一站。6月7日,云栖大会·上海峰会正式发布阿里云ET农业大脑,希...[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梦想因您而伟大“慈善盛典募善款近200万 助力千名儿童圆梦夏令营

6月6日,由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主办,中启创优、龙城映像承办中投基金会6.6“梦想因您而伟大”慈善公益盛典在济南举行。雷恪生、黄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全国爱眼日:山东千余名贫困家庭弱视儿童受救助

全国爱眼日:山东千余名贫困家庭弱视儿童受救助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山东省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强到济南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调研统一战线医疗扶贫成果并看望慰问受助贫困弱视儿童。[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张志勇:致亲爱的高三学子们,今天的高考没有失败者

张志勇:致亲爱的高三学子们,今天的高考没有失败者

高考倒计时1天,莘莘学子距离梦想只差最后一搏。在这即将圆梦的时刻,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有几句话想说给高三学子们听。[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高考考场注意事项解析:记清六大指令顺利应考

高考考场注意事项解析:记清六大指令顺利应考

半岛全媒体记者魏海洋6月7日,青岛3.6万考生将走进夏季高考的考场,迎来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今年高考考场内有六大指令信号,从提醒准考证放置和...[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6-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