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周质量报告|我国首部童装强制性国标实施 孩子买衣服要注意这些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炜 实习记者 嵇豪 李树腾

2018-06-03 15:55:06

经过两年的过渡期,6月1号开始,史上最严的童装国家标准全面实施,它严在哪?对孩子安全又有什么用的影响呢?

6月1日起,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儿童服装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全面实施。新国标在原有的纺织安全标准基础上,对童装的安全性能进行了全面升级,首次在化学安全方面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

山东省质检院纤检所工程师徐东峰告诉记者:“如果说服装中含有重金属超标,比如说铅、镉之类的,如果被汗液做萃取出来,而又被儿童皮肤吸收的话,就会对儿童的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

此外,规范还要求童装附件,也就是纽扣等小物件要有一定的抗拉强力,不能有锐利尖端和边缘。“举个例子来说,对于大于6毫米的附件,要求是抗压强力是达到70牛,这个指标也是为了防止婴幼儿及儿童误吞服附件造成窒息危险。”山东省质检院纤检所副所长柳永杰说。

质量报告1.JPG

最值得注意是,童装新国标强制性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童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其他部位绳带总长度不能超过75毫米,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绳带缠绕婴幼儿,发生窒息危险。

“不然儿童在坐滑梯或者是其他的活动的时候,很容易造成头部颈部的缠绕,然后造成不必要的风险。”山东省质检院纤检所工程师赵霞向记者介绍。

新国标对童装绳带和重金属含量有了最严格的限制,那家长该怎么给孩子挑选衣服呢?新国标全面实施,山东的童装企业做好准备了吗?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产品伤害监测和舆情监测显示,近年来,涉及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的伤害事故频发,江西、广东、河南等地均发生过幼童因服装产品缺陷导致伤亡的安全事件。那咱家长该怎么给孩子挑选衣服呢?

柳永杰说:“绳带方面,0到7岁的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头颈部不能有任何绳带,另外家长在购买时要注意小附件的抗拉强力,可以适当地拽一拽,看一看它是否牢固。” 

此外专家还建议,购买童装时一定要看清产品标识,给孩子贴身穿的衣服一定要买A类产品。买回家后要先洗一洗,再给孩子穿。

“假设有可能你买的衣服甲醛含量有点高,其实你在水里洗一洗,泡一泡,晾干了之后甲醛它就已经溶到水里去了。”山东省质检院纤检所副所长丁伟说。

记者从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了解到,近日,河南安阳钓鱼猫服饰、永盛制衣厂、浩欣服饰和安徽盛阳商贸等企业主动召回4万2千多件童装,主要存在绳带过长或绳带末端打结等缺陷。为了不让山东童装企业走弯路,省质监部门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培训,宣传新国标变化,指导企业生产。 

青岛吉美誉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峰说:“比如说服装帽绳绳带方面的要求,以前的时候我们是宁长勿短,因为我们考虑到实用性,但是现在新标准有要求了,绳带总长度不能超过7厘米。”

闪电新闻记者 王炜 实习记者 嵇豪 李树腾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鲁制药又一肿瘤靶向药6月2日上市

齐鲁制药又一肿瘤靶向药6月2日上市

由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历时6年,成功研制的骨髓瘤靶向治疗一线特效药物硼替佐米(齐普乐)于2018年6月2日正式在中国上市,硼替佐米是目前临床...[详细]
齐鲁网 2018-06-03
64秒|六步变废为宝!这家企业把废旧矿泉水瓶做成柔软地毯

64秒|六步变废为宝!这家企业把废旧矿泉水瓶做成柔软地毯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对我们身边的难以处理的废弃物,如何提高综合利用率,变废为宝?滨州的一家企业在做着积极探索和...[详细]
齐鲁网 2018-06-02
“遇见·美好未来”儿童画展开幕 ——山东美术馆儿童系列主题活动序幕拉起

“遇见·美好未来”儿童画展开幕 ——山东美术馆儿童系列主题活动序幕拉起

昨天,由山东美术馆与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北京银座幼教集团联合主办的“遇见·美好未来——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儿童画展”在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6-02
亲吻会让孩子患疱疹性咽峡炎?专家这么说!干货!

亲吻会让孩子患疱疹性咽峡炎?专家这么说!干货!

天气转热,病毒传播速度快,对宝宝来说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传染病进入高发期,不少孩子都已中招,一时间关于“疱疹...[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山东各级黄河部门查摆问题 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山东各级黄河部门查摆问题 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山东黄河:查摆问题 确保黄河安全度汛[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