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经五路小学一个班级别出心裁举行“国学诗词大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6 18:58:05

微信图片_20180526185429

齐鲁网5月25日讯 5月25日,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四年级八班的全体学生在学校礼堂举办了一场独出心裁的“国学诗词大会”。整场比赛节目由班主任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策划,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最终呈现了一场完美的视觉盛宴。

四年级八班班主任李老师表示,孩子们从一年级入校至今,大家已数不清我们背了多少诗词、俗语、成语、谚语,有些人当成了乐趣,有些人当成了负担,有些人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被这些没有用的诗词。“我们背的那些诗词,像是看不懂的画面,但会一直存在心里。直到有一天,遇到了某个风景,某份心情,就忽然明白那首诗,那句词,那幅画。那种感觉,是穿越千年的心意相通,它是如此恰当,以至于无法用其他的词语形容。”

微信图片_20180526185420

整场活动由抢答环节和表演环节交替进行,抢答环节借鉴了央视诗词大会的模式,孩子们根据所学所记抢答:“根据古诗说作者”、 “根据古诗说人名、地名”、“根据图画猜诗名”等等。班主任李萍老师还根据教学经验添加了“成语接龙”、“飞花令”两项现场互动比赛,学生们积极踊跃抢答,现场气氛热烈,家长们也跃跃欲试,几度高潮涌现。

微信图片_20180526185411

比赛中穿插的节目表演均由孩子们自己排练完成。表演形式多样:说、唱、跳、弹、画、写。孩子们精彩绝伦的表演道出了他们对古代诗词的敬仰与传承。有脍炙人口的《大学》诵读、有激荡人心的《使至塞上》、有北朝名歌《木兰辞》……通过歌唱、舞蹈、书画、古筝、相声等等,年仅十岁的孩子把古代诗词中的寓意与情感完美的释义给观众,现场掌声连连,喝彩声此起彼伏。

节目最后班主任李老师还对孩子们寄予厚望:古诗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们的存在是古人活过的证明,是生命燃烧后留下的痕迹。我的儿子们,我希望你学诗,日后能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的女儿们,我希望你们学诗,日后赌书泼茶,飞雪咏絮,爱君笔底有烟霞。

[责任编辑:杨凡、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名士张养浩后人齐聚济南祭祖

济南名士张养浩后人齐聚济南祭祖

张养浩,元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今天,张养浩的后人从全国各地赶来齐聚济南,祭奠这位济南名士。[详细]
齐鲁网 2018-05-26
53岁的硕士毕业生,王德成毕业京剧专场演唱会举行

53岁的硕士毕业生,王德成毕业京剧专场演唱会举行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主任记者、制片人,今年已经53岁的他在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硕士毕业了,这不,这位“大龄”毕业生毕业京剧...[详细]
齐鲁网 2018-05-26
爱心助力音乐梦 200名留守儿童泉城放歌

爱心助力音乐梦 200名留守儿童泉城放歌

5月25日晚,来自济南市长清区八一希望小学的孟雨晴与打工在外的父亲孟德志团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音乐厅舞台上。孩子笑中含泪,激动地拥抱着...[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成长舞台筑梦未来 山东广电少儿产业项目尊享会即将盛大开启

成长舞台筑梦未来 山东广电少儿产业项目尊享会即将盛大开启

近年来,山寨少儿艺术比赛、山寨少儿晚会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4月2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召开了全台少儿艺术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济南:“爱城市网”APP” “智慧城市”正悄然走来

查询医社保、公积金,查看实时公交和路况信息,可以在医院预约挂号、也能随时了解自己的违章情况…… 随着“爱城市网”App众多功能的开放使...[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探泰山关帝庙:开山第一庙 古树历百年烟云仍散奇香

古建筑如同古籍,承载着千年的历史波澜。在泰安,古建筑最多的当属泰山。而其中最经典的一处古建筑群,则是集中国历史文化、古典建筑艺术、...[详细]
大众网 2018-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