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泰山关帝庙:开山第一庙 古树历百年烟云仍散奇香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继泽

2018-05-24 16:40:05

关帝庙东门

古建筑如同古籍,承载着千年的历史波澜。在泰安,古建筑最多的当属泰山。而其中最经典的一处古建筑群,则是集中国历史文化、古典建筑艺术、古树名木于一体的关帝庙。近日,记者走进泰山,触摸开山第一庙的历史体温,探寻时代发展印记。

关帝庙南门

开山第一庙:明清时期晋商云集 冯玉祥曾在此讲武

第一进院落

坐北朝南,依山就势层层叠起,布局错落有致;红墙青瓦,庙内古树林立,山西风味浓郁。这就是位于泰山古盘道入口处的关帝庙。关帝庙与西侧的山西会馆是山西商人投资修建的一组建筑群,具体创建年代无从考究,但作为曾经的山西会馆,这里一度晋商云集。每年的关帝磨刀日,山西人都会聚集于此,为关帝拜寿。现在虽也有人来,但规模却远远比不上明清的时候了。

戏楼

南门走廊

关帝庙共有三进院落。第一进是庙门和庙门之上的戏楼。关帝庙的庙门是一个双层楼阁式建筑,戏楼与庙门一体,门洞从戏台下穿过。走在深深的门洞里,视线被一层层台阶挡住,看不到院里的东西,有种神秘幽静之感。高大的戏楼被绿叶掩映,生机勃勃。

神威巨镇

在庙门南面,大众网记者看到一座高大厚重的影壁墙,上书“神威巨镇”四个大字。据悉,这是乾隆十三年,乾隆皇帝奉皇太后之命东巡泰山时所题。

红门管理区副区长宗世强向记者介绍,关帝庙的戏楼大约是在清朝康熙年间加盖的一组建筑。戏楼的格局也是坐南朝北,对面拜棚是古时候达官贵人看戏的地方,而戏楼就是演员们演戏的地方。

拜棚

关帝庙一角

“古时候拜棚这里也有香案,也有跪拜的礼仪仪器,当时,来这里祭拜关帝的山西商人在拜棚里祭拜完后,就会坐在这里面对着戏楼喝茶赏戏。拜棚的创建年代无从考证,但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这里非常热闹,多次重修、加建。”宗世强说。此外,拜棚也是冯玉祥将军在泰山隐居的时候,被用来作为讲武堂,给军官和战士讲课的地方。

据悉,冯玉祥将军在泰山殷俊的时候,经常在关帝庙看戏。其“丘八诗”里有一首“庙中的舞台”——庙里锣鼓声,舞台立前庭。百姓收成好,演戏谢神灵。谢神殊不必,收成赖人力。一年忙到头,娱乐却有益。可惜戏太旧,天宫福禄寿。迷信与运命,内容多荒谬。着眼在如今,剧本贵革新。培养新意识,发奋图自存。后来,这首诗被画家赵望云在关帝庙写生配画,刻成诗碑,现在复制立于普照寺。

千年龙凤槐受虫害被精心保护 北大教授作对联称大义薄云天

龙凤槐

龙凤槐粗壮的根系

在戏楼对面、拜棚正下方,有两棵参天大树,他们的枝干相互交错在一起,好似一龙一凤, 亲密无间,这就是著名的“龙凤槐”。据说,这是唐高宗和武则天来泰山封禅时栽种的。因年代久远,“龙凤槐”的中间部分曾受到虫害的侵蚀。2006 年,红门管理区对这两棵槐树进行了保护,不仅把树里面虫害侵蚀的地方用水泥堵死,并做了假的树皮,阻止了虫害再次发生。经过悉心的呵护, 如今的“龙凤槐”依旧高大挺拔,它们枝繁叶茂,犹如两个武士,世世代代守护着关帝庙。

崇宁殿

殿内供奉的关帝栩栩如生, 给人一种威武严肃之感,80 年代的塑像,还原了历史面貌。在关帝像之上,有一匾额上书“神威巨镇”四个金色大字,匾额下有一个黄色垂帘,精致的丝绸在阳光下熠熠发光,上面的图案似关公在骑马战斗, 好生威风。同时,记者还看到这个垂帘的落款为“福建泉州府”,根据推算,至少也要回溯到民国以前的了。殿内的栋梁仍然是明代原物。值得一提的是,在殿内梁柱上,至今还保存着明代的彩绘作品,图案以龙凤、云纹为主。历经几百年的烟云,彩绘图案仍然线条清晰,色彩鲜明。记者查阅史料获知,关帝的显赫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关公去世后,一直到西晋时期,他还不过是一个英雄义士。从隋唐开始,佛教第一个把关公拉入佛门,封为伽蓝神。到了宋元时期,关公的形象开始被美化、圣化、神化。宋徽宗先后四次加封关公,由“公”封为“王”。北大教授杨辛更是在崇宁殿的柱子上作对联一副:“ 精忠贯日月, 大义薄云天”。气势磅礴的字体令崇宁殿更加雄伟壮观。

凌霄古树历三百年烟云散奇香 与结义柏同列世界遗产保护名录

凌霄

在崇宁殿旁,有一木架子,架子上满是绿色,嫩绿的叶子随风飘扬,阳光照射在叶子上显得生机勃勃。架子上就是著名的凌霄树,此木已经将近三百年的历史。它的老干已经枯萎,但新枝茁壮,已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虽然年代久远,但每到夏季的时候,青绿色的叶子中透出一丛丛像喇叭一样的红色的花,迎风摇曳着,散发出阵阵奇特的幽香。

关帝庙第三进院落

汉柏第一

穿过凌霄花掩映的走廊,记者来到关帝庙的第三进院落。著名的“汉柏第一”就植根在这,此树形态奇特,树枝扭曲生长,犹如翻身蛟龙,小枝小杈盘旋而上恰似龙须龙爪。这三根主枝,居中者如龙作欲飞状是刘备,旁边斜枝似端刀者是关公,另一似持戟者便是张飞,所以有人称它为“结义柏”,这棵树也已经列入世界遗产保护名录。

竹林

在“汉柏第一”的西侧,是一棵棵竹子组成的竹林,在红墙灰瓦的建筑中显得格外耀眼,庭院、楼阁、古树名木坐在这里小憩,闻着竹子的清香,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庙宇西侧一处院落,由正殿和东西配殿组成,就是山西会馆了。因为山西人信奉关公,所以就把他们在泰安的根据地山西会馆建在了关帝庙的旁边。这处古建筑群,以其独特的历史,承载了悠久的文化,犹如一位学者,矗立在大地上向人们诉说着前尘往事。

[责任编辑:于国奇、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0余网媒记者大咖到山东技师学院 聚焦动能转换

40余网媒记者大咖到山东技师学院 聚焦动能转换

5月9日下午,“新旧动能转换的教育担当——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山东技师学院,40余名记者大咖组团实地探访了这所技...[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山东省实验中学1045人次通过今年高考自招初审 位居山东榜首全国第二

大众网济南5月24日讯近日,2018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90所高校初审结果陆续公布,在面向全国招生的77所高校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初审通过1045...[详细]
大众网 2018-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