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2018年加强饲料兽药监管 从源头确保畜产品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8-04-25 16:33:04

齐鲁网济南4月25日讯 2018年,山东将加强饲料兽药监管,降低饲料兽药质量安全风险,保障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同时,畜牧兽医部门依托科技创新、产业融合,把行业规模优势转换为市场竞争优势、产品数量优势转换为质量效益优势。

★实施“饲料规范普及与精准营养行动”

继续扩大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覆盖面。各市县负责后续监管,关停不合格企业,省局公布检查结果并对企业进行初步分类;启动、推广饲料添加剂和单一饲料生产企业《规范》试运行工作,各树立5-10个省级示范企业典型,各市对全省饲料添加剂和单一饲料生产企业实施规范情况进行检查评分,年底前组织检查验收。

实施“饲料精准营养行动”。一方面推动区域性饲料质量检测设备共享、骨干企业近红外光谱检测仪等联网数据共享,建立饲料营养快速检测和追溯反馈系统,服务饲料生产企业和养殖场自配料生产;4-6月,组织骨干企业饲料配方师技术培训,从饲料配方上进行技术研讨,提高饲料的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开展兽药减量使用试点和动物源细菌耐药监测工作

开展兽药减量使用试点工作。加快饲料中普遍添加的预防用兽药退出工作,提前一年停止在食品动物中使用喹乙醇、氨苯胂酸、洛克沙胂等3种兽药的原料药及各种制剂;规范饲料中添加药物行为,选择规模养殖比较集中的5个县,按照试点方案,开展兽药减量使用试点;选择部分养殖场,开展科学、合理用药示范,减少群体预防用药,推广个体处方用药,建立生病动物兽医治疗经济性评估模式;推广智慧用药,开展药敏监测普查和数据全省联网共享,依托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和药敏监测网上平台,培训指导骨干企业,推广养殖环节药敏试验和动物试验,实现对症用药、精准用药,减少兽药使用量。

实施动物源细菌耐药治理行动。下发《山东省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方案(2018-2020)》,建立“三个体系”,提升动物源细菌耐药性检测监控能力;开展“三种服务”,提高养殖环节规范用药水平;实施“三项整治”,推进兽用抗菌药物减量使用。组织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在部分市对动物源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弯曲杆菌等5种细菌开展耐药性监测工作。继续开展兽用抗菌药物专项整治,重点是硫酸粘杆菌素、喹乙醇、杆菌肽锌等敏感药物并组织交互检查,同时结合开展兽药抽检、畜产品残留抽检。

★全面实施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分类监管制度

实施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分类监管。制定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分类监管制度,确定监管等次、评定标准和组织实施方案,下发各市组织开展评定,汇总评定结果,年底公布企业分类等次,表彰规范名牌企业,对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较大的列入黑名单企业进行约谈。

调研制定“兽药GMP示范企业”制度。为深入落实GMP要求,结合新的兽药GMP标准,起草、印发山东省兽药GMP示范企业标准,并开展组织评定,年内推出一批省级兽药GMP示范企业。

提升加强兽药追溯体系建设。依托国家兽药信息追溯系统、省畜牧兽医综合监管平台,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管理,生产企业全部实施兽药产品赋码上市,经营企业进一步完善进销存系统并实行数据上传。

★加大规范合理用药监督指导力度 开展健康养殖示范创建

在规模养殖场实施“三书三有”兽药使用管理体系。制定“三书”:明确各规模养殖场兽药使用监管人员,签定“监管工作责任书”,向规模养殖场发放“兽药使用告知书”,各规模养殖场签定“安全用药承诺书”。配备“三有”:在场地条件、设施设备和标示管理等方面进行完善,督促规模养殖场配备“兽药存放设施”;从药房管理人员、兽药使用监管人员、执业兽医配备等方面完善资质和管理要求,健全“人员配备”;指导规模养殖场建立《兽药采购制度》、《兽药使用制度》、《兽药储存制度》等制度,形成规模养殖场的“兽药使用制度”规定,从而规范兽药采购、储存、使用行为。改善饲养环境,推广使用安全、高效、低残留的中兽药、微生物产品等抗菌药物替代产品,从源头减少兽用抗菌药物使用量。

★加强饲料兽药事中事后监管执法工作

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提高检查效果。分三个季度实施兽药、饲料“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全年按计划检查80家企业;加大案件督办、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省级飞行检查、兽药批准文号现场复核力度,开展“黄牌行动”,对年产值低于100万的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对1次性报批兽药产品批准文号相对较多的企业进行复核。

实施执法检查与抽样检验联动。扩大对兽药、饲料、药残、“瘦肉精”、耐药性省级监督抽检覆盖面,抓好风险预警监测。加大畜产品药残检测抽检覆盖面,从养殖场和屠宰场抽样,严厉打击药残超标、违法添加行为。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巨野有一批农民画师,画出5亿元产值

山东巨野有一批农民画师,画出5亿元产值

柱子从事工笔画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他种过地,也出去打过工,现在选择了在家乡画工笔画。近几年菏泽市巨野县越来越多的农民,经过专业的绘画...[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4-25
山东高校现“智能澡堂”:可手机上查空位并预约

山东高校现“智能澡堂”:可手机上查空位并预约

但在山东,有些大学的集中洗浴的大澡堂已经关停,被一种所谓的“超级澡堂”取代。学生通过手机就能预约。[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25

不得让家长批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后作业

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山东省决定在全省开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25日,省教育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25
泉城姑娘祝羽捷 一路小跑见首相

泉城姑娘祝羽捷 一路小跑见首相

英国留学期间,祝羽捷还做了件了不起的事儿。她当起导演,和英国旅游局合作拍摄了12集纪录片“ZHU在英伦”,向国人展现了英国当代文化。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阿联酋国民议会前议长会见山东出版集团代表团一行并达成重要成果

当地时间 4月23日下午,山东出版集团中国-阿语地区“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代表团在迪拜文化和科学联合会参加了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老年大学秋招要开始!拟增设数码后期、彩铅画等4专业

老年大学秋招要开始!拟增设数码后期、彩铅画等4专业

4月23日记者从山东老年大学获悉,该校秋季招生即将启动,现在就可预报名。有意愿的老年朋友需要先预报名,成功后再进行报名注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24

便民服务进社区,义诊活动暖人心

为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东营开发区丽日社区金鸿居委会于4月23日上午,联合漱玉平民大药房在金鸿花园北区南门,举办了主...[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济南,一座具有文人气息的城市

济南,一座具有文人气息的城市

每年越接近世界读书日,人们对读书、买书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济南的各大国有书店、图书馆和民营书店也纷纷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吸引人...[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24
 棉花病虫草害?山东发布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棉花病虫草害?山东发布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山东:发布棉花病虫草害防治意见 保障棉花生产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五一要来山东的游客鼓了 超六成用户欲拼假游

“五一”小长假已近在眼前,伴随假期、产品、价格等利好因素,假期旅游市场预计又将迎来新一波出游高峰。途牛旅游网日前发布《2018五一出游趋...[详细]
半岛网 2018-04-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