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内首次!首届中国铁路遗产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建筑大学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21 13:46:04

齐鲁网4月21日(记者 张伟)近几年,工业遗产的概念越来越多为公众所熟悉,特别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颇受学界关注。4月21日,首届中国铁路遗产专题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铁路建筑遗产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遗产学术委员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工业遗产学部、中国科技史学会工业遗产研究会、山东建筑大学主办。

微信图片_20180421134957

4月21日,首届中国铁路遗产专题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铁路建筑遗产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

揭牌仪式上,山东建筑大学校长靳奉祥、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元、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会长刘伯英等先后致辞,并为基地揭牌。此次学术讨论会是国内关于铁路遗产的首次研讨会,聚集了国内外铁路遗产研究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吸引了来自国内2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近30人参与,其中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一流高校的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在下午举行的学术报告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松茯教授、天津大学徐苏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志庆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方一兵教授、法国巴黎高科驻华代表裴逸风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微信图片_20180421135002

与会领导嘉宾为“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铁路建筑遗产研究基地”揭牌。

胶济铁路作为山东境内的第一条铁路,不仅促进了山东的经济发展与商业繁荣,还包涵了大量山东近代工业的信息,是山东一条重要的文化遗产线路,在2018年1月27日被列入由中国科协颁布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里。2016、2017年,山东建筑大学组织研究团队对胶济铁路做了一次全面摸底的田野调查,准确详细地掌握了沿线铁路工业历史遗存的现状,为今后全线的保护工作做好基础数据的普查统计。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的新背景下,遗产保护如何让旧的东西焕发新生,成为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们讨论的热门话题。大家就如何让工业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在新旧动能转化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主旨发言和讨论。"旧"的东西未必就要被拆掉,如何通过全新的思维,让旧的东西发挥出新的产能、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对工业遗产来说是其重生的重要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421135020

此次学术讨论会是国内关于铁路遗产的首次研讨会,聚集了国内外铁路遗产研究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吸引了来自国内2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近30人参与。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山东工业遗产研究历史上空前规模的一次盛会。吸引了众多的国家级学术机构和众多国内一流院校的专家学者,充分说明了学界现在对工业遗产,特别是铁路遗产的重视。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年大学秋招要开始!拟增设数码后期、彩铅画等4专业

老年大学秋招要开始!拟增设数码后期、彩铅画等4专业

4月23日记者从山东老年大学获悉,该校秋季招生即将启动,现在就可预报名。有意愿的老年朋友需要先预报名,成功后再进行报名注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24

便民服务进社区,义诊活动暖人心

为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东营开发区丽日社区金鸿居委会于4月23日上午,联合漱玉平民大药房在金鸿花园北区南门,举办了主...[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济南,一座具有文人气息的城市

济南,一座具有文人气息的城市

每年越接近世界读书日,人们对读书、买书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济南的各大国有书店、图书馆和民营书店也纷纷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吸引人...[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24
 棉花病虫草害?山东发布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棉花病虫草害?山东发布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山东:发布棉花病虫草害防治意见 保障棉花生产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五一要来山东的游客鼓了 超六成用户欲拼假游

“五一”小长假已近在眼前,伴随假期、产品、价格等利好因素,假期旅游市场预计又将迎来新一波出游高峰。途牛旅游网日前发布《2018五一出游趋...[详细]
半岛网 2018-04-24
花生病虫草害?山东发布2018年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花生病虫草害?山东发布2018年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山东发布2018年花生病虫综合防治技术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济宁城区高中学校今年这样报考,教育部门帮您解惑

济宁城区高中学校今年这样报考,教育部门帮您解惑

也会参考志愿。“城区共有10所高中学校招生,其中三所民办学校,收费实行物价部门备案制。[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23
济南:8年前电脑回收价仅20元 二手电脑去哪了

济南:8年前电脑回收价仅20元 二手电脑去哪了

二手回收机构回收的大量二手电脑。记者调查发现,进入回收机构的二手电脑,多数被拆解成零部件,有的改造成电子衍生品,有的直接被废弃。[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23
济南迎来降雨降温 发射增雨火箭弹二百余枚

济南迎来降雨降温 发射增雨火箭弹二百余枚

摄21日傍晚,泉城济南自西向东迎来一场急雨,预报降雨将在22日夜间逐渐结束。在降雨和冷空气影响下,气温骤降,不过降雨过后气温再次回升,...[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