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互联网思想跨界专家段永朝做客“名家讲座”解读“区块链”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2018-04-12 20:19:04

747266061654406552.jpg

4月12日下午,山东省干部学院举办第七十二期“名家讲座”,邀请财讯传媒首席战略官、高级工程师段永朝,以“互联网认知重启”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中,段永朝从区块链和认知重启两个方面,阐述了互联网发展对人类认知带来的划时代变革。他认为认知重启的目的就是重新想象这个世界,或者不断培养自己重新想象、定义这个世界的能力。区块链的意义在于它是认知重启的加速器,它重新定义了交易与分配,以记账建立信任关系的新模式代替在重复博弈基础上形成信任关系的传统模式,避免了因作弊、长周期以及战争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为商业社会构建了一个信任“天网”,有助于传统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激发实体经济的增长。

互联网对人类来说是千年大势,互联网带来的是人类的千年巨变。

目的就是让大家感受区块链,重新定义了交易与分配,通过加密技术分布式记账、分布式网络、共识机制  区块链不仅忠实执行了互联网分布式计算的优良基本功能,将天下交易一网打尽,而且以记账建立信任关系的模式代替在重复博弈基础上形成信任关系的传统模式,避免了作弊、长周期以及战争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账本这样去记录之后,他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好处首先是他因为是加密技术,那么他的所有账本都有多个副本;第二个好处是在这个记账里面出现了区块链2.0,就是说因为每一个账本对应的是经济活动,每一个经济活动背后对应的其实是一个合同或者说一个合约的一部分,所以区块链里整合了第二个概念叫智能合约;第三个是它改变了一个社会信任的机制。商业社会的信任是人与人之间多次打交道之后建立的信任,我们把它叫日久见人心模式,但是互联网上有了区块链之后让整个社会的信任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就是说陌生人一次就建立信任成为可能。如果有人胆敢在区块链上造假,那就意味着他在这个世界上的死亡。区块链为商业社会构建了一个‘天网’,公司的经济活动全部被记录,也就没有任何秘密可言,这样一些商业策略在区块链之下很可能无法实施。”

段永朝,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苇草智酷创始合伙人、中国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曾任《中国计算机用户》周刊、《软件世界》杂志常务副社长兼总编辑,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BCM专委会委员,副秘书长;IT治理专委会委员,IT服务管理专委会委员。1984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1991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数字论坛”创始人之一。1999年出版《电脑,穿越世纪的精灵》;2004年1月出版《比特的碎屑》,2009年出版《互联网:碎片化生存》,2012年出版《新物种起源:互联网的思想基石》(合著)。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魏桥创业集团举行“向尚运动助力全民健身,文明从我做起,徒步黛溪河活动”

魏桥创业集团举行“向尚运动助力全民健身,文明从我做起,徒步黛溪河活动”

四月的梁邹大地,万物竞发,草木峥嵘,繁花妩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美好的时节里,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4月7...[详细]
魏桥创业 2018-04-12
邮递员奔走山里33年:每天50多公里 4个多月没休

邮递员奔走山里33年:每天50多公里 4个多月没休

王收秋行走乡村三十三年。王收秋在投递报刊。[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