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0后小伙10年收集上千老物件 还有20多种放映机和胶片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孔婷婷

2018-04-08 09:22:04

宋胜在放映影片 记者刘玉乐 摄

《地道战》《地雷战》《红高粱》《黄河谣》……提起这些老电影,会勾起不少人的回忆,小时候的荧幕布、电影放映机、电影胶片,以及放映喇叭、发电机等,这些电影老物件,承载着一代人的观影记忆。这些记忆,几乎都能在二环东路宋胜的汽修小院里找到。宋胜今年33岁,10年时间收集了上千老物件,还有20多种型号的电影放映机和100多部电影胶片……

10平方米的“老式电影放映室”

啪嗒一声,老式电影放映机的射灯一开,墙面上立刻映出一块黄色的光晕。宋胜从桌底下拉出一个写着“上甘岭”的铁皮箱。箱子上蒙了一层尘,他打开箱子,里面放着4个带有锈迹的胶卷盘,挨个拿出来查看,他找到了标着“一本头”的一个,把它安到了放映机上。

宋胜弯着腰,把胶卷有规律地缠到放映机的惰轮上。“哒哒哒……”胶带在电影放映机的带动下匀速转动,大屏幕上便出现电影画面。“要送,要送,不管花多大代价,也要送,要多送萝卜!”听到这句经典台词,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先生笑了,眼睛盯着墙上的画面看了起来。这台老式放映机是上世纪70年代产的,比宋胜还要大10多岁。

这间10平方米大小的屋子,大约有1/3的空间被各种大小不一的铁皮箱占据,里面或装着电影放映机,或装着电影胶片,有些铁皮箱上写着“秋菊打官司”“地雷战”“地道战”等字样。“白天光线太亮,要是晚上放效果会更好。”宋胜拿着抹布边擦手边说。

凌晨开车去外地就为收胶片

10平方米小屋里的收藏只是一部分,在后院另一间屋里,还有几部老式电影放映机,外箱上早已落了灰。“有日子没拿出来了,箱子落灰是难免的。”宋胜说,不管是放映机还是电影胶片,刚收回来他都会清洁和修理。“像那台山东联合便携式的放映机,收回来时特别旧,锈迹斑斑。”他用刷子、油布把机器擦出来,试验机器运行情况时,发现这台机器不仅没有声音,连镜头也坏了。

本身就是搞汽修的宋胜,拆开放映机查看,发现有一处丝头坏了,找人买了零部件换上之后,这台机器就能使用了。

说起收藏的故事,他总有说不完的话。去年某一天,他半夜醒来刷手机发现,一滨州的朋友搞来500多件电影胶片,他立马就开车去找他,挑了20多部片子,其中就有《上甘岭》。“去晚了,好的都让人挑走了。”

如今,宋胜收藏了20多台不同型号的老式电影放映机和100多部电影胶片。“基本所有老式放映机我这都有。”

“破烂王”小伙想留住回忆

宋胜收藏放映机的故事,还得从10年前说起。长期从事摩托车维修的关系,宋胜经常到旧货市场淘车。大约在2007年,某个废品收购站角落里放着的小号引起了他的注意,“看着特别像电影里的冲锋号”,宋胜回忆,当时对方按废铜价40多元卖给了他。

小号仿佛打开了宋胜记忆的闸门。记忆中,奶奶家的榆木凳子、老式钟表、桌子、收音机……与他在旧货市场眼见的物件重合了。那时,或换或买,他什么老物件都往回弄,店里放不下,就运回西营老家。汽修店里都被堆得满满的,连朋友都给他起了个“破烂王”的外号。

2014年,认识了一位懂老放映机的朋友后,他收藏了一台。“基本都是五六十岁的人玩这个,像我这么年轻收藏这个的还挺少的。”宋胜说,他收藏一种东西就喜欢把所有类型都收集到,未来或许会办个博物馆,免得这些老物件从此被遗忘。

原标题:80后小伙儿的光影人生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醉了!山东各地花开吐芳蕊 犹如仙境落人间

美醉了!山东各地花开吐芳蕊 犹如仙境落人间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十里送花香。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感受齐鲁大地的勃勃生机。[详细]
齐鲁网 2018-04-06
狂风肆虐!山东多地建筑物受损,胶济线多列动车晚点

狂风肆虐!山东多地建筑物受损,胶济线多列动车晚点

今天是清明假期第二天,天气晴朗,除了冷,就是风大。据今天14时发布的山东省极大风速风场分布图分析,省内瞬间风力达到9级的区县达到16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4-06
山东体育高考在即,考生临阵磨枪

山东体育高考在即,考生临阵磨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6
济南一无人爱心小屋藏书796本 开业月余从未丢过

济南一无人爱心小屋藏书796本 开业月余从未丢过

4日中午,大吴村村委会内,杨海霞整理书籍,孩子们在一旁读书。在天桥区大吴村,有一间无人看守的爱心书屋,借书登记全凭自觉。[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06

山东四名女大学生投身维和警队

枣矿本部矿井全部取消夜班生产□通讯员王娟记者左丰岐报道本报枣庄讯3月11日,随着蒋庄煤矿采掘专业同时取消夜班生产,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本部1...[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4-06
大型民族舞剧《乳娘》济南首演 取材胶东历史故事

大型民族舞剧《乳娘》济南首演 取材胶东历史故事

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4月3日,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济南市歌舞剧院、山东青年艺术团联合创作的民族...[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山东段)步入快车道 拟经济南等5地市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山东段)步入快车道 拟经济南等5地市

4月3日,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山东省油气工作办公室及鲁西北、鲁西南9个地市的行业监管部门、58家燃气公司代表共同参加了中石油天然...[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从长发飘飘到英姿飒爽,海大女生蜕变为“维和女神”

从长发飘飘到英姿飒爽,海大女生蜕变为“维和女神”

她们曾留着长发,穿着长裙走在满树盛开的樱花树下,微风拂过,有落英飘落映照着她们眼中的光;她们曾在图书馆刻苦学习,在夜晚带着冬日的寒...[详细]
中国海洋大学 2018-04-04

奋斗的路上一定要咬牙挺住——一位80后煤矿工人的书海奇缘

8家分店、15万册图书、5000多会员……很难想象,这家24小时书吧的创始人,3年前还是一名普通煤矿职工。”“喜阅书吧”创始人王宇琦说,创业...[详细]
新华网 2018-04-04

乡村里的清明新风尚:种树悼念亲人

4月3日,在湖南双峰县印塘乡益元村的一处墓园里,三四位村民正在忙着清除杂草和落叶。“前几天我们村开了一个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倡议大家...[详细]
新华网 2018-04-04

对话入殓师:同样的路重新选 还会选这个

还会选这个。“以前每到清明节都是殡葬暴利等负面信息”曲杰说,“现在正能量的东西越来越多,举行公众开放日,公开收费标准、工作流程,透...[详细]
新华网 2018-04-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