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思良策 见成效 亮品牌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

2018-03-30 16:57:03

思良策 见成效 亮品牌

——山东省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汇报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作为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以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和教师职业道德发展为主要内容,将文明校园创建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文明工作体系。

一、 领导班子 强建设、重落实

1.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

历届领导班子都将文明校园创建列为学校工作重中之重。学校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文明校园创建有机制、有评价、有督导。校长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统领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所有干部各负其责,落实创建工作。党团员率先示范,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学校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学校团队和个人师德评价。

2.弘扬先锋模范的党团精神

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的党团员组织,学校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徽铸就经五魂”为党建品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在创建文明校园中勇挑重担、事事处处做群众表率,带动群众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

3.开创“三全三无”的工作局面

根据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加强校园文明习惯的教育和养成,呈现出“三全三无”,即:全员动员、全体参与、全程落实,确保无盲点、无死角、无遗漏的特点。

二、思想教育 重“走心”、树品牌

学校开拓各种途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守则》的教育。以课程为实施载体,以体验式教育为实施方式,将创建文明校园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引导学生做文明小志愿者。

高年级老师和孩子们将学校的礼仪行为编成动作干净利落的礼仪操

1.德育课程——富有不同年级特色的 “经五学子一日礼仪规范连环画”

依据小学生乐于接受直观形象事物的心理特点,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具体化、直观化的梳理,发挥起学生自主管理能动性,引导学生自己成为主角,拍摄校园真实的生活场景,形成一套六个年级的“一日礼仪规范连环画”即经五特色的德育校本读本。

2.班级管理——不同班本特色的“班级礼仪操”创编与展示

低年级根据低学生爱唱歌谣,形象性记忆深刻的特点,开发了适用于班本课程——文明歌谣操,高年级老师和孩子们将学校的礼仪行为编成礼仪操,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上进行展示,真正塑造了经五文明志愿者的形象。

3.学校选修——建立体现中西方不同文明文化的“经五小绅士、小淑女”社交文明社团

学校建立了体现中西方不同礼仪文化的“小绅士、小淑女”社团,通过了解国际礼仪,以侧重体验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学习中外礼仪常识、了解不同的文化习俗,展现经五学子自然大方、积极向上、文明礼貌的风采。

4.家校携手——《弟子规》等国学礼仪文化指导家庭教育

学校将国学课程中的礼仪文化精挑细选,建立了传承国学经典的“家校文明评价课程”,家长与孩子一起,将国学中的文明要求与现代家风建设相结合,对学生在家的文明行为进行有效指导与评价。

5.社会影响——成立经五校园小主人自主发展平台“经五小交警学生团队”

经五“萌芽小交警中队”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文明举止,发挥正能量,小手牵大手,做安全宣传员、督导员,做社会文明小使者。向全校家长发出治理学校周边拥堵行动倡议书,利用节假日走向社会、走向路口,宣传文明出行、绿色出行。

三、活动阵地 多资源 内容丰

1.校内九大体验馆,成为学生施展才能的舞台

学校满足学生成长需要,有效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充分利用学校有限的空间,将原来的一间间活动室、一个个不起眼的角落,重新设计装饰成九大体验馆。场馆内软硬件设施齐全,每周的社团及混龄选修课中,学生都在场馆中进行上课、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深度体验、更具挑战的实践平台。

2.丰富文明校园建设的新媒体使用

学校利用学校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博客等对外宣传途径,充分挖掘在学生培养、课程研发、实践活动、公益宣传等方面的亮点和佳绩,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外宣新格局,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与美誉度。

3.课外实践基地,整合社会、家长资源,汇聚教育合力

学校建立12月31日体验日机制,构建体验日活动课程,创新设计了 “体验日主题学习单”。每年的12月31日经五两千多名学生带着学习菜单,走进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省美术馆、市气象馆、市热电厂、省农科院等社会实践体验基地,展开一次次体验式研究性学习之旅。

四、教师队伍 重师德、强专业

1.“感动经五人物”打造经五师德建设品牌

多年来,学校推出了41位感人至深的经五教育集团感动人物,成为经五精神品牌,在社会和广大师生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2.搭建平台、逼近专业,教师专业发展各美其美

学校积极打造各种培训、展示平台,促进教师逼近专业,建立完善的青年教师、名师的工作制度, “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形成了名师学术引领、骨干辐射带动的教研路径。

3.建立导师制,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指导纲要》的要求,建立全员导师制,形成了全员育人制度,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每学年还进行学科德育渗透的课例研讨活动,长期坚持开展团体心理辅导与学生个人辅导,通过沙盘游戏,心理辅导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五、校园文化 活动实 、育人强 

1.建立经五校史馆,传承经五文化,潜移默化滋润师生。

在新生、新老师入校之初,广泛开展爱校教育,进行校史馆、校园环境参观,感受学校厚重的办学文化,涵养文明的教育行为,促进文化认同、价值认同。

2.校园各类文化节,传承中华文化,做个骄傲的中国人。

学校定期举办校园读书节,用书滋润每个孩子的心灵:每年各年级不同特色的“品读诗文经典”读书节;学校广播站开辟读书专栏;专为学生设计了“课外阅读积累本”,开展“我是朗读小明星”、“读书之星”、“书香班级”评比活动……

充分开展“我们的节日”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儿童节,举行“唱响童年”歌咏会;展以科技为主题的全员科技节;全员运动会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学校生活。以月主题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爱国主义观念、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的心理素质。

六、 育人环境 雅净美  重安全

1. 优雅宜人的校园环境,彰显经育人品位,营造幸福乐园。

建设了9大课程体验区,校园整体布局合理,建有教学楼、综合楼、选修楼、活动楼,前后两个操场,绿色长廊、花坛、种植区……整体布局美观,方便学生学习和活动。学校定期补充教学器材等,各功能室全天开放,图书馆能满足每天教师、学生阅读需求。

2.丰富的安全教育,为文明校园构筑起安全屏障。

学校严格落实各项防卫措施,制定了消防应急预案、防震逃生预案、消防卫生事故应急预案、防火防灾减灾应急预案、食品中毒应急预案等一系列预案。

阵地教育,全员普及

充分发挥校学生电视台、广播站等阵地作用,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卫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通过家委会为学生开辟了广阔的课程学习资源,先后多次走进军营、消防局、交通管理中心等,接受自理、自立、自救的教育。

时演时训,注重结合

学校进行不定期的安全演练,邀请派出所、消防大队、安监中队的同志进校园,进行有预定或无预定的演练活动,增强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

课题教育,研究成长

学校承担着省市《学校安全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课题的研究。坚持“点面结合”思路,让安全教育深入各级课程的不同层面。

建设安全交通体验馆

交通体验馆分为道路标示牌学习区域、互动趣味性的飞行棋区域、道路模拟区、加油站安全知识学习、小交警队室展示区域、公交车安全乘车逃生区域、舞台剧表演区域等7部分。

3. 国际生态化学校,环保节能型校园

学校是国际生态学校,目前校园内实现垃圾分类,在校园设置两种垃圾箱,全校师生按有关要求将垃圾放入相对应的垃圾箱内。

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学校坚持“文明校园建设与提高办学水平相结合,与学教相结合,与履行职责相结合,与树立教育形象相结合,与提高队伍素质相结合,与育人实效相结合”,思良策、见成效、亮品牌,引导学生成为文明践行者、传播者,为实现文明校园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杨凡、高爱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实验小学:以生为本润童心 文明创建促发展

文明校园就是文明城市的缩影,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有这样一所学校,兼具百年传统与现代气息,创建活动丰富多彩,创建氛围浓厚热烈,当选第一...[详细]
山东文明网 2018-03-30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创建文明校园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11月17日,从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据悉,全国文...[详细]
山东文明网 2018-03-30

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

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济宁学院附属中学

[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莱芜市实验小学

莱芜市实验小学[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山东师范大学

[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山东农业大学

[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山东省教育厅答疑高考新政 学生按兴趣自主选课

山东省教育厅答疑高考新政 学生按兴趣自主选课

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展开,2020年就将迎来新高考。新的高考制度,对考生、高中、高校来说都会带来怎样的挑战,学生选课方式的多样化对学...[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30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创建文明校园 关注学生未来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创建于1994年,占地46亩,是一所市直初级中学,现有教职工232人,40个教学班,学生2646人,是全国交通安全示范校、教育部...[详细]
山东文明网 2018-03-30

济宁学院附属中学:文明创建多措并举,共建共享汇聚合力

 长期以来,附中秉承数千年儒家文化之风范,汲取悠远绵长的运河文化之精华,形成了自己浓厚的文化特色。在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详细]
山东文明网 2018-03-30

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海学校:以文化之力 构筑文明之基

 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它根植传承,面向世界;文化,是文明的外在表现,它培育微小个体,着眼整个社会。在加快“四个城市”建设,打造...[详细]
山东文明网 2018-03-30

莱州市第一中学:德润心田 满园芳菲

学校领导勤政廉政,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自觉坚持“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方针,建立健全学校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校长对文明建设负总责...[详细]
山东文明网 2018-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