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目前山东有3架空中救援直升机 一年进行了7次“双城营救”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丁国彬 李永明 实习生 郑康

2018-03-19 08:05:03

空中救援直升机在济南执行救援任务

一年七起“双城营救”源自济南

16日14:00,王晶刚刚电话遥控一架直升机飞赴临沂救援山火。屁股还没坐热,手机屏幕上又弹来消息:河南省南阳市一老人突发心脏病,一架直升机刚接上他,从麦田起飞送往医院……

空中救援一直很忙碌。2015年至今,这支又名“金汇通航”的救援队,已完成近200起空中救援。1年内,仅在济南就顺利参与7起救援。

13日在章丘营救坠山女孩的任务,王晶全程参与。定位不清、3次起落、停降地形复杂……对这支“空中120”来说,在全市乃至全国,难度前所未有。这架来自济宁的救援飞机恰逢“日落”红线,女孩被运达医院时,已逼近当日“18:16”禁飞时限。当晚,整个救援机组只能留宿雪野湖飞机场。

从上海总部来山东组建分公司的王晶,2017年5月23日在济南指挥了第一次空中救援。那是一个阴雨天,从青岛调拨的直升机,仅用32分钟就从潍坊将一名病危婴儿转运回青岛。这场惊心动魄的双城营救,在媒体上持续发酵数日。之后,救援案例接踵而来:成功转运日照一名早产儿、高速上救起一名突发脑梗的老人、运载一名动脉瘤患者从青岛直飞北京……

3架救援直升机与济南“失之交臂”

王晶拿出山东地图,向记者介绍他们“黄金一小时”的救援布局。“直升机医疗救援的辐射半径通常是150公里,多点布局才能救更多的人。”目前,在山东,他们在青岛、滨州和济宁各设有一架直升机。

深居鲁中的济南,是王晶向往已久的布局点。

“2016年7月,空中医疗救助体系首度进驻山东。第一架救援直升机就打算放在济南。”王晶说,因直升机需搭载医务人员,只能就近停在医院。而济南的医院大都在市中心,停机条件受限。最终这个“第一”转落青岛。

2017年6月,山东迎来第二架直升机。放在哪儿?王晶仍然首选济南。“终于在省中医落地,却因停机坪紧邻居民区和小学,频遭噪音举报。”两个月后,因执行救援任务,直升机再也没能飞回济南。恰巧济宁第一人民医院配有停机坪,济宁顺势接纳了它。

几个月后,山东迎来最新型号的“AW139”救援直升机,可同时搭载3名伤员。同样因为场地原因,与济南失之交臂,最终落户青岛,而青岛此前已有的那架直升机调往滨州。

“今年我们还要往山东增派两架直升机,明年再增两架。首选还是济南,因为济南有医疗资源优势。其他的考虑放在烟台、临沂、潍坊等。”

“空中120”成长之路的坎坷与艰辛

成长很坎坷。一架救人直升机想上天,从公司成立之初,就得获批中国民用航空局各类运行资质。

一架直升机想进一座城,也不容易。除了与市政府签布局协议、寻找落机坪,紧急降落时还得与各地政府应急办沟通,“这还不包括至少一套机组人员——两名驾驶员、两名医护人员。”

回看2008年汶川地震,他们第一次尝试空中救援,王晶称,“空中120”在当时还只是一个梦想。

困难远非条框约束那么简单。斥资数亿元后,这支“空中120”离盈利还很远。该公司现有50多架空中救援直升机,成本最低的也得3000万元,上亿元的也有。“最大的直升机光加一次油就1万元。”王晶介绍,这些都是巨额开支。

“救援对象没钱,我们也得去救。”王晶介绍,这种情况,只能申请一笔离成本相去甚远的补贴。

目前,公司主要靠与保险公司等单位合作,对方购买他们的服务来盈利。“空中救援如果能进入社会医保体系,走的路或许会更长。”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新兴产业

“空中120”离百姓究竟有多远?

“求助者拨打救援电话,或APP呼叫,20分钟内飞机即可起飞。”王晶介绍。

距离上,可以说近在眼前。即便是远在青岛的“AW139”直升机,飞行时速最快可达300公里,1个多小时也能赶到济南。

价格上,以章丘坠山女孩救援为例,直升机救援花费超十万元。从起飞就开始计费,根据飞机大小,一小时4-7万元不等。“女孩父母的车险与我们有合作,这次救援费用全部由保险公司来承担。”王晶介绍,普通市民,则可购买全年会员卡,紧急救援无限次免费。如果需医院间转运,则按原价九折收费。

正如摩拜单车,摊子铺得越大,百姓越便利。目前,王晶他们的救援直升机已布设到12个省,今年全国计划再增50架,将覆盖22个省。

全球首个空中救援队,诞生于100年前的美国。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相关网站查询发现,2013年前我国尚无一个城市拥有空中医疗救护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的空中救援,仅北京红十字会旗下有一支“999”空中救援队,但直升机全部在北京,只能从北京辐射周边区域。

在山东烟台有一支“999空中救护队”,目前在济南、青岛等6市布有直升机。“刚获得运行资质,尚无救援案例,但可以接救援任务,一小时3.5万元。”救护队相关负责人称。

原标题:空中120不在天边在眼前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浙江广厦再胜深圳,下轮若取胜将对阵山东高速

浙江广厦再胜深圳,下轮若取胜将对阵山东高速

2017-2018赛季CBA联赛季后赛1/4决赛的厮杀继续上演,广厦队坐镇主场再度迎来深圳队的挑战。经过四节角逐,广厦队在主场以101-89战胜深圳队...[详细]
齐鲁网 2018-03-18

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山东报考人数最多

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于3月17日在全省举行。本次考试山东共报考353121人,共计638379科次,位列全国第一...[详细]
舜网 2018-03-17
2018“跑游山东”马拉松4月东营开跑 全年拟办12站

2018“跑游山东”马拉松4月东营开跑 全年拟办12站

​3月17日,2018“跑游山东”马拉松系列赛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跑游山东”首站将于4月15日在东营利津山东黄...[详细]
齐鲁网 2018-03-17
点赞!保春运平安,山东交警做了这些...

点赞!保春运平安,山东交警做了这些...

40天、960个小时!2018年春运落下帷幕,山东交警做了这些[详细]
齐鲁网 2018-03-16
2018年度,山东春尺蠖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治对策

2018年度,山东春尺蠖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治对策

记者从山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获悉,2018年度春尺蠖预测发生面积同比略有下降,约30万亩左右,大部分地区危害程度较去年减轻,局部地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