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戴上大红花 岚山碑廓64个村,村村都评“好婆媳”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丽 侯彦平

2018-03-09 14:05:03

马家湖村每年评选的好媳妇好婆婆都会在村史馆里进行展示

碑廓镇马家湖村上门为好媳妇钉门牌

这张好媳妇好婆婆门牌成为村里人人羡慕的金字招牌

记者采访该村“好媳妇”唐竹梅

敲锣打鼓去表彰

全镇的好媳妇好婆婆会汇聚一堂,接受集中的表彰

大众网日照3月8日讯(记者 张丽 侯彦平)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在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里中学礼堂里,全镇64个村评选出来的千名好媳妇好婆婆也欢聚一堂,享受属于他们的节日与荣光。

作为碑廓镇的一个传统,每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全镇64个村,村村都会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在三八节当天,全镇的好媳妇好婆婆会汇聚一堂,接受集中的表彰。

而每一位好媳妇、好婆婆背后,都是真情真意的付出,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今年32岁的宋美兰是碑廓镇西辛兴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从2006年与丈夫结婚以来,她就尽职尽责的照顾智力不好婆婆,每天帮婆婆梳头、洗脸、冼衣服、做饭,照顾公婆的一日三餐。多年来她总是和公婆吃住在一起,不嫌脏不嫌累,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只有自己知道。

碑廓镇大朱曹一村的孙绪娥,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重度脑中风的婆婆。为婆婆端屎端尿,洗衣喂饭,每天都要为婆婆翻身子、换被褥、洗脸、暖脚、擦身、换衣服、喂药喂水、帮婆婆按摩、活动,给婆婆做适合口味的可口饭菜。由于操劳过度,婆婆患有好几种慢性病,婆婆的个性强、脾气急、心里烦,病痛难受,看什么都不顺眼,经常发脾气、唠叨,她就默默地听着,一边帮婆婆擦身子,一边心平气和的同婆婆拉家常。由于身缠重病,婆婆经常会头痛胸闷,她除了要挣钱持家外,剩余时间都守在婆婆的床前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为了减轻婆婆的病痛,她还自学了护理按摩…….

除了好儿媳,还有好婆婆。碑廓镇大湖村的李玉爱就是今年评上的一位好婆婆。今年已经66岁的她,与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上有年世已高的婆婆,下有三个儿媳妇。

都说婆媳关系难处理,但是李玉爱家的婆媳关系确非常融洽,邻居们都十分羡慕。记者了解到,儿子、儿媳都忙着打工,为减轻他们的负担,李玉爱便主动承担起操持家务、照顾孙子孙女的重担,虽然家务繁忙,但她毫无怨言,不辞劳苦,把孙子孙女们照顾的非常好,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儿媳们逢人便夸自己摊上了个好婆婆。

像这样的好媳妇、好婆婆在碑廓镇不胜枚举。争当好媳妇、好婆婆已经成为全镇妇女的一种风气。记者在碑廓镇马家湖村采访时,该村支部书记郭奇龙告诉记者,现在“好媳妇”、“好婆婆”门牌已经成为农村大龄男青年娶媳妇的一块“金字招牌”。“女青年去男方家里一看,挂着这样的门牌,那这家肯定是个孝老爱亲、家风好的家庭,很多就愿意了;要是没有,就得好好问问为什么没有。”

“我们村里都争着当好媳妇好婆婆,这两年评选是越来越难了!”郭奇龙向记者感慨道,村里从2008年开始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为了保证公平公正,每年都会更换评选方法,大家都这样的评选也越来越认可,每家每户都为获评好婆媳而自豪。大家你追我赶,你对婆婆好,我就对婆婆更好,媳妇对婆婆好,婆婆就回过头来更加疼爱儿媳。

当然,每个村都会有不同的表彰方式。马家湖村会敲锣打鼓为每位获选的好媳妇好婆婆送去大红花,并将标有好媳妇或者好婆婆的门牌为他们钉上,每位好婆媳的事迹都会陈列到该村的村史馆中;大湖村除了传统的表彰,还会将每位好媳妇好婆婆的事迹陈列到“村风村貌”广场上,让十里八乡经过的乡亲父老都观看学习……

好婆媳的评选也正了村里的风气,凝聚了人心。“我们村从来没有打架斗殴的!这么多年也没有报警惹事的。大家和和气气,日子肯定越过越好!”用郭奇龙的话说,好婆媳的评选就像一阵清风,吹开了文明花,结出了幸福果。

好的家风汇聚,清明了村里的风气;而好的村风聚合,也正了全镇的精气神。“好儿媳、好婆婆、最美家庭”的评选就像是无声的文明课堂,让文明之风吹遍全镇每家每户,而从2015年初就斩获的“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更是让碑廓这座文明古镇更加熠熠生辉。

记者手记:

“好婆媳”是种温暖的力量

美丽乡村美在哪里?除了环境优美、生活富裕外,更多的则是人对家乡的一种认同,一种心灵上的富足。

在碑廓镇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富足。

都说婆媳关系都旷古难解的难题。但是在记者采访这些好婆婆好媳妇时,他们都提到了一个词:理解。多多理解对方的不易,多多考虑对方的立场,换位思考,一切便没有那么难。

我们提乡村振兴战略,提要记住乡愁。那么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乡愁便是村里这群可爱的媳妇、婆婆们,他们朴素又善良,他们顽强而伟大,在或苦或甜的生活面前,她们永远坚韧、永远努力。

她们便是让我们乡村变美丽的最温暖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市第五届女性专场招聘会举行

菏泽市第五届女性专场招聘会举行

菏泽市第五届女性专场招聘会举行8日,菏泽市妇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迎“三八·菏泽市第五届女性专场招聘会”。据了解,本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09
刚好遇见你 盘点青岛那些会“偶遇”的拍照圣地(图)

刚好遇见你 盘点青岛那些会“偶遇”的拍照圣地(图)

2000年,素不相识的两人都还只有10多岁,丈夫跟随旅行团第一次去青岛旅游,妻子陪着病愈的母亲到青岛散心。同一时刻,都在青岛的地标性建筑...[详细]
爱青岛 2018-03-09
去西北西南看大好河山又有新路径,山航新增这几条航线

去西北西南看大好河山又有新路径,山航新增这几条航线

近日,记者在山航了解到,自2018年3月25日起,山航将执行夏秋季航班计划,将新开飞青岛=大同=兰州、青岛=衢州=昆明、青岛=西安=陇南、青岛=...[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09
济南大学生手绘说明书 教七旬奶奶学会微信聊天

济南大学生手绘说明书 教七旬奶奶学会微信聊天

3月8日,一份特殊的手绘版手机说明书在网上广泛传播,上面用简单的线条和图标勾勒出了智能手机的使用界面,还用文字备注图标和具体的使用备...[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3-09
山师附小举行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山师附小举行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3月8日上午“青春飞扬展风采,快乐绽放女人节”主题游艺活动在济南山师附小体育馆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55秒丨为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山东省消协做了这些工作

55秒丨为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山东省消协做了这些工作

近年来,老年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但很多老人自身辨别能力有限,经常会发生老年人消费时被欺诈的现象。对此省消协有何应对措施呢?[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51秒丨今年315,山东消协将举办这些网络咨询服务活动

51秒丨今年315,山东消协将举办这些网络咨询服务活动

近日,省消协将在3·15期间联合知名网站开展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66秒丨看看这些消费者维权服务站是啥来头?

66秒丨看看这些消费者维权服务站是啥来头?

最近,省消协在行业协会、大型商超等场所建立了消费维权联络服务站,这种服务站是一种怎样的运行机制呢?[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未来旅游资源共享平台峰会在济南举行

未来旅游资源共享平台峰会在济南举行

3月7日,由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主办,山东农科频道银光·旅游365栏目、山东银光文旅集团、玩票侠网络直播平台等联合承办的未来旅游资源共享...[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